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 共24人(组)人上榜

时间:2020-12-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31日,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经过逐级推荐、网络点赞和专家评审,共有24人(组)上榜。他们中有无私护佑每一颗幼小心灵的青少年维权保护志愿服务者周莉霖;有二十余年不间断资助贫困学生的银行职工熊自儒;有跳入3米多深的汉江救起落水女子的工人马涛;有20年来诚信经营农家乐的店主李先荣;有37载教书育人爱校如家的校长孙耀卿;有因公殉职的老虎城村党委原书记韩宪忠;有二十年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妻子精心抚养一双儿女的高世美………他们的好人故事让我们真切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正能量。

  助人为乐(5人/组
 

  陈巍,男,1979年10月生,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副主任医师。陈珊,女,1987年8月生,西安市第四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2019年7月23日,陈珊突然听到屋外传来粗重的喘息声,出于职业敏感,她立即从家中跑出来,看到住在楼上的大叔正搀着老伴瘫坐在楼道里。老太太瞳孔放大、心跳呼吸停止。陈珊赶忙叫来刚下班回家的哥哥陈巍,兄妹俩立即在楼道里对老人实施抢救,时间持续了30多分钟,直到救护车抵达。兄妹二人合力救人的视频被市民发到了网上,网友称赞说:“你们兄妹救人的样子真帅,希望这种救人于危难、乐善好施的美德在社会上大力弘扬。”

  周莉霖,女,1971年11月生,凤翔县青春驿站理事长。5年来,她凭着坚定的信念,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青少年维权保护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开展关爱青少年、困难儿童、贫困妇女等活动,在全县高中、初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自护知识教育、禁毒防艾宣传教育等活动160余场次。她还对69名有行为偏差的青少年结对帮扶,定期上门走访,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和生活难关;与58户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为其开展心理辅导,增强前行自信,用无私的爱护佑每一颗幼小贫弱的心灵。

  赵高峰,男,1974年6月生,华阴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2019年10月28日,赵高峰与两位好友在西安北客站候车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晕倒,嘴里流出鲜血。他们三人立即对其施救。在他们的及时救助下,该男子慢慢有了意识,被赶到现场的救护车送往医院。今年5月16日,孟塬镇涧东村一名三岁女童失踪,赵高峰立即会同民警进村入户摸排。同时他带领工作队成员协同民警在涧东村周边展开地毯式搜索,终于在一处深沟内发现身体并无大碍的女童。找回女童后,她的亲人激动万分,不停表示感谢。

  谢斌,男,1973年7月生,陕西华燕航空仪表有限公司热表中心计调员。27年前,谢斌第一次为华燕社区临终老人进行善终服务,从此踏上了公益之路。20多年来,他累计为200多位老人义务进行善终服务,让他们安详地走完最后一程。他还主动申请成为中国眼库、中华骨髓库协议捐赠器官志愿者,只愿用平凡的善举带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份温暖的善意。他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航空人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坚定地走在公益之路上。

  熊自儒,女,1971年1月生,岚皋县农商银行职工。多年来,她一直资助4个困难大学生、6个重症病人和4个困难家庭。2001年3月,她给一位患病补鞋匠投放1.5万元信用贷款,个人资助1000元,帮他联系西京医院,成功做了手术。2012年,她帮危房困难户林盛海贷款6万元,免费帮他们设计房屋建筑图,还帮林盛海父子找到外出务工的门路。近三年来,她不断资助弱势病人,陆续捐款给患病教师500元、白血病患病小伙600元、烧伤女孩700元、患肺癌矿工500元、肝衰竭病人1.85万元。

  见义勇为(5人)

  刘虎,男,1982年8月生,延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旅游大厦党支部书记。2015年7月29日,刘虎在巡查时,突然发现单位一名女职工被歹徒持刀挟持。危急时刻,刘虎抓起清洁工人的铁锹,毫不犹豫冲上去。歹徒见状惊恐躲闪,女职工在他的掩护下逃离。歹徒恼羞成怒,掏枪射击,刘虎挥起铁锹击中歹徒手臂,子弹射向地面;歹徒随即又开一枪,慌乱中没有打中。刘虎毫不退缩,以过人的胆气震慑住了歹徒,歹徒随即骑上摩托车落荒而逃……面对违法犯罪行为,刘虎挺身而出,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释放出满满的正能量。

  刘智,男,1987年6月生,榆林市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服务中心驾驶员。2020年7月19日中午,刘智驾车行至包茂高速横山段时,遇到一辆货车出交通事故。刘智将车停到货车前方,在车后方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并紧急拨打120。此时,刘智和同事发现车内有一女性左腿受伤严重,右腿被夹无法移动,司机被甩出车外,万幸司机伤情不重。刘智用地上散落的木板对车内女性伤者进行包扎固定,又用撬杆将变形的驾驶室撬开,将伤者移出。随后,刘智和同事跟随救护车赶往医院,等待伤者情况稳定后才离开。

  马涛,男,1986年10月生,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轧钢工。2020年7月16日,马涛途经汉中市勉县武侯大桥时发现有人落水,他迅速判断了周边环境后,选择距离落水者最近的地点,纵身一跃跳入3米多深的汉江,用尽全身力量撑起落水女子的后背,不断安抚她的情绪……随后,勉县消防救援队赶到,此时,马涛已将落水女子成功托举出水面,由于冲锋舟船体较小,无法同时容纳他和落水者,马涛没有犹豫,立即将该女子送上冲锋舟送医院救治。

