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一次观展就是一次初心之旅”

——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侧记

时间:2019-10-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0月9日,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西安市民孟宇军与家人参观实物展。 记者 杜玮摄

  “看到这些反映今昔变化的照片,我深切地感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真了不起!”10月9日,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90岁高龄的赵钰章和家人一起观展后这样告诉记者。老人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几乎在每一块展板前都观看良久,时不时还念着展板上的文字。

  重温70年的发展历程,无论从事什么职业的参观者,都能从中找到记忆、获得启发。

  榆林市民张佳亚和她的朋友在“中共中央在延安”单元展示的实物勋章前驻足很久。“我们听父辈们讲过战争年代的一些故事。今天看到相关的照片和实物,内心的触动很深。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格外珍惜。”张佳亚说。

  “我们老家过去就是这个样子,现在变化特别大。”“你看,这里就是我们家那儿。”在“喜看家乡新变化”展板前,西安医学院的9名大四学生热烈地讨论着。

  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安春雨和20余名学生党员在这里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展览中出现的陕汽重卡、延长石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让我们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对国家建设作出的许多重要贡献。作为青年人,我们将砥砺前行,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安春雨说。

  61岁的曹怀奇已经是第4次前来参观了。和此前一样,他带着自己刚满2岁的孙子。“虽然孩子还小,但展览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内容,我就带着他一起来看。”曹怀奇说,“我给周围许多人都推荐,让他们也来看看展览,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次观展就是一次初心之旅。我出生在20世纪30年代,完整地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今天看到这些照片、实物、场景,我不禁感叹我们的祖国建设得这么快、这么好。”陕西师范大学退休教师孙钤说,“我有几次在不同时期出国的经历。身为中国人,我们在外国人面前越来越有自信,就是因为我们身后有一个越来越强大的祖国。”

  当日,陕西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30余名教师参观了成就展。青年教师曹睿对党员干部在延安宝塔山下宣誓的一张照片印象深刻。“5年前,我曾作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入选者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培训,聆听老一辈革命家艰辛的奋斗历程,收获颇多。展览中的照片又唤起了我的回忆。” 曹睿说,“今后,我还要带着妻子、孩子再去延安,感悟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力量。”

  展馆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展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气氛热烈。大家边走边看,时不时相互交流,述说着珍贵记忆、无数感动……(记者 孟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