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三秦楷模发布厅》——“致敬西迁精神”:这群人为何一走就是一辈子

时间:2020-07-27    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近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三秦楷模发布厅》第二期节目——“致敬西迁精神”大型融媒节目成功录制。

  “三秦楷模”是陕西省重大先进典型的最高荣誉。这期《三秦楷模发布厅——致敬西迁精神》就要把最高荣誉颁给他们。他们不是明星,他们不是网红,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迁人”。

  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中央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本期《三秦楷模发布厅》主题既是致敬交大最美奋斗者群体,也是致敬“西迁精神”。节目共分为“大树西迁”“根深叶茂”“追赶超越”三个篇章。

  通过讲述交大西迁60多年以来,老中青三代交大人在各个时代背景下,投身西部、砥砺前行、激扬奋斗的感人事迹,充分阐释“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彰显这一伟大精神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致敬“西迁精神”开创者,致敬“西迁精神”传承者,致敬“西迁精神”弘扬者,号召全省人民以“西迁精神”为动能,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迁精神”开创者 

  1956年,年仅25岁的青年教师卢烈英乘坐从上海前往西安的专列出发了。卢烈英是地道的上海人,父亲去世的早,全靠母亲拉扯长大。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大学毕业后,卢烈英选择留在上海,方便照顾母亲。当时的卢烈英,住在上海最繁华的街道,眼看就可以娶妻生子、孝敬老人,过上精致生活,可是一旦西迁,这一切都将发生改变,卢烈英不敢想象把母亲一个人留在上海的日子。当时交大党委副书记曾经单独找卢烈英谈了一次话,说家里有特殊情况,组织可以照顾他,但是卢烈英只简短地说了一句,“不要组织照顾,我去西安!”报国无须犹豫,但是面对母亲,卢烈英满心愧疚,当忠孝不能两全,他只好对母亲说,儿子对不起你,但是,有国才有家。

  1957年迎来了第二批西迁的师生,其中就包括毕业留校当年才23岁的潘季。潘季和五千名师生一起见证了交大创业时的激情岁月。

  1958年第三批西迁来的朱继洲学的是机械制造,报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被分配到了全新的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专业任教。这个专业,朱继洲当时真是听都没听过,但他二话没说,从头学起。没有教材,想方设法去搜集资料;没有实验器材,他拉着架子车去相关单位加工设备,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1961年,他们向国家输送了第一批原子能专业毕业生,为全国核工程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

  “西迁精神”传承人 

  管晓宏在陕西长大。35年前,他从清华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到西安交通大学工作;25年前,他在美国留学,多年后,拒绝高薪,再次回到西安交大工作。他说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1996年,王秋旺毕业留校任教,成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学术领头人。他的导师陶文铨,是上世纪50年代交大西迁后第一批直接到西安报到的学生,也是西安交大培养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今天,王秋旺作为辅助讲述人,他说自己正是在西迁人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成长起来的,他称自己是“西迁精神”的第三代传人。  

  “西迁精神”弘扬者 

  许领教授,15年时间,穿梭在63万平方公里的黄土区。如今,作为教授,博导,许领在黄土方面的地质研究成果令人瞩目。从充满理想的莘莘学子,到脚踏实地的优秀科教工作者,对许领来说,最美的青春,就是奋斗的年华。许领说,黄土高原对我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情结,这种情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扎根西部的一种使命感。

  35岁的年轻教授、博士生导师——沈超。沈超的研究方向是网络空间安全,作为西安交大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教授的沈超,每天工作从早上8:00开始,到凌晨2:00结束。他的孩子今年才刚刚三岁,但他无暇照顾,家庭的重担都给了妻子。这让初为人父的他,心里藏有遗憾和愧疚,但有国才有家,沈超以顾大家舍小家的“西迁精神”,为新时代的奋斗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硕博六年半,工作六年,沈超在网络安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大突破,而“西迁精神”的血脉,也正是在这样不断艰苦奋斗、创新开拓中潜移默化的融入了沈超的生命之中。

  本期《三秦楷模发布厅》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谭希和;国家一级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陕西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年相声演员苗阜担纲西迁故事讲述人,邀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许还山担任“西迁精神”阐述人,配合纪实性短片以及文艺节目,全面立体的讲述西迁事迹,诠释“西迁精神”。

  《三秦楷模发布厅》是宣传“三秦楷模”“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陕西重大先进典型的融媒体节目,六月上线,计划每月一期,通过讲述聚焦典型人物的优秀事迹,形成典型宣传的正能量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