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硬核力量,大喇叭响彻三秦大地

时间:2020-02-0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导语:乡村大喇叭 声声入耳句句暖心 

  这个春节不同寻常,少了过年的热闹,少了节日的欢笑。街头巷尾,人少车稀,偶尔可见戴着口罩的行人,匆匆而过。

  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考验着城市,同样也考验着农村。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一边是防控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一边是延续几千年的春节传统习俗。广大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多,有过年走亲戚、串门聚餐的习惯。如何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普知识迅速传递到每一个乡村,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是摆在农村基层组织面前的新课题。

  关键时刻,千千万万个农村大喇叭再次响起,大显身手。通俗易懂的乡音,用大白话讲大道理,大喇叭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发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将最新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喊进每个人心中,唱响疫情防控好声音。

  ‍ 在这场重大疫情防控中,基层农村干部动脑筋想办法,以大喇叭的方式来宣传政策,稳定人心,不仅彰显了为民情怀,而且通过大喇叭发动群众,织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大网络,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

  这个春节不同寻常,遍布乡村的大喇叭“火”了起来。它如一缕阳光,把党的温暖送入群众的心田;它如一场春雨,把防疫知识送入群众的家门;它如一声号角,把必胜信念送入千家万户。(蒋向东)

  宝鸡:千余流动大喇叭响彻西府

在宝鸡,穿行在大街小巷的防疫宣传车。陕西日报 记者 刘强摄

  “请各位群众注意个人卫生,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婚丧嫁娶请提前报备……”连日来,在宝鸡市区、县城街道以及村组,流动宣传车的大喇叭不时响起。 路上人少车稀,流动宣传车上大喇叭里发出的声音格外响亮,声音越过楼群、穿透房屋,传入群众的耳中。

  面对疫情,群防群控是重要手段。宝鸡市1164个流动大喇叭不仅宣传了防控知识,也让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更强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宝鸡市委宣传部立即行动、安排部署,各部门和县区积极作为、落实责任。在全面发挥好媒体、网络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让全市防控疫情相关精神和科普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相关部门和县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防汛防火宣传车开来了,科普知识宣传车开来了,政府公务车开来了……不够!私家车主、农用车主也把车开来了。短短几天时间,1164辆由面包车、小轿车、农用车、三轮车等各式各样车辆组成的“宣传队”开始行动了。

  1164辆流动宣传车,每天辗转在市区及各县区大街小巷,不间断循环播放着疫情通知、倡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努力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文明……”声声入耳、字字暖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内容,深受群众欢迎。

  “本来想着咱在村上,又不接触外边人,应该没啥大问题,但听了流动宣传车播放的知识,我觉得更应该遵守规定,不给他人和社会添麻烦。”家住宝鸡高新区天王镇杨家庄村的杨天才说,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必须按照宣传的防控知识去做。

  1164辆流动宣传车就是1164个“宣传队”,让疫情防控知识传遍宝鸡城乡,“土”办法让防控知识宣传面更宽广。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动员所有人参与进来。群防群控,时间紧、任务急,1164辆流动宣传车每天在城乡各地穿梭,宣传防控知识,让群众提升战“疫”的自觉,增强战“疫”的信心。

  在市区,100余辆流动宣传车除了在主要街道宣传外,还进入居民社区宣传。高音喇叭在播放相关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还插播一些轻快的音乐,舒缓大家的情绪。

  在陇县,流动宣传车不仅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还播放群众自发编写的顺口溜,令人过耳难忘。“习主席已发号令,众志成城抗疫情。今年非比以往年,病毒疫情正蔓延。改变过去老习惯,不要走亲互拜年……”这首名为《众志成城抗疫情》的顺口溜,是该县天成镇王家庄村70多岁的村民闫培金专门为疫情防控编写的。

  在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的吴玉林主动为自己的私家车装上音箱,将其变成流动宣传车,在村里巡回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防控知识。每当遇到出门的村民时,吴玉林还会停下车来,给他们送上一份倡议书,提醒他们要注意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

  ……

  群防群控,宝鸡在行动。1164辆流动宣传车,传播的不仅仅是疫情防控知识,也给群众带来了温馨和信心。(陕西日报 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徐红斌 弓旭东)

