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用真情守护村民健康

——记定边县杨井镇杨井村乡村医生孙俊富

时间:2019-10-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孙俊富是定边县杨井镇杨井村的一名乡村医生。

  为了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孙俊富买了不少医学书自学,还多次参加县、乡医疗机构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经常外出进修实习,勤学苦练,让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实践技能得到提高。他积极参与县、乡开展的接种疫苗、妇幼保健等工作。在勤学苦练下,孙俊富的针灸技术也提高了,帮助许多乡亲治愈了常见病、多发病和流行性疾病。他还擅长治疗各种婴儿疾病、带状疱疹、阑尾炎等,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不仅在当地群众中有了影响,还经常有省外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

  行走在田间地头

  每逢农忙季节,孙俊富总是背着药箱穿梭在田间地头、果树园、打谷场。村民在哪里忙农活儿,他就到哪里送卫生保健,为群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从小生长在贫苦山村的孙俊富,看到白于山区庄稼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碌艰辛,听到农家院里村民身患疾病的痛苦呻吟,明确自己作为一名村医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他虽然是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但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他说,不管在哪个层面上当医生,都应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坚守医生的职业道德,守住医魂,做个良医。

  孙俊富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医疗保健当作大事,以守护乡亲们的健康为己任,一心扑在村民的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妇幼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事业上,几十年如一日,不计得失,无怨无悔。他千方百计坚持改善就医条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使杨井村卫生室成为定边县较早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村级医疗机构,大大方便了全村群众的医疗就诊。近年来,在各种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防疫布控工作中,他都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在从医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让困难群众感受温暖

  对于村里特别贫困的家庭和没钱买药的老年人,孙俊富经常给他们免费送药。村民温金虎患有严重哮喘和肺心病,每到秋冬季节反复发作,经常要进行抢救性治疗。温金虎因家贫,拿不出医药费,心中难免愧疚。孙俊富安慰他:“乡里乡亲的,谁都有个难处,你就别往心里放。咱治病要紧!”好几次给温金虎实施抢救性治疗后,孙俊富免除了所有医疗费用。近年来,孙俊富累计为家庭困难的村民垫付医药费1万余元。

  为了帮乡亲们解除病痛折磨,孙俊富不迷信“权威”,敢于对一些已有的诊断结果说出自己的不同意见。邻村村民闫文华的妻子因患脑血管疾病,在城里治疗了半个多月仍昏迷不醒,家属决定放弃进一步治疗,将病人拉回家里。回到家以后,闫文华想到了孙俊富,想再去碰碰运气。孙俊富仔细观察病人病情,反复揣摩,认为医院诊断可能有误。他按照自己的诊断思路,大胆用药救治,5天之后,病人奇迹般地苏醒了。继续巩固治疗1个月后,病人康复了。

  更让村民们感动的是孙俊富对老年人的关爱。村里有的老年人在临终时,子女不在床前,但村医孙俊富一定会守在老人身旁,给予临终的医护关爱。有些老人可能对儿女不完全信任,但对孙俊富却深信不疑,都夸他对老年人最有爱心。

  救人危难临危不惧

  救死扶伤,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孙俊富几十年来始终坚守的职业精神和医魂。他总是把群众的健康安危放在第一位,群众有需求,他出手相助;群众有危难,他挺身而上。

  2013年冬天的一个夜晚,睡梦中的孙俊富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他拿起手机,看到屏幕上显示着孙锋的名字,但只听见含糊不清的叫声。孙俊富把手机挂断又重新打了过去,结果一连几次都没人接听。孙俊富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可能出事了,赶快救人!他急忙穿上棉衣,出了门,迎面吹来刺骨的寒风夹裹着雪花直往孙俊富脖子里灌,他裹了裹棉衣,一路跑到孙锋家,只见大门紧闭,叫人叫不应。孙俊富干脆翻墙跳进院里,只见屋门紧闭,一股浓烈的煤烟味从门缝飘了出来。“坏事了,煤气中毒!”孙俊富喊了一声,里面无人应声。他推窗户,窗户从里面插着。情急之下,他从地上拿起一块砖头,用力砸开窗户玻璃,然后从窗户爬进屋里。只见火炉子已倾倒,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孙锋和妻子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见此情况,孙俊富赶紧打开房门,将孙锋夫妇拖出房间。他又喊来邻居帮忙,把病人抬到村卫生室。经过抢救,病人慢慢苏醒,转危为安。

  康复之后,孙锋夫妇给孙俊富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雪夜救命好医生,临危不惧活雷锋。”(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秦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