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用汗水生命丈量祖国壮美河山

时间:2020-01-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图为二〇一九年,国测一大队队员运用高精度陀螺仪积极服务拉林铁路建设。 国测一大队供图

  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

  虽然已经过去4年多时间,但提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第二中队副中队长程小凯仍激动不已。

  “回信的内容和精神已经深入到每一位队员的心中,化成我们的自觉行动,让我们荣誉感爆棚!”程小凯说,大伙儿都铆着一股劲,埋头苦干,为国测一大队发展贡献力量。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光阴荏苒,新春在即。1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城南的国测一大队,零距离聆听他们牢记回信嘱托、加快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奋斗故事。

  决不能给“英雄大队”丢脸

  34岁的程小凯是国测一大队“野战军”中的新一辈队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他从老一辈队员身上学到的“经验”。去年,他和队员们一起做了几个大项目。

  2019年年初,国测一大队负责实施第三次全国国土资源调查西藏双湖和拉萨城关测区工作。程小凯先后5次进藏,和队员们每天徒步近20公里,完成了前期实地调查和补充取证野外作业任务。

  提到野外作业,程小凯表示,平均一年10个月的野外作业是队员们的工作常态。走过沙漠,蹚过激流,看过祖国的山山水水,也经历了种种艰辛。

  “我们一共30多人,在西藏海拔最高的双湖县待了半年多时间。刚开始,大伙儿不适应,头疼睡不着觉,但一想到‘英雄大队’的称号,干劲一下就被提起来了。大伙儿都想着,决不能给大队丢脸。”程小凯说,队员们不畏艰苦的精神令驻地单位深受感动,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

  “大伙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心气变得更足了。”谈起这4年多来的变化,国测一大队办公室主任任秀波感慨地说,2015年前后,随着新一代国家测绘基准体系基础建设工作临近尾声,测绘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国测一大队面临转型升级重任。“就在大伙儿为下一步发展踌躇的时候,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加快转型升级的信念。”

  近年来,国测一大队继续保持传统“测”的优势,补齐“绘”的短板,迈出了以大地测量主业为根本,以新型基础测绘为方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

  “长期以来,国测一大队从事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和维护国家坐标体系等测绘基准,这是一项为国家各类基础建设打地基、搭框架的工作。如今,测出来的数据不仅可以准确搭框架,还能通过数据加工填充‘血肉’,丰满框架。”任秀波说。

  设备先进了,人更要先进

  作为技术带头人,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刘站科带领团队花费3年时间,在航空重力测量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通过在秦岭山区、毛乌素沙漠、青藏高原、南海等地的实地测试,刘站科团队在国内首次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BDS)引入航空重力测量中,并提出了航空重力仪的系统检校方法,搭建了工程化生产的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体系。其成果被迅速应用到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中,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许多空白,推动了我国航空重力测量基础性的推广和应用。

  “苹果砸醒了牛顿,让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刘站科解释说,万有引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重力。受自转影响,地球上的每一个地点都有不同的重力值。精确的重力值对经济建设、国防、航空航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以往,在沙漠、沼泽、高山区等车辆无法通行的地区,队员们往往要背着仪器徒步行走。近年来,伴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国测一大队成立了应急测绘中心和新技术应用部,先后引进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仪器设备,拓展了新型基础测绘服务领域。

  “大队引进的航空重力仪,放在飞机上就能完成重力测量。听上去,这比徒步丈量轻松不少,但其实在飞行中,队员们要克服气流颠簸、眩晕、外部干扰等因素影响获得准确重力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挑战很大。”刘站科说,技术和设备越来越先进,掌握这些技术和设备的人更要先进。

  让心中的旗帜高高飘扬

  入队6年,31岁的杜钊锋已经多次参与野外作业和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作为国测一大队第二中队技术负责人,杜钊锋在一次次历练中不断加深对国测一大队崇高精神的理解。“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老队员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年轻队员的勉励。作为年轻人,要继续传承好这种精神,让国测一大队的旗帜更加鲜艳!”

  从黄海海平面的零海拔,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从地表温度高达70℃的火焰山,到最低温度-45℃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从服务广深港高铁地下隧道建设,到为千年大雁塔“体检”……在一个个国家、省级重大建设项目现场,国测一大队的队旗高高飘扬。

  成立60多年来,国测一大队队员两下南极、六测珠峰,数十次深入西藏无人区、内蒙古戈壁荒原、新疆沙漠腹地,徒步行程超过6000万千米,先后有46名队员因公殉职,以热血和生命凝铸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曾参与2005年珠峰测量的任秀波,如今在新的岗位有了新感悟:“总书记回信后,来国测一大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省内党员,还有不少从外地赶来的党员。每一次为大家讲解,我都心潮澎湃。”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慕名来到国测一大队工作。他们入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荣誉室观看大队的发展历程,了解大队的历史传承。“这种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时刻勉励着大家前行。”任秀波说。(记者 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