  咸阳:大喇叭关键时刻显身手

  “从今天起,停止一切聚会、走亲访友,户与户之间禁止串门……若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请立即拨打120或联系县医院进行诊治,不要自行前往医院……”1月26日,在旬邑县底庙镇底庙村委会,村干部师花平正在用大喇叭向群众播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科普知识,响亮的声音传遍了全村的大街小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遍布在咸阳乡村的千千万万个大喇叭在关键时刻大显身手,发挥出迅速、便捷、高效的传播优势,将疫情资讯、科普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到千家万户,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多亏了村上干部用大喇叭给我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什么,怎样去预防,要不然我一个70多岁的孤寡老人,老眼昏花,不会上网,也不看电视,光听村上人说,心里可慌了。”旬邑县土桥镇井坳村的焦大爷说。

  连日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旬邑县179个行政村充分利用各村大喇叭,坚持全天候不间断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停止走亲访友、串门聊天,让广大群众知晓有关政策要求和相关防控知识,消除群众心理恐慌。“本来打算过年期间走亲戚去,村上大喇叭说了,让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不要走亲戚,出门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消毒。我也给女儿打电话说了,今年就不要回来了,安心在家里就是为社会作贡献。”旬邑县张洪镇秦家村的张大妈一边用洗手液洗手一边说。

  与此同时,淳化县的乡村大喇叭也响了起来:“广大村民请注意,由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大家没事尽量不要出门,不要走亲访友……”在淳化县秦庄村,广播里不断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

  “这两天镇上经常给我们村干部开会,要求加强村里防疫宣传。”淳化县秦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力说,村里大喇叭很早就开始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了,现在更是一天多次播放疫情防控情况和普及疫情知识。“开始有些村民不在意,不做防护措施,自从村上加大宣传后,几乎所有人都不串门走亲戚了,口罩也都戴起来了。”

  为了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淳化县当地电视台、各村广播站每天滚动播放疫情情况和防控知识,县城各小区物业人员也手持小喇叭加大疫情宣传,同时当地也积极动员县内通信运营商给全县手机用户发送短信。如今,淳化县各村的大喇叭都响了起来,村里串门聚会的少了,路上的行人也少了,而且很多村的村口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或服务台,村医及村委会班子成员均佩戴口罩,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如今,咸阳市全民动员、全员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社区、村委会、村民小组作用,积极利用乡村大喇叭的优势,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陕西日报 记者 张丹 通讯员 蒲大伟 刘亚妮

  渭南:为疫情防控注入硬核力量

  2211套应急广播设备,每套设备自带1个至6个喇叭;每天定时播放防疫防控、联防联控的相关知识和政策,随机播送群众创作的防疫文艺节目;讲政策、播新闻的同时,还不忘为乡邻送真情……

  今年春节,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日子里,响彻秦东的大喇叭成为渭南市抗击疫情一线队伍中,最“硬核”的代表。

  “返乡人员请主动到村、社区备案,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返乡人员请主动居家隔离14天……”

  “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与外人接触……”

  1月23日9时30分,华阴市融媒体中心第一个按下了应急广播的开启键。当华阴市太华街道办西关村20个应急大喇叭同时响起的时候,驻村第一书记袁增泉如释重负。

  “刚开始,村民根本不了解疫情,个个都抱有侥幸心理,扎堆的、串门的、准备酒席待客的大有人在。喇叭反复地播、不停地放,村民很快就知道该怎么做了。”2月3日,袁增泉信心十足地说:“干部、群众只要按照广播里讲的去做,听指挥,我们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应急广播迅速、便捷、高效,能为全市迅速建立上下联通、快速响应、全面高效、覆盖无死角的信息传输渠道。” 渭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祖亮告诉记者。为了尽早击溃病毒,战胜疫情,连日来,渭南市各县(市、区)都确定了固定的时间点,每天准时循环播放重要通知、公告和防控知识,为全市群众及时提供相关资讯。

  渭南大喇叭之所以“硬核”,在于平台建设“硬”、技术支持“硬”,也在于其广播内容“软”“硬”结合、灵活生动。

  “……抗击疫情,啊!人人有责,啊!今年过年不聚会,大家平安最宝贵,肺炎病毒不认人……”1月28日中午,华阴老腔艺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喜民和孙子,为抗击疫情创作了一段老腔。仅一天,抖音作品就收获了“15万+”的点击量。

