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十四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精彩瞬间

时间:2020-09-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全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记者 张辰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 杜玮 张辰摄

  何以为尊 有我中国 期待精彩 相约三秦

  9月15日晚的灞河东岸,秋风徐徐,星光夺目,一朵巨大的“石榴花”在夜幕映衬下流光溢彩、美轮美奂——那是竣工不久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座承载着三秦大地全运梦想的建筑。

  临近21时,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的舞台中央缓缓升起一尊青铜重器,这是取型于陕西宝鸡出土的西周早期著名礼器——“何尊”。何尊内铸的铭文是目前发现“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通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裸眼全息投影设备,金文“中国”慢慢浮现。

  5、4、3、2、1……

  伴随着大屏幕上倒数,4盏黄河、长江之水续入何尊。

  何尊汇聚黄河长江之水,中国凝聚同德同行之心。大屏幕上跳动出365天倒计时,标志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开幕的脚步随黄河长江日夜不息地奔流越来越近。

  一年后之今日,陕西期待四方宾朋。

  追梦,进取的陕西

  从近5年前获得十四运会承办资格那一刻起,陕西就力图以最美的模样迎接四海宾客,以最好的姿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陕西人的全运梦从那一刻便深深根植在心中,他们正以艺术之名歌舞“建党百年的盛典,体育强国的盛会”。

  全运会的足迹第一次踏上中国中西部土地,因而今夜从《足迹》启幕。足迹,踏遍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歌舞演绎着十三朝古都的底蕴赋予陕西厚重文化传承,一部源远流长的体育发展鸿篇正在上演。

  文化给予一个民族自信,体育让一个民族自强,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文化与体育汇聚成永不停歇的脚步。从周秦汉唐到近现代文明,一脉相承、绵延相继的体育精神,伴随着中华民族一路铿锵有力地走来。

  言语间,少年儿童走上舞台,歌舞青春、歌舞未来、歌舞希望,无数体育健儿是他们心中的榜样,是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英雄。

  今夜,陕西人民追梦的脚步更近了。今夜,进取的陕西,正在以艺术方式、艺术之名,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超越,锐意拼搏进取。

  筑梦,飞翔的陕西

  台幕渐转,那是陕西人的筑梦旅程。

  如果你走上西安街头,随处可见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向每一个人诉说着盛会即将到来。

  今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秦岭四宝”有了新的朋友——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安安”,而这一次,也是全运会和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

  残特奥会会徽“太和”与十四运会会徽“礼天玉璧”交相辉映,寓意和合天下、万物相谐的盛世景象,传递着“两个全运,同样圆满”“两个百年,中国梦圆”的美好愿望。

  伴着《相约》的诗篇,秦风唐韵,千秋史书,在新时代中国,陕西与你相约。

  伴着《青春中国》的旋律,赳赳老秦,本色不变,却穿越时光洋溢着对青春的礼赞。

  伴着《追着未来出发》的歌声,这片古老又崭新的土地,周秦汉唐雄风依旧,未来的希望同样辉煌与灿烂。

  ……

  看啊,那里有来自国测一大队先进群体代表、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代表、赵梦桃小组先进群体代表,还有陕西的奥运冠军、全运冠军、残特奥会冠军。正是他们,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才有了今日飞翔的陕西。

  圆梦,绽放的陕西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国》动人旋律,将所有人聚到一起,聚到舞台中央,也聚到这四年一度的全国性体育盛会。

  今夜,对于所有陕西人而言是圆梦时刻。近了,又近了,陕西人翘首以盼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脚步离我们更近了。

  此时此刻,我们仿佛已经听到了发令枪声和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一年之后,西安奥体中心,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朋友将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盛世逐梦的璀璨光芒。

  曲散终有时,但这一次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钟已然开启,在这一年中,陕西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继续乘风破浪。

  今夜,三秦儿女共舞时代华章,并向全国人民发出美丽而盛情的邀约:2021年9月15日,陕西再相见!(记者 雷魏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