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5—6月“陕西好人榜” 本期共20人上榜

时间:2020-07-0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7月1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5—6月“陕西好人榜”。经过逐级推荐、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本期共有20人上榜。他们中有投入抗“疫”服务的“口罩哥”袁建平,有帮助警察制止歹徒的张家赫,有诚信经营赢得老客户信赖的韩东升,有身患顽疾却坚守讲台的好老师张红红,有34年伺候五位老人的韩国艳,有不等不靠脱贫的独臂“羊倌”党喜顺......他们的好人故事让我们真切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正能量。

  助人为乐类(3人)

  袁建平,男,1971年10月生,铜川市建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新冠疫情发生后他迅速投入抗“疫”服务大军,第一时间向红十字会捐赠口罩14000只,被媒体誉为“口罩哥”。他放弃休息,积极参与红十字会募捐工作,为抗疫组建爱心车队,驾驶私家车为定点医院、交通监测点分送物资30余趟。数十年如一日,走近抗战老兵,关心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帮扶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出资200余万元帮扶100多贫困人员和无业青年创业脱贫。

  高亚,女,1975年5月生,大荔县羌白镇布头村村医。她自筹270万元建成了集养老、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残疾人托养等为一体的养老院,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孝心温暖着无数需要帮助和关爱的老人。院里有位98岁高龄“老寿星”,患有老年痴呆症。刚来时,凡是老人待过的地方,总会留有大便痕迹,大家都劝她把老人送回去。高亚却说:“家属能送老人来,肯定也是没办法了,再难也一定要帮这个忙。”她从老人的饮食入手,调整饮食规律,定时护理如厕,一个月后老人症状完全好转,大家为她拍手称赞,家属也不好意思地又道歉又致谢,她说:“为老服务,不光有爱,还要有心”。她不但解决了院里多为老人的难言之隐,还经常走村入户进社区,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办讲座、搞宣传、做义诊,特别是她倡议的“好邻居”志愿者定期敲门服务活动,使100多位半失能老人受益。

  李敏,女,1961年8月生,黄陵县桥山街道办东关社区职工。她利用空闲时间义务打扫两座十多年无人清理的垃圾堆,群众自发为好写表扬信。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在北坡底值守点与村干部“站岗放哨”。58岁的她,在登记信息、宣传教育、消毒等工作中,一点都不含糊。每到换班时,还要匆匆忙忙回家给不能自理的老公做饭、收拾家务等等,忙完也顾不上歇息,又按时返回值守点开展工作。看到值守的同事那么辛苦,贴心的为他们买了面包、饮料……她的工资只有1500元,丈夫瘫痪多年,生活并不富裕,但她工作积极认真、任劳任怨,不给任何人添麻烦,不提任何困难要求,还总是帮助身边的人,在疫情期间还捐出了特殊党费,献出自己作为党员的最大力量。在李敏家中有2面“助人为乐、品德高尚”的锦旗都是被帮助的群众所赠。十三年来坚持为老干部义务送报纸,受到老干部的好评。她还组建了“桥山文明之花”宣传队,以快版、小品、三句半等形式先后在全县各乡镇演出十多场。她热心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已成全二十多对家庭。

  见义勇为类(3人)

  巫明平,男,1973年4月生,镇坪县城关镇居民。2000年6月,在南江河水中他及时救起了失足落水的9岁小男孩;2006年7月,他在悬崖下将严重受伤的肇事司机抬到路边送进医院救治;2016年2月,在南江河冰冷的河水中他再次挽救了一个欲跳河轻生的小女孩生命。平日里,在店里拾到现金他总会如数归还给失主,主动帮助左右邻舍,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老人擦鞋、修鞋、修管道。

  张家赫,男,1985年4月生,西安市新城区居民,陕西省企业家协会职工。2018年3月28日傍晚,张家赫下班后走在西安市莲湖区铁塔寺街西安第一中学附近,遇到两名警察正在抓捕一名持刀歹徒,其中一名警察手部受伤,却没有停止危害行为,还在胡乱挥舞着尖刀予以反抗。张家赫挺身而出,径直冲过去帮助警察制止歹徒的危害行为,在此过程中,他的左胳膊被刺伤。经过激烈搏斗终于将歹徒抓获,张家赫由于失血过多,处于半休克状态,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手术救治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经医院诊断,右手及左前臂血管神经肌腱损伤,需要进行长期康复治疗。

  李斌,男,1972年12月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襄渝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2020年2月16日21时,李斌协助安康市消防救援人员,独自一人携带救援绳索,跳进寒江,用救生艇营救回一对50多岁的被困夫妇。2019年1月2日19时右,正在散步的李斌发现有人溺水,顾不上江水刺骨,与两名同行志愿者一起下水,顺利营救了一名跳江自杀的青年女子。