  很快,华阴市的大喇叭就播送了这段音频,宣传、聚气的效果立竿见影。

  利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助力战“疫”,在渭南并不稀奇。这不,2月4日,临渭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由“那氏爷孙”创作的对口快板《武汉加油》,已在应急广播系统播放,为群众抗击疫情增强信心。

  现在,在大喇叭的“硬核”作用下,渭南群众已纷纷自愿隔离在家,足不出户。

  隔离病毒,并没有隔离关爱。

  最近,除了应急广播之外,全市各镇、村以及社区等主动开启了流动喇叭,在走街串巷宣传防疫政策、科学知识的同时,党员干部还主动为群众采购蔬菜、日用品等急需物资。

  2月4日12时,播完当天的节目后,临渭区西电社区副主任田甜手持小喇叭,一如往常地为居民们送去了一段贴心的提示:“听完广播之后,各位居民有啥需求,可以通过电话联系社区,我们会及时满足大家,请大家自觉做好防护……”

  而同一时刻,在蒲城县荆姚镇的各个乡村,村党支部书记、值班干部也在提醒村民随时告知需求,他们的贴心提示通过小喇叭,传向每位村民的心窝窝……(陕西日报 记者 武丹

  商洛:老党员的摩托车载大喇叭


  任黎明正在用摩托车载大喇叭播放防控疫情知识。 陕西日报 记者 郭诗梦摄

  “大家要减少相互拜年、走亲访友,避免人员聚集、流动,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前往公共场所请佩戴口罩。”2月2日18时,记者在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西庙坪村见到了60岁的老党员任黎明,他正骑着摩托车载着音箱为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西庙坪村全村共638户1778人,村民分布在3条沟、2道梁和1条川,人口居住十分分散。全村共有800多人长期在外务工,很多人对疫情并不清楚,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大年初二,得知疫情消息后的任黎明毅然决定放弃假期,戴上口罩、骑上摩托车,把家里的音箱进行改装后放在摩托车后座,通过广播的形式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西庙坪村从第一村民小组到第十二村民小组,要骑行大约60公里的山路。从大年初二开始,任黎明坚持每天早上8时出发,一直播报到晚上7时,一天都未间断过。“我平时外出打工,前些日子返乡过年。本打算这次回家来要走亲访友,和朋友们好好聚聚。听到了任黎明的宣传,我认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平时能不外出就不外出,坚决不参与聚会。”记者在村口偶遇了一名正在倒垃圾的村民崔九西,聊起任黎明的做法,他感慨地说。

  “我是一名党员,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我理当作表率。利用我这移动大喇叭,在12个组巡回宣传,全体村民不仅都知道了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也知道了怎样防范,怎样保护自己,我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问及这样做的初衷,任黎明解释道。

  “多亏了移动大喇叭的宣传,汽车不能到的地方摩托车都能到,使疫情宣传不留死角,做到了全村12个组全覆盖,特别是能及时将各级公告、疫情通报、防疫知识传递到各家各户,做到了家喻户晓。村民们听到他的广播以后,有的主动放弃春节探亲访友,有的告知家人,居家不外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西庙坪村党支部书记任峰超说。

  “像这样的移动大喇叭宣传,在商洛还有很多。经统计,商洛市共有利用车载喇叭进行宣传的摩托80辆、汽车216辆,洛南县的部分镇村还在用出租车宣传。”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丹峰介绍,“商洛市地处秦岭腹地,村庄分布相对分散,同时也是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聚集地,人员流动性大,接触面广,疫情防控、排查以及信息传递相对困难,因此在当地用大喇叭进行宣传可以起到直接有效的作用。大喇叭不仅能及时高效传达中央和省市及县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防控进展、防控举措等情况,坚定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而且通过对预防知识的普及,增强了群众疫情防范意识和自我防御能力,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达到了依靠群众、群防群治的目的。截至目前,商洛市7个县区98个镇办1254个行政村村级应急广播全面启动,收听群众逾百万人次。”(陕西日报 记者 郭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