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一方读书人 一片书香地

——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再次掀起全民读书热

时间:2019-10-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10月9日,读者正在嘉汇汉唐书城西安小寨店读书。陕西日报记者 杜玮摄

  10月1日,陕西省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台下的观众如痴如醉地跟随着西安碑林博物馆首席讲解员杨烨沉浸于历史长河中,遨游在中华浩瀚的文明里,触摸那石头上的传统文化……这是“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众多活动中的一幕。

  近年来,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陕西倾力打造了一张关于阅读的“文化名片”——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如今,阅读文化节已成为推动陕西全民阅读的重要引擎。

  本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继续本着让全社会都能闻到“书香气”的初衷,让陕西的阅读氛围持续浓厚,让书香充盈三秦大地,让全民阅读成为陕西新的文化品牌。

  丰富全民文化生活

  作家布罗茨基曾说过,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可见,阅读在社会文明进步的历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何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如何用全民阅读提升国民素质,让人们“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便是阅读文化节的根本要义。

  本届阅读文化节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部署,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于9月28日起,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以文化经典为依托,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此次阅读文化节以陕西省图书馆为主阵地,各市县设分会场,采取全省联动、同步启动的方式进行,600余项活动在三秦大地全面铺开,有效助推了全民阅读的推广。

  本届阅读文化节深入探索宣传本土文化,举办“寻迹经典,打卡陕西”影像征集、“老西安人生活中的文化谈”、陕图馆藏西安出版社特色图书展、“碑林石刻”系列分享课程及“匠心匠艺魅力非遗”创作体验活动等;关注儿童教育,举办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原创插画展、精品英文绘本文献推介展及绘本故事进基层系列活动;举办“书尽古今”图书馆脱口秀、第三季“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抖音短视频征集等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举办“砥砺奋进、再创辉煌”专题书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其中,“陕西文化大讲堂”大师传国学系列讲座邀请胡俊修、孔德立、肖云儒、傅绍良、李亚军、程征等专家学者,就经典阅读和传统文化的主题进行分享与交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在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举办,借助孔子这一家喻户晓、享誉世界的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人物形象,从礼教、乐教、书教等多方面推广国学和经典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

  多年来,陕西省分别以“书香长安 诵读三秦”“书香丝路 艺术三秦”“文化陕西 阅读三秦”“秦风文韵 诗意陕西”“尚文明礼 书香三秦”“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为主题,引导阅读文化节向纵深发展,让全民阅读在三秦大地上蔚然成风。

  今年9月28日,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以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的身份出席本届阅读文化节开幕式,并作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开启了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大师传国学系列讲座。

  同时,开幕式上还发布了“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十本书”。其中,作家马伯庸的小说《长安十二时辰》荣登榜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陕西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等优秀出版物也进入榜单。

  自此,阅读文化节引导人们从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新力量。正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梦榆在开幕式上所说,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改革创新,以阅读文化节作为支点,覆盖全省,推动全民阅读,更好地发挥阅读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

  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阅读文化节致力于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从而营造书香陕西,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

  2013年至今,陕西省已连续7年举办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每年举办全省性、群众性的主题阅读文化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是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作为一项文化事业,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通过传统文化讲座、文化展览、读书交流、国学经典诵读、视频展播、知识竞赛、文艺会演等文化活动,让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陕西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连续多年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登上“陕西文化大讲堂”,朱永新、王蒙、周和平等专家学者先后受聘为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阅读文化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促进全省阅读量和图书销售额的持续大幅增长。

  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送绘本故事进幼儿园、校园、基层图书馆”活动深入市县(区)图书馆、幼儿园、小学,把有趣的绘本故事带到孩子身边,让书香充盈三秦大地,有效助力了文化陕西建设。

  作为本届阅读文化节的主会场,西安近年来借力阅读文化节,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打造特色书店和书香品牌,打造全省乃至西部文化高地,成果丰硕。市民阅读人数日益增长,文化消费层次不断提升,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正在形成。

  全民阅读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程。未来,随着文化陕西建设步伐的加快,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影响力会持续扩大,将为三秦儿女带来更多的文化享受和文化体验,为陕西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陕西日报 记者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