  诚实守信类(2人)

  韩东升,男,1982年2月生,西安旭日风机有限公司总经理。23岁时,韩东升父亲生意失败欠下债务,不幸含恨去世,其母也因此事受到打击患病不能自理。为了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他毅然担下替父还债的责任,边打工贴补家用,边兼职跑鼓风机销售。在他的坚持下,逐渐还清债务。同时,他也下定决心要坚守诚信理念,出人头地。他发挥在六年风机销售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组建西安旭日风机有限公司,从事透平设备再制造。秉着“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理念,他致力于为国内冶金和生物制药等行业提供优质风机设备,给自己的产品定下了“二手价格,新机质量”这一严苛标准。严格的质量要求,使公司赢得了越来越多老客户的信赖,公司不断壮大。

  易志春,女,1962年6月生,平利县兴隆镇冠河口村民。1998年丈夫患脊髓蛛网膜炎导致下半身瘫痪,丈夫提出离婚劝她改嫁,她坚守着夫妻间的诺言不离不弃。2010年7.18洪灾,她家房子冲毁,为建房欠下老板刘善斌1万元钱,凑够钱准备还的时候,她被查出胆结石,为兑现承诺,她坚持先还债再做手术。

  敬业奉献类(5人)

  张红红,男,1977年1月生,西安市临潼区土桥初级中学教师。他扎根仁宗山区23年,执教过初中几乎全部学科的课程,每周要上30多节课。他创新教学方法,所教学科成绩位居临潼前茅。他爱生如子,用高尚师德和专业素养对学生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守护山区孩子成长。他通过自学获得了英语、汉语、法律3个专业毕业证书,身患顽疾,却从不因病耽误学生课程。23年来,他帮助数十名留守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成功动员了40多名学生返校上学,培养上千名山区学子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2016年以来,他受邀到省市区、学校进行师德宣讲和示范课30余次,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省市媒体报道他的事迹20余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许向东,男,1966年8月生,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2019年10月14日下午,在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17楼手术室,许向东正准备给一名85岁的老年患者做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突然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得知他的父亲“不行”了。原来,许向东86岁的老父亲于9月16日不慎摔伤致颅脑损伤,一直在医院16楼重症医学科抢救。听闻噩耗,许向东匆匆来到抢救室见了父亲最后一面后,强忍着内心的悲痛,迅速返回手术室,坚持给患者做完了手术。直到当晚7时左右手术结束他才回到父亲身边,与家人处理父亲的后事。患者及其家属事后方得知了这一切,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晚11时20分许,许向东竟又来到病房查看患者术后情况,交待注意事项,许向东舍己为人、心系患者的忘我精神令他们倍受感动。

  乔伟,男,1984年7月生,子洲县公安局辅警,退役军人。乔伟虽是一名辅警,但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之余也时刻牢记警察使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7月26日凌晨子洲发生特大洪水灾害,他在暴雨中冒着生命危险从一米多深的洪水中救出被困群众6人,将处于危险区域的2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2018年4月12日,乔伟在祥和农贸市场不惧个人安危,只身抓获“使用假币团伙”的一名骗子。2018年4月13日,乔伟下班途中将一名躺在马路中央昏迷不醒的女学生及时送往医院抢救。2018年7月25日,乔伟下班回家时见一位老人跌倒在地,他毫不顾忌地扶起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进行救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每天冲锋在防控一线,为打赢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杜发荣,男,1926年6月生,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杜家营村人,军队离休干部。1947年入伍后就赶上了解放战争,先后参加了河南驻马店战斗、铁门战斗、南平集战斗,两次解放洛阳和豫西、豫东战役,参与破坏了平汉铁路,参加淮海、渡江、解放大西南、解放华南战役等战役。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他扎根边疆,为军队和地方经济建设忘我奉献。70多年来,他对自己曾经的功勋和荣誉沉默不语,9次立功受奖,证书和奖章尘封箱底从不示人,深藏功与名,忠贞不渝家国情!

  张厚发,男,1965年8月生,商南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33年来,历经观测、预报、服务等多个岗位,很少休假,就连节假日还要值班。他以提高服务水平为己任,自我加压,奋勇前行。商南县山洪灾害危害极大,他曾经徒步数百公里,走访群众近千名,摸排山洪灾害危险区基本情况,为防范山洪灾害提供第一手资料。在2007年“7.29”及2010年“7.24”暴雨过后,洪水还未退去,他就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走遍县河两岸的大街小巷,逐户调查洪水淹没范围,计算面雨量,制作风险图,为实施靶向预警积累了珍贵的资料。他刻苦钻研,创新服务,取得了一系列应用技术成果,在科技兴农、防灾减灾工作中成绩突出,主持完成科研课题12个,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受到各种表彰奖励30多次,先后获得国家气象局科技扶贫三等奖1项,省气象局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科技部技术市场奖1项。

