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让诚信成为网民“身份证”和上网“通行证”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侧记

时间:2019-12-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2月2日,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召开。 记者 刘居星摄

  “宝可不淘,信不可不立。”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诚信。”

  “媒体从业者要当‘医生’不要成‘患者’。”

  ……

  12月2日,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召开。会上,可谓“金句”频出。此次大会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互联网企业及行业专家展开对话交流与深入探讨,共聚网络诚信力量,共商诚信建设之道。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双11”成交额高达2684亿元。“如果没有国家对网络诚信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没有消费者对平台和商家逐渐建立起来的信用,很难想象我们能创造这样的互联网经济奇迹。”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认为,网络空间更需要诚信的滋养。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举办,就是要牵住网络诚信这一“牛鼻子”,推动网络行业自律,打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

  “要让诚信成为网民的‘身份证’、上网的‘通行证’、电商的‘信用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他还寄语媒体从业者,要当“医生”不要成“患者”,要当“剑客”不要成“看客”;要坚守职业操守和行业伦理,强化社会功能和媒体责任,助推网络诚信建设树立正气、汇聚人气、形成风气。

  大会还围绕“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电子商务诚信建设”“‘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主题,组织了三场分论坛。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突飞猛进。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分论坛,阿里巴巴、京东、饿了么、小红书等互联网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专家代表一同从企业内生机制、外部环境建设等方面,探讨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有效对策,探索深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电商诚信体系的新举措、新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认为,信息越透明、越流通,就越能消除消费者的不确定性,电商诚信就越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应该完善电商行业监督机制,拓宽消费者投诉渠道。此外,应该加强电商平台的诚信教育,推进电商诚信文化建设。

  “诚信建设首先要采信。”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峰认为,要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诚信体系,相互支撑,双向支持。

  在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分论坛,精通多种语言的人民日报AI虚拟主播果果“空降”论坛现场,与新京报、澎湃新闻、腾讯、百度、趣头条、西部网等平台代表及学界专家、业界精英隔空对话。

  近几年,网络谣言泛滥成为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工作的难点,严重干扰了人们的网上活动,甚至危害到现实社会。

  针对此现象,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认为,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科技本身力量巨大,科技发展日益迅猛,如何迎接新技术带来的挑战,更好地建设网络诚信,需要政企媒研多方共同合作,加深对网络安全和技术伦理的思考与探索。作为互联网平台,应坚定选择科技向善,提升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科技”结出“善”果。

  “之于自我的道德,之于权力的机制,之于细节的技术。”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王乐文点出了构建网络诚信的3个关键穴位,“在5G时代进一步推动的媒体大融合新原野里,要密植网络诚信,就要严格做到慎独、慎权、慎微。”

  网络诚信需要人人共建,建好网络诚信人人共享。推动网络诚信建设需要各方合力,联动多主体共同参与。在“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分论坛,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可行路径。

  “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我认为重点要抓好制度的制、智慧的智和治理的治,将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督中行之有效的办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提升信用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积极发挥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社会机构、舆论监督等各个方面的独特优势,鼓励开展差异化信用评价服务,加强城市信用红黑名单宣传效应,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说。

  ……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网无信不清。在深入交流中,在思想碰撞中,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也成为多方共识。(记者 刘居星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