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国庆将现新一轮红色旅游热 延安在全国人气超高

时间:2019-09-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游客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内参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将举行一系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引发了新一轮红色旅游热。

  近日,记者从携程等多家在线旅游网站获悉:国庆长假是本轮红色旅游热潮的最高峰,北京、延安、上海等地最热门。

  “北京”“延安”关键词的搜索量飙升

  携程大数据显示,9月1日至5日期间,“北京”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150%。此外,延安、井冈山、遵义等以红色旅游著称的旅游目的地,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幅超过100%,传统革命圣地对游客的吸引力依旧不减。

  “本轮红色旅游出游高峰从9月初持续至10月中旬,其中国庆黄金周是出行最高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带动下,红色旅游热度超过去年。”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人们最爱去哪里体验红色文化?根据携程大数据显示,北京位列十大热门目的地榜首,延安、上海、嘉兴、井冈山、遵义、沈阳、徐州、重庆、南京分列第二位至第十位。

  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湖风景名胜区、中共一大会址、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等也跻身红色旅游十大热门景区。

  记者了解到,我省铜川的红色旅游也成为旅游的热点,照金薛家寨、陈家坡、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成为游客去铜川旅游的打卡地。铜川还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旅游演艺发展初现成效,一部部反映铜川红色文化的文艺作品如原创大型组歌《照金岁月》、大型秦腔现代剧《照金这片天》、原创歌曲《习主席来到咱照金》等好评如潮。

  西安上榜十大红色旅游热门客源地

  从今年9月份红色旅游消费情况来看,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重庆、天津、西安是十大热门客源地城市。

  “热衷红色旅游的游客来自上述一线及二线城市的背后,与这些城市便利的交通条件不无关系。红色旅游直飞航线增加、高铁四通八达,令游客去往各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变得更加便捷。”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从当前至国庆前夕,正值错峰出游季,无论乘火车还是搭乘飞机去往延安等地,票源都比较宽裕。若乘飞机来一趟红色之旅,仍有不少低至2折左右的特价票,出行成本较暑期明显下降,这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

  正在西安国旅某门市部报名国庆去北京旅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将在北京举办盛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儿子知道后激动不已,催着自己赶紧到旅行社报名。张女士说:“一家三口国庆去北京很有意义,将成为自己一辈子的珍贵纪念。”

  年轻人红色旅游占比持续提升

  值得关注的趋势是,西安的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带孩子感受红色氛围,尤其是“80后”和“90后”的父母更愿意携带“10后”小朋友到访红色旅游目的地。

  初秋的南泥湾,硕果累累、稻香宜人,一派“陕北好江南”的景象。来南泥湾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很多是年轻人。1941年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三五九旅开赴南泥湾展开战天斗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革命事业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在当年三五九旅七一八团驻扎的马坊村,还有七一八团团部住过的土窑洞。南泥湾的故事,让每一个倾听者心潮澎湃。来南泥湾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西安某高校学生小靳说:“来南泥湾,深切感受到当年革命前辈们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将激励着我克服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永远做奋斗者,永远向前奋进,让祖国更强大更繁荣。”据悉,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举办迎国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丰富的文化旅游大餐。

  据了解,今年9月,西安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群体中,“80后”和“90后”占比提升至41%,“60后”和“70后”人群则降至30%,“10后”占比同比增加54%,平均年龄由去年的31.8岁下降到了如今的27.9岁。而在出游方式的选择上,5天左右的国内长线游和2天左右的周边游成为主流。(记者 李卫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