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致敬革命烈士 聆听英雄故事

时间:2020-04-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阎良烈士纪念碑前,墓园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祭扫。 记者 喜顺摄

  今年清明节,受疫情影响,人们祭奠英烈的方式与往年颇有不同,但不变的是人们敬仰烈士、尊崇英雄的感情。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我省开展了网上“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合理安排、有序组织网上祭扫、代祭扫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

  听“红领巾树”的故事

  “纪念英烈,是对历史的回眸,也是对烈士的告慰。我们会用心用情,以代祭扫的方式缅怀英烈,请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放心。”西安市长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屈保健说。3月31日,长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在杨虎城将军陵园举行“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

  “原来‘小萝卜头’就是宋振中烈士,他的安葬地离我们并不远。”长安区美林小学学生屈子琰说。当日,屈子琰和同学夏雨欣、吴莜凡在杨虎城将军陵园参与祭扫活动,聆听英烈的感人故事。

  在宋振中烈士墓前,吴莜凡仔细擦拭石榴树下的石碑。“为什么这棵树上系着红领巾?”吴莜凡问。工作人员介绍:“宋振中烈士在监狱栽种了石榴树,姐姐宋振平赴重庆剪枝带回栽培于此,长成这棵石榴树。每每有学生来祭奠英烈时,都会将红领巾系在树上,寄托哀思。因此,这棵石榴树也被称作‘红领巾树’。”

  听完故事,吴莜凡默默地解下红领巾,系在石榴树上。“真是‘红领巾树’呀!”吴莜凡说,“多了一条红领巾,就多了一份对烈士的哀思。”

  据了解,为讲好烈士故事、传承爱国精神,长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了杨虎城、宋振中等烈士事迹专题片,积极营造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但可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实际,按室外场所最大承载量的30%对外开放。

  向“海疆卫士”敬献鲜花

  “先烈永垂不朽,功绩牢记心间。我们将继承发扬先烈敢于拼搏、英勇不屈的精神。”3月31日,西安市鄠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赴鄠邑区革命烈士陵园,代表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祭扫活动。“为每座烈士墓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旨在告慰烈士,鼓舞我们的斗志。”

  “海疆卫士”任永涛烈士也安葬于鄠邑区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用毛巾拂去任永涛烈士墓碑上的尘土,并敬献鲜花。碑刻清晰许多,往事浮现出来,英雄被人们忆起。

  2019年3月12日,在执行训练任务时,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三大队飞行员、年仅37岁的鄠邑籍海军中校任永涛壮烈牺牲。蓝天无语,银翼静默,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蓝天白云之间。

  在“海疆卫士”离去的一年多时间中,部队代表专程看望了烈士家属,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做好烈士家属的“家里人”,做到了节日上门看望慰问和平时关爱相结合,落实了各类优待抚恤政策,并帮助烈士家属协调户口迁移、老人就医、孩子上学等事项。

  为烈士父母送温暖

  临近清明节,志愿者来到富平县看望部分烈士家属,为烈士家属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关爱卡、办理人身保险,建立长效关爱帮扶制度,进行结对帮扶,让关心不再停留在“一阵子”,而要关爱“一辈子”。志愿者在走访慰问时,聆听英雄故事,致敬烈士家属。

  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关心照顾烈士家属,对烈士家属进行集中走访慰问,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帮助烈士家属解决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对烈士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学习传承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持续进行“关爱烈士父母”为烈士父母送温暖活动,继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按照烈士英名录编撰工作要求核对、修改、补充烈士信息,全面摸清烈士纪念设施情况,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 (陕西日报 记者 仵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