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在陕西:煦风润漫川

时间:2020-06-2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到漫川关时,已是6月18日下午3时多,晴空万里,太阳照得四处白花花的,让人睁不开眼。陪同采访的镇上干部黄传超笑着说:“是不是感觉比县上要热一些。”

  位于商洛市山阳县东南边陲70公里处的漫川关镇,北枕秦岭,南依汉水,一片小小的盆地被群山环绕。到了夏季,这里的气温比周围要高几度。因这里地处金钱河与靳家河汇合处,以地貌广大、水域宽阔而得名。

  黄传超告诉我们,漫川关“昔疆秦楚之塞,今界陕鄂之边”,自古秦楚分界,宋金交兵,明末卢象升、陈奇瑜在此合围李自成,红四方面军血战漫川西进四川。所以说,漫川关是一座历史之关、英雄之关。要想了解漫川关的前世今生,得找漫川老周。于是,我们踏着午后被晒得发烫的青石板,去寻老周。

  传统文化新内涵

  老周大名周宗奇,是漫川关镇农技站干部,今年57岁,身材魁梧、嗓门洪亮。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漫川人,一部漫川的历史都装在老周的肚子里。

  “要说漫川的历史、故事,那可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要说漫川最大的特色就是和合文化。”沿着古镇的明清老街,老周边走边说,“2015年,市上搞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漫川关镇也开始建设,我是亲历者之一。镇上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注重发掘传统历史文化,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走到老街中间,老周停下脚步,指着一杆秤的雕塑说:“你看这杆秤,称得高高的,像不像人的笑脸?这就是我们漫川独有的笑脸秤。”

  在漫川,商贩们做生意讲究要称旺点,一斤一两算一斤,一块三毛算一块。买家笑了,因为占了便宜;卖家也笑了,因为卖得快,生意做得长远。这就是典型的和气生财。

  漫川和合文化还有个特点就是吃“合(漫川当地念guo)食蛋”。小孩子周岁生日宴上,家人把鸡蛋放在孩子的头顶旋转,边转边说:“圆滚滚,香喷喷,吃合食,学做人。单纱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人一点劲,百事做不成。大家齐攒劲,点石能成金。”“合食蛋”要与邻居家的孩子分享,一同吃下,寓意着未来的日子,彼此间相互信任、和睦相处。

  近年来,漫川关镇以“崇德向善,幸福生活”为目标,开展了文明家园创建活动。他们深入挖掘古镇历史文化内涵,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徽派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修建徽派文化墙3面,改造民俗院落1.5万平方米,修铺石子路、篱笆墙等,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村落、民俗院落。

  漫川大调唱新风

  说起漫川文化,绕不开漫川大调。作为秦楚边塞的漫川,戏曲自然也是杂糅相融、兼收并蓄的。漫川人过去多来自湖北通山和安徽安庆,漫川大调的基础就是黄梅戏。移居秦楚边塞的漫川后,吸收了秦腔和汉剧元素。因为漫川关又是通往江南的古道,来往的高官和艺人把宫廷音乐带到了漫川。四种戏曲相融,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漫川大调。

  漫川大调第八代传承人王贤丽说:“我们上八辈祖先王心坤祖居湖北,自幼跟班演戏为业。清朝乾隆年间迁至漫川关居住,以唱漫川大调为生。”

  2011年,漫川大调被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王贤丽被认定为“商洛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漫川关镇以“厚德陕西”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最美人物、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85户、“五好家庭户”50户。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培育时代新风。镇上创新宣传方式,组建漫川大调艺术团、小江南艺术团、社火队、花鼓戏队、秧歌队等5支民间文化演艺团队,定期开展巡演活动。

  如今,王贤丽一边行医,一边利用业余时间给镇上漫川大调爱好者教唱,并把新民风、好人好事编成漫川大调,用身边的好人事迹影响教育身边的群众。

  王贤丽说,原生态漫川大调民俗艺术团有二十多人,最多时一年能表演几十场,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好多上年纪的老人都说:这才是咱原汁原味的漫川大调。

  “八大件”吃出幸福来

  漫川过去是个水旱码头,商贾云集,经济繁荣,养成了漫川人好客、讲究吃食习俗。平日里哪怕一个人吃饭也少不了四道小菜,若来了客人或者逢年过节,更是要摆满一桌。“八大件”便成为漫川饮食文化的代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川菜肴“八大件”第四代传承人阮诗彬,如今已在古镇老街上开了三家店,专做漫川“八大件”。

  “现在谁都能做‘八大件’,但做和做不一样。我们家传承了四代,最大特色就是地道、原汁原味,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老阮对自己家传的手艺很是自信。

  今年56岁的阮诗彬从小跟父亲学做“八大件”,1995年古镇建起来之后,在镇上老街自家房子里开了第一家店。这几年,又先后在老街上租了两套房子扩大规模。

  “过去人生活条件不好,肚里没油水,全凭逢年过节、邻里过事打牙祭、解馋瘾。那时吃一回‘八大件’跟过年一样。”老阮笑着说,“如今生活好了,坐席吃‘八大件’,往往菜还没上完,人就三三两两地散了。”

  以前老阮的店里以当地人为主,过生日、过事两三桌,最多八桌、十桌;现在以接待外地游客为主,节假日一天就能接待一二十桌。“古镇建起之前,一年收入1万元左右。古镇建起来之后,生意越来越好,去年收入近10万元。”老阮笑着说。

  在漫川关镇,像阮诗彬这样的农家乐还有25户。此外,镇上还建成农家旅馆22家,发展旅游商品门店12家,开发豆豉、漫川黄豆酱等特色旅游商品36种。依托精准脱贫组建种植、养殖合作社12个,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600余人,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据了解,近年来,漫川关镇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国家重点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中,他们传承历史文化,时代赋予漫川关镇新的内涵,让这座千年古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漫川关,正成为一座美丽之关、文明之关。

  记者手记:美丽乡村,美在民心

  在漫川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美”字。小巷古庙双戏楼,青砖黑瓦马头墙,身处其中,让人有种穿越千年,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

  但比景更美的还是民心。

  作为一座商贸重镇,漫川在兴起、发展、辉煌的过程中,最为推崇的便是“和合文化”:笑脸秤、吃合食,让利于人、生意长远,相互信任、和睦相处,这是漫川人的处世之道,更是他们的淳朴民风。

  被称作漫川历史文化活字典的周宗奇,也是漫川美丽乡村建设的亲历者之一。他在感慨古镇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同时,更为近几年建设漫川过程中,许许多多漫川人的努力和付出而感动。黄聚兴古宅后人们“只要能更好地保护,政府用多少年都行”的承诺,被征地村民为修游客中心、停车场的无怨无悔,这,就是漫川的文化和精神。

  笑脸秤,笑在脸上;美丽乡村,美在心里。(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