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让文明之光照亮战“疫”之路

——陕西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强化疫情防控纪实

时间:2020-02-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连日来,陕西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号召志愿者迅速投入防控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协助公共区域消毒喷药……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为广大群众送上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新动力。

  冬日里最暖心的那抹“志愿红”

  1月30日18时30分,渭南市富平县薛镇雷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志愿服务”板块,发布了一则志愿者招募信息:招募12人,在1月31日9时30分至18时,做好群众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保持居家隔离、疏散聚集群众的工作。两个小时后,12个名额就报满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向全县广大志愿者发出了倡议书。”富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董朝辉告诉记者,随后,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不断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从1月23日至今,已先后发布40次招募信息,招募志愿者215人。

  “小区、村巷是整个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实践所的指导下,各实践站都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排查、防控等工作中去。在小区门口、村巷路口都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这抹红色成了寒冷冬日里最暖心的颜色。”董朝辉说。

  志愿者奋勇当先,志愿团体也争先恐后。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团体单位富平县康馨养老中心一次性捐资10万元,用于疫情抗击及防治工作;富平县帮帮乐志愿团体发动志愿者捐款,截至2月1日晚7时共收到捐款4万余元;富平慈善协会庄里道德讲堂志愿队积极开展宣传、安保、安抚等防控工作……

  勇当防疫“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我决心坚守在一线。”1月30日,正在洛川县杨舒便民服务中心监测点给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的志愿者姜惠霞说。

  在洛川县凤栖街道办芦白村广场上,志愿者邵牛子与其他几名志愿者在给村民发放宣传册,普及防疫知识。“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时候我更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邵牛子说。

  家住梧桐苑的左陈平,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联系小区业主委员会报名参加小区监测点值班。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更应带头。像左陈平这样的志愿者遍及全县各疫情监测点。

  春节期间,洛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金苹果”志愿者服务队500余名志愿者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该服务队通过慈善协会、爱心公益协会等组织向武汉及洛川防疫工作捐款2.45万元。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1月31日,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的吴玉林开着自己私家车改装的流动宣传车,在村里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遇到村民,吴玉林总会停下车来,给他们送上一份倡议书,提醒他们要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防护。

  连日来,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志愿者人数多、分布广的优势,组织1000余名志愿者,冲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第一线。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村口路边排查、文明劝返,利用广播宣传防控知识,协助医务人员帮返乡过年人员测体温,协助保洁员在公共区域消毒喷药,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从正月初二起,以凤县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在家的大中专学生等为主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坚守岗位,每天通过村内的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向群众解释相关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安心在家过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按凤县的风俗,正月初二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当天,吴玉林和村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劝导群众在特殊时期,先不要回娘家。“这一天,我们忙得就吃了一顿泡面。不过欣慰的是,村里走亲访友的脚步停了下来。大家纷纷电话拜年、视频拜年。”吴玉林说。

  城镇的小区、楼栋也是防疫的主战场。凤县将县城区域划分为12个网格、112个网格单元、10252个网格户,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凤县碧水嘉苑小区是县城最大的小区。居民人数多,流动人口多,防控疫情难度大、任务重。驻守在小区门口的志愿者苟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检查,采集信息、测量体温。“为了保证排查率达到100%,我和7名伙伴把小区里家家户户都走访了,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苟伟说。

  一家三口的“突击队”

  1月30日一大早,延安市安塞区白坪街道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张治梅一家3口就出门了,穿行在小区的楼宇之间,挨家挨户地敲门,核查、登记小区人员动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措施。

  张治梅所在的惠泽园小区是安塞区易地扶贫移民安置小区。小区居民大多是从各乡镇移民安置的贫困户。外出务工返回人员较多,防疫压力大。

  39岁的张治梅是惠泽园小区的搬迁户,也是小区的保洁员,去年6月加入安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加入了白坪街道办“疫情防控志愿者突击小分队”,走上了抗“疫”一线。

  由于张治梅文化程度不高,识字不多,她便拉着初中文化程度的丈夫高海荣一起作登记、作宣传。夫妻俩都出去了,患有脑瘫的15岁儿子没人照顾怎么办?于是他们决定带上孩子一起宣传。

  “过去光景过得不好,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让我们住上了楼房,还帮我找了保洁员的工作。现在我做了志愿者,正是我们报答党恩的时候!”张治梅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坚定。

  像张治梅一样,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40个镇(街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陕西日报 记者 姚志伟 齐小英 刘强 刘印 通讯员 党雄 刘涛 马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