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时代楷模”

时间:2019-10-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10月16日,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观众在“时代楷模”照片墙前驻足观看。 陕西日报记者 张辰摄

  10月15日,秋雨霏霏。在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一组照片吸引了很多群众驻足观看。照片的主人公分别是贠恩凤、徐立平、汪勇。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时代楷模”。

  照片中的贠恩凤正站在群众中间放声歌唱。贠恩凤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演唱的《绣金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南泥湾》等曲目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在执着攀登歌唱艺术高峰的同时,“永远为人民歌唱”是她始终不变的信念。

  几十年来,贠恩凤深入三秦大地的工厂矿山、田间地头、部队军营等,用歌声带给群众欢乐和慰藉。有一年夏天,她去陕南山区慰问演出,徒步3个多小时赶到一个偏远小山村。她不顾路途劳累和炎热,稍作休息就开始为群众演唱。一次,她走在西安街头,遇到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开心地对她说:“贠老师,我认识您。有次春节慰问演出,您为我们唱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今年以来,在西安大雁塔南广场、大唐不夜城等地,已经79岁高龄的贠恩凤依然多次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活动,和市民游客同唱爱国歌曲,抒发对祖国的赞美之情。

  照片中的汪勇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民警,负责管辖咸东社区。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防范等突出问题,把派出所的工作职能前移到社区警务室,为群众建成“家门口的派出所”,让社区治安持续好转。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汪勇作为公安民警代表,站在“民主法治”方阵主题彩车上,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登上彩车接受检阅,我感到非常光荣!”接受记者采访时汪勇说,“如此殊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守护百姓平安的每一位奋斗者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用心地服务群众,做群众平安生活的守护者,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总装厂(7416厂)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药面整形组(徐立平班组)组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航天固体发动机药面整形工作。该项工作十分危险,俗称“火药整形”,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但他工作严谨,用整形刀具在药面上精细地切削修整,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0.5毫米是航天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过徐立平整形的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楷模”……一项项荣誉对徐立平而言,是肯定,更是激励。“要在完成好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不断提升我们工序的安全质量水平,同时要多培养新人,让航天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徐立平说。

  近年来,陕西省涌现出一批“三秦楷模”“时代楷模”。楷模精神必会激励广大三秦儿女矢志奋斗、建功立业,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陕西日报 记者 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