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用秦腔艺术致敬“逆行者”

时间:2020-04-03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三意社演员们在排练

  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三意社(以下简称三意社)创作的抗疫秦腔现代戏《青春逆行》,日前正式投入排练。剧社演职人员用属于秦人自己的文艺方式,记录和展现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感人抗疫故事。

  前日,当记者走进三意社排练场,在安全措施完备的环境下,演员们正戴着口罩进行排练。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青春逆行》整部剧分为“这次别离”“五箱口罩”“红马甲”“待到樱花开烂漫”四幕,全剧通过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讲述,将四个抗疫故事,连接成一部完整的作品,整部剧不仅展现了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的无畏身姿,更有社区志愿者、普通市民等许许多多为抗疫做出贡献的平凡英雄们的身影。

  国家一级导演、三意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红星表示:“我们创排这部秦腔现代戏,是想从人情和人性的角度出发,在戏剧舞台上展现这些普通人身上的真实故事,展现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必胜决心和团结力量。”由于眼下尚在疫情防控阶段,电梯关闭,演员们每天需要数次步行上下9楼排练场,戴着口罩、克服呼吸憋闷的困难进行分时、分段排练,但即使如此,也没有影响大家专注排练。

  剧中串起全剧的文艺工作者,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三意社社长侯红琴扮演。她介绍,在疫情发生后,剧社就决定把抗疫战斗中的感人故事搬上秦腔舞台,全体演职人员在前期准备中,克服种种困难,以“云办公”的形式完成了剧本创作、配乐配器等准备工作,如今能够进入排练场,更要争分夺秒,“希望这部大秦腔,能唱出本土文艺工作者的心声,通过文艺作品来弘扬正能量。”(文/图 记者 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