  孝老爱亲类(2人)

  韩国艳,女,1968年8月生,吴起县铁边城镇新寨村村民。结婚至今34年的韩国艳,先后伺候了五位老人。19岁时结婚后,她先是照顾瘫痪婆婆17年,直至婆婆安详离世。接着照料婆家爷爷8年,直到老人去世。韩国艳照料的第三位老人是婆家五爷爷。五爷爷无儿无女,是个哑巴,脾气古怪、暴躁,不与人接近,在她悉心地照料下,五爷爷的晚年幸福舒适。她的叔伯兄嫂们说:“五爷爷一日不见她,就会不吃不喝”,甚至韩国艳车祸住院,都要回家照顾五爷爷的生活起居。韩国艳每餐至少做三样饭,供五爷爷选,这一照料就是9年。现在,韩国艳照料着公公和婆家二爷爷。她隔三差五给老人换洗衣被、擦洗身子,变换着法给老人做可口饭菜。人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韩国艳的34年,是孝老爱亲的34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34年,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的淳朴与不凡。

  冯紫萱,女,1986年10月生,汉中市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金相分析工。2015年9月,冯紫萱婆婆骑摩托车带公公去医院看病,不幸发生车祸,造成公公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以及身体多处骨折,经评定为一级伤残;婆婆颅脑损伤,左锁骨骨折活动受限,经评定为十级伤残,两位老人在医院医治长达四个多月,花费约二十五万元,医治费用皆为夫妻二人借贷,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及心理压力,她没有退缩、没有逃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公公婆婆的责任,为了更好的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她把两位老人接到勉县照顾,但凡她能想到的都尽力去做。她用无私的爱托起了这个家的希望,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拾健康和幸福。

  自强励志类(5人)

  赵洪波,男,1969年11月生,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渭滨街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赵洪波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双下肢残疾,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了陕西省残疾人举重队的领军人物。他不仅自己投身残疾人体育运动中,还鼓励周围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他开办健身房,免费对残疾人开放,在他的帮助下,3名残疾人进入了省队。2012年,他退役后在渭滨社区担任残疾人专职委员,对社区167名残疾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全心全意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困难。赵洪波业余还坚持文学创作,是未央区作协会员兼区残联“文心”杂志小说版的编辑,他创作了多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讴歌残疾人事业。

  张建军,男,1966年8月生,千阳县水沟镇居民。一场意外使他下肢瘫痪,三十多年来坐卧在农家土炕上,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毅力,叩开了文学创作的大门。小学肄业,“拜”收音机为“师”,写相声、写小品、写戏曲,光写成的碎戏剧本就超过 80部,至今已经有 70多部被拍成了电视,登上了荧屏;为省钱,孩子废弃的作业本成了他写作的“阵地”,誊抄作品时数着张张买稿纸。用过的稿纸几大箱,用过的油笔近百支;他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劲头深深感动了乡邻,最近被评为首届“最美千阳人”。他就是千阳县柿沟镇丰头村农民张建军。如今,张建军在碎戏栏目播出的剧本已经有56部46万字。

  殷争行,男,1966年3月生,乾县城关镇东大街社区个体诊所执业医师。殷争行家庭困难的患者,经常减免诊疗费、药费。多年来,累计为患者减免费用近万元。他精益求精,在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基础上,撰写的论文被《中华医学新论》一书收录,并在全国第四届专科专治学术研讨会上做了发言交流,他自主研发的“逐瘀生新散”获国家发明专利。多年来,他热心公益,多次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捐款捐物。他通过县红十字会向县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捐款1000元,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狙击战。

  崔普选,男,1958年4月生,铜川市耀州区瑶曲镇闫曲河村村民。2015年,自小患有小儿麻痹、右脚落下终身残疾的崔普选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干部的鼓励与支持下,身残志坚的崔普选贷款,在耀州区瑶曲镇闫曲河村成立了“梦中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建成大棚17个,种植黄瓜、西红柿、辣椒、乳瓜、西蓝花等多种瓜果蔬菜,按照技术人员培训的培育管护技术精心管理,成熟的蔬菜卖到下石节、杏树坪村等周边蔬菜店和饭店,同时与印台区博农芝欣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2017年12月,崔普选顺利脱贫“摘帽”。现今,崔普选不仅自己摆脱了贫困,还主动帮助2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目标。

  党喜顺,男,1971年1月生,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六组村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镇村党组织、包联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帮扶下,党喜顺通过养殖奶山羊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成了远近闻名的独臂“羊倌”,在全村树立了身残志坚、创业脱贫的先进典型。2018年曾先后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渭南市委评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和“脱贫攻坚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18年7月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让干部想为敢为会为”为题采访报道了养羊贫困户党喜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