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举行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巡回分享活动

时间:2019-12-10    来源:西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近日,为期12天的陕西省“西部志愿行 青春献祖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高校巡回分享活动在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落下帷幕。

  分享会上,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宣传片——《以志愿之名 赴西部之约》正式发布。宣讲团成员用他们美丽生动的支教生活,积极乐观的吃苦意志,心存感恩的报国之志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唱响了一曲曲奉献西部的青春之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为赢得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更多的人才资源,及时为广大应届毕业大学生了解西部计划提供平台通道,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国家西部建设大局中,本次系列宣讲活动分别在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4所高校开展巡回宣讲,累计有5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分享会。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中国志愿者事业在青年领域的品牌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十大项目之一。参加活动的广大应届毕业生纷纷表示,将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情!

  团省委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工作

  高校应出台志愿服务给予实践学分政策

  记者获悉,为培养全体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习惯,5日,团省委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志愿者注册,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团省委要求,要健全各级团支部、志愿者协会组织结构,鼓励普遍成立志愿服务分队;要积极发动全体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围绕大型赛会、体育竞赛项目推广、净化互联网、文明交通、文明引导、义务讲解、非遗保护与展示、扶老助残、义务医疗、生态环保、垃圾分类、背街小巷治理、安全宣讲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各团委要组织志愿服务工作相关人员接受培训,详细学习志愿中国平台操作及志愿服务管理规范,以此带动全体志愿者按规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委要出台本单位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明确指出志愿服务时长如何认定、虛假情况如何处理、管理员账号如何管理等,管理员、志愿者依据制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严格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各团委要根据《关于实施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 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文件要求,推动本单位将志愿服务纳入评奖评优等活动指标,鼓励全体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高校团委还应推动本校出台志愿服务给予实践学分政策。

  团省委要求,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志愿中国”信息系统、规范志愿服务管理等有关内容,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志愿中国在学生群体中的认知度和覆盖面,为日后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便利。(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