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在这里听中国的生动故事

时间:2020-01-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一年一度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记者 李向红摄

  新闻回放

  2015年2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市调研。当天夜里,习近平登上西安城墙,听取了西安城墙保护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城墙保护状况。看到总书记来了,在场群众大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祝他们新春愉快、生活幸福。

  (据新华社电)

  2015年2月15日晚,习近平总书记阔步走过西安城墙永宁门吊桥,步入西安南门。在南门内西甬道,总书记抚摸着一块块浸润着历史的墙砖。

  西安城墙,是一本无字的史书,散发着雄厚的底蕴与磅礴的力量,珍藏着不朽的文明与辉煌的史诗,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和梦想。

  2020年1月10日,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闫婕像往常一样忙碌地做着接待工作。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5年前来西安城墙考察时的情景,她依然非常激动:“5年来,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精心维护好城墙,让它成为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灵动的讲述者。”

  一砖一瓦

  珍藏不朽的文明与辉煌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西安城墙考察时特意叮嘱,元宵灯会的活动要搞好,群众来看的很多,节日气氛会更浓。

  5年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一年比一年办得精彩,它不仅提升了西安年的“温度”,更点亮了古城最美的年。“连续举办了30余届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近些年来接待游客量突破50万人次,已成为陕西知名文化旅游品牌,照亮了古城一年又一年的新春。今年的灯会由盛世长安、锦绣中华、琉光古今、梦幻童真、欢乐祈愿五大展区组成,一场集光影与文化为一体的灯会盛宴即将闪亮登场。”闫婕告诉记者。

  触摸西安城墙的一砖一瓦,仿佛触摸着中华文明的血脉,感受到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见证了中国历史,成为西安的文化地标、旅游胜地,是最能代表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近百年来,西安城墙几经战乱、饱经风霜。新中国建设时期,城墙的保与拆几度交锋,在领导人、文物专家、市民的保护下,城墙最终得以善存。其中习仲勋同志3次保护西安城墙的事迹,已经成为西安城墙保护史上的一段佳话,被老百姓广为传颂。

  “近年来,西安城墙景区从基础研究、测绘普查、安全巡查、监测评估、定期研判、维修维护、利用管理等方面入手,构建西安城墙预防性文保体系;以中国城墙(西安)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会等为主体,针对西安城墙特殊结构及病害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综合课题研究,为西安城墙预防性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春说。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

  5年间,西安城墙景区在前期全面掌握病害信息的基础上,已开始对西安城墙文物本体墙体、古建筑、仿古建筑等进行精确测绘,同时普查病害信息,全面掌握城墙遗产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库,建成城墙全遗产三维模型。

  一举一动

  创造百姓美好幸福生活

  “总书记好!”不知不觉5年时间已经过去,西安市民在月城广场上向习近平总书记问好的声音依然萦绕耳边。总书记挥手向大家问好、热情地和群众一一握手的画面历历在目。

  5年前,在考察西安城墙时,总书记心系百姓,对景区门票价格、游客数量、活动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询问。

  5年间,西安市结合实际情况,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西安城墙景区运营模式,大力探索破解遗产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难题,在传承创新中让文化遗产绽放新姿。西安城墙景区游客参观数量稳步增长,每年接待游客450万人次,5年累计接待游客2250万人次。

  “5年来,西安城墙景区以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为宗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西安城墙古城全球征春联、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西安城墙国际音乐节、大唐风筝荟、西安城墙夜跑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吴春说。

  家住和平门附近的西安市民赵海丞,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西安城墙马拉松赛最近几年特别火爆,每次报名的人都很多。在城墙上跑马拉松感觉很不一样,脚下的一深一浅都是历史。”

  西安城墙景区不断开拓创新,在西安城墙国际音乐节的基础上,创造性打造古城夜宿嘉年华,实现了“音乐+夜宿”的狂欢;《我和我的祖国》西安城墙光影展演频登央视,通过绚丽的视觉盛宴和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向祖国献礼;融合“文化+”“互联网+”,着力打造智能化景区;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引入新型声光及AR技术,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西安城墙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及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并成为全国首家引入“金钥匙”服务的景区。

  如今,当我们漫步在西安城墙,不时可见剪纸、皮影、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还能听到婉转的胡琴声和高亢的秦腔。在城墙边的顺城巷,充满时尚气息的咖啡馆、年代感十足的网红饭店引人驻足,城墙脚下的永兴坊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

  老人们在城墙周围锻炼、年轻的情侣在这里约会拍照、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城墙的角楼回廊间,流转在房檐上,融入墙砖里。护城河河水清澈,似一条绸带围绕着西安城墙,鱼儿在河水中畅游,人们在河道上泛舟,欢声笑语流淌在水面……这些城市记忆与城墙紧紧结合,存储在影像里,流传在故事中。

  一点一滴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5年2月15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城墙上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摊点,和省级非遗项目户县社火传承人宋志荣聊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个的,还说这个创意很好,要坚持下去,继续传承下去。5年过去了,总书记的亲切话语犹在耳畔。”今年71岁的宋志荣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时激动地说:“5年来,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将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一定要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

  与宋志荣一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城墙上握手的民间艺人曹静香说:“虽然我的年龄越来越大了,但是我会继续努力,带好青年人,把这个手艺一代一代传下去。”

  宋志荣介绍,户县社火是陕西省非遗项目,微缩社火是在其基础上按照真人比例十分之一制作的模型,传承了传统。2015年9月,户县社火传习所对外免费开放,每年能接待参观者数万人次。

  “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以西安城墙为依托的西安城市旅游环线,提高整个城市旅游资源的利用价值和经济价值,从而提升外地游客体验感以及本地群众的幸福感。”闫婕说。

  听西安城墙讲述最生动的中国故事。时光荏苒,5年来,西安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以及大遗址保护、城市功能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智慧平台升级等方面再创一流。

  “走,一起去城墙上看灯!”这是新年期间西安人常挂在嘴边的话,饱含着对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的喜爱之情。庚子年即将来临,西安城墙装扮一新,彩旗纷飞、灯笼高挂。走进南门瓮城,映入眼帘的是一组极具文化特色、充满科技感的巨型鼠年生肖灯,城墙两侧是别致的祈愿灯廊,城墙萌宝“小武士”手持毛笔,吸引着众多孩子凑近拍照。再往东走,一座由20多万个炫彩小玻璃瓶打造出的宝鼎灯“鼎盛中华”,生动述说着故事里的中国……(记者 李向红 见习记者 王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