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助力养老保险经办事业新发展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近年来,社会保障局牢固树立抓精神文明建设就是抓经办业务、抓经办业务必须抓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坚持创建为民惠民,不断改进经办服务方式,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明确重点抓创建,为精神文明建设立好标、定好位

  立足岗位职能,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经办队伍建设、系统行风建设以及经办文明服务、养老保险政策宣传、信息化升级改造等工作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全力打造勤政务实、高效惠民的服务型经办机构。

  着眼队伍建设,打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经办铁军”。每年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培训、科级干部能力素质培训,连续四年开展作风纪律集中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经办工作队伍。

  聚焦经办服务,打造人民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在全系统建设标准化服务窗口,统一设立咨询服务区、受理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服务窗口设置服务评价系统,放置举报投诉箱,服务承诺、办事指南、业务流程等上墙公示,努力为参保对象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人性化的经办服务。

  突出特点抓创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抓落实,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出台考核办法,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重教育,提升干部思想道德水平。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家风故事讲述、道德讲堂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省社保系统推荐评选“最美社保人”12人。

  强载体,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形式。打造“创建+党建”模式。 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参观践学与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成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回归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局办公室党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333套餐工作法”被评为“十佳党支部工作法”

  以创建为助力,推动养老保险经办事业迈上新台阶

  示范引领作用充分体现。系统2个单位被人社部分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先进集体”,1个经办机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1人荣获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1人荣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经办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参保覆盖面位居全国前列,岗位练兵全国名列前茅,信息化建设全国一流。相继推出“零跑腿”“最多跑一次”、同城通办业务等便民举措。修订《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规程》,为全国最早省份,得到人社部充分肯定。

  文明成果广泛惠及民生。落实降费减负,惠及近14万户企业。上线“陕西养老保险APP”,推行“不见面”服务,今年疫情期间“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全天候,业务办理占比超过99%。2020年实施“免减缓”政策累计为14.38万户企业减负222.8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驱动,努力当好新时代经办服务排头兵,奋力谱写养老保险经办事业新篇章。(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 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