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发布 陕西7人光荣上榜

时间:2020-12-3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陕西共有7人光荣上榜!

  他们是:不顾危险破车灭火的大叔李智恒;跳入18米深水三分钟救起三人的90后青年朱海义;拾金不昧的好的哥朱荣贵;致力养老服务20余载的老年公寓院长黄秀娟;25年爱生如子不误一节课的教师李杰;用行动为社区筑牢防疫屏障的派出所民警方璨;十余年照顾重症残疾丈夫 用爱感染家人的好妻子马永娜。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陕西省7人入选人员简要事迹

  李智恒入选见义勇为好人。李智恒,男,1966年8月生,陕西省西安市旅游协会副会长。

  2020年2月24日11时半左右,李智恒在防控疫情小区值班,忽听有人大喊:“着火了,停车场的汽车着火了。”他快速跑去,看到黑烟已经蔓延开来,他立即跑进一间药店,翻出两个干粉灭火器就冲了进去,突然一个小爆炸,一颗塑料碎片击中他的头部,他依然没有退缩,直到人群中传来:“消防车来了!”,李智恒才撤出了救火现场。

  朱海义入选见义勇为好人。朱海义,男,1991年2月生,陕西省旬阳县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

  2017年8月19日下午2:30左右,朱海义像往常一样前往蜀河工地检查工程进度,他驾车在汉江棕溪渡口码头等候趸船时,听到扑通一声闷响和嘈杂的呼喊。他往窗外一瞄,一辆黑色面包车落水,车头已没入水中,车后半部尚在水面。他掀开车门,扔掉手机,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便从四米高的马路上跳入湖水中,这个动作一气呵成,没有经过片刻的犹豫。朱海义跳车入水连救三人,用时仅短短3分钟。他见义勇为施救3名落水者的事迹引起一片喝彩,大家都叫他“救命哥”。

  朱荣贵入选诚实守信好人。朱荣贵,男,1987年6月5日生,陕西省吴起县出租车驾驶员。

  2019年4月19日上午9时许,朱荣贵在整理车辆内部卫生时发现车辆后座有一白色手提袋遗落,袋里装有五万元现金。因一早接送多批乘客,一时无法确定失主,便将手提袋第一时间交给了吴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通过公安局寻找失主。后经过多方查找,最终找到了正心急如焚的失主(失主系吴起镇曹阳台村宗某),后将现金完璧归赵。面对失而复得的现金,失主感动万分,由衷地对出租车司机朱荣贵的拾金不昧表示感谢,并表示拿出500元现金作为感谢,被朱荣贵婉言谢绝。

  黄秀娟入选敬业奉献好人。黄秀娟,女,1967年4月生,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老年公寓院长。

  1997年,因为一份感恩,黄秀娟与养老结缘。她亲力亲为,总是亲自为老人洗头搓澡,为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擦屎端尿,为神志不清的老人按摩喂饭。黄秀娟的亲情服务得到了老人和社会的肯定。为了可以照顾更多的老人,她先后创办了临渭区老年公寓、渭南首家针对困难孤残贫困的托老中心等机构,为千余名老人实施亲情服务,使几十名孤寡老人安度晚年,为近百余名老人进行临终关怀。

  李杰入选敬业奉献好人。李杰,女,1974年10月生,陕西省绥德县实验中学教师。

  1995年,年仅21岁的李杰怀着桃李满天下的梦想踏上了三尺讲台。为了这个梦想,她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辅导学生,二十五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由于多年工作辛劳,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在治疗期间医生告知她要卧床休息,今后也不能久坐久站,否则会留下后遗症甚至残疾,可她坚持不请一天病假、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方璨入选敬业奉献好人。方璨,男,1987年2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民警。

  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方璨同志践行“枫桥经验”,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健康。他主管的西航花园小区有9984户,3.1万名群众,针对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的现状,他总结出了社区疫情防控“四个一”工作法,以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屏障。从大年三十至二月三日,方璨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共排查9786户,其中自排查1176人,联合社区宣传5次,利用微信工作群宣传防范常识10余次,帮扶群众35户等。

  马永娜入选孝老爱亲好人。马永娜,女,1976年1月生,泾阳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作为妻子与母亲,她十余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自己重症残疾的丈夫,教育孩子乐观向上,一家人积极阳光。作为医护工作者,她始终以真挚的爱心精心守护着患者的生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