  张东海,男,甘肃正宁人,航空工业西飞模具锻铸厂金属模具加工单元铣工。2020年8月5日,西安市阎良区突降特大暴雨,迎宾北路地道桥下积水瞬间超过两米。模具锻铸厂青年党员张东海带着12岁的儿子途经迎宾北路地道桥时,听到积水中有呼救声,当时雨势凶猛、光线昏暗,桥下积水已接近2米深,并且还在不断上涨。张东海隐约看到积水中站着几个人,水已经淹到他们胸口位置。来不及多想,张东海立即挺身而出,营救困在积水深处的群众。最终,张东海和另外两名路人共同营救了5名受困群众。

  赵宁,男,1990年7月生,陕西高速集团西耀分公司泾阳管理所工程养护股股长。2020年8月1日上午,赵宁在陪家人游览咸阳古渡廊桥景区时,突然听到桥下传来落水声。远远望去,发现有一名女子落水了,他一边迅速向周边群众呼救、让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冲向附近桥梁护栏,拆解捆绑在护栏上的救生圈。之后,赵宁抱起救生圈向桥下抛去,但是落水者已漂远。时间就是生命,赵宁发现远处湖岸有游览船只,他立即请求廊桥管理人员拨打船只电话参与救援,最终将溺水女子解救并及时送医。

  诚实守信(2人)

  李军民,男,1973年7月生,西安市未央区陕西秦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初期,一名供货商因不慎将两个月的送货结算票据丢失而着急,得知情况的李军民立即找来库房收货人员查找相关记录。经过仔细核对确认,供货商如数拿到维持全家生计的货款。在深圳拓展业务时,南方气候潮湿,李军民发现运送到深圳的葡萄干有发黏变质现象,于是他去深圳就地销毁问题产品,将质量最佳的产品重新运输。此举虽损失70余万元,却赢得客户的信任,至今深圳方还在李军民的公司订货。

  李先荣,女,1966年1月生,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石瓮子社区溶洞景区永太农家乐经营者。20年来,她用行动践行“以诚为本,厚道经营”的理念,诚信经营农家乐。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她在自家菜园种植蔬菜,使用农家肥,保证食材绿色安全。每年旅游旺季,景区的农家乐都会供不应求,部分商家会临时涨价,但她一直坚持淡旺季同价经营的原则。李先荣做生意始终秉持诚实守信的态度,凭借良好的信誉口碑,她经营的农家乐远近闻名,生意越做越旺,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敬业奉献(5人)

  孙耀卿,男,1963年6月生,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他37载教书育人,爱校如家,节假日和寒暑假几乎从未休息过。他提出一线工作法,让学校教职工亲力亲为,带动教师全身心投身教学,将被周边居民戏称为“草根”学校的文汇路小学打造成响当当的“明星”学校。学校先后荣获 “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优秀少先队集体”“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校园文化示范校”等殊荣。

  杨立鸿,男,1973年3月生,铜川市王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从事金融工作20余年来,杨立鸿初心不改,扎根农村金融事业。特别是担任铜川市王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以来,他牺牲休息时间,上山下乡,和村民交朋友、和农户打交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带领一班信合人,在金融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小微企业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韩宪忠,男,1962年10月生,潼关县太要镇老虎城村党委原书记。任职期间,他按照“基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筹措资金组建了村办种鸭养殖场。老虎城村的产业发展在韩宪忠的带领下实现了质的突破,全村产业初步形成了种植区、养殖区、加工区三大体系,种植区以蟠桃、蟠枣、火龙果为主,养殖区以种鸭及肉牛为主,加工区则以皮蛋深加工及线上线下销售为主,产业发展不断走向规模化。2020年7月14日,韩宪忠因公殉职,永远留在了扶贫一线,留在了群众心间。

  武治勇,男,1972年3月生,陕西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主任科员。2015年6月,武治勇被派到宜川县壶口镇曹家庄村担任驻村扶贫队员。在驻村扶贫期间,他克服多种困难、尽职尽责,团结带领曹家庄村村民脱贫致富。曹家庄村2017年被评为延安市文明村、党员教育示范村。武治勇2016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授予曹家庄“荣誉村民”称号,2019年被派往无锡参加东西部农业技术管理干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2020年5月被省扶贫办及省委组织部考评为2019年度优秀等次省级驻村队员。

  张繁荣,男,1973年9月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商南县分公司运钞车驾驶员。2000年,他开始担任运钞车驾驶员,舍小家,为大家,远活、重活、险活抢着干,多次生病都没听他叫过苦、说过累。2020年疫情期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他主动请缨担任分拣员,每日工作10多个小时、平均收发邮件3500余件,累计投递20余万件,从未出现一次差错,用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彰显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在连年的客户意见征询中,张繁荣的安全服务满意率都是百分之百,在单位年终考核中8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孝老爱亲(4人)

  白桃珍,女,1963年2月生,西安市十九粮贸有限公司职工。白桃珍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工人,母亲无业,哥哥小时候生病落下重度残疾。父母体弱多病,白桃珍婚后一直“不离家”照顾家人。父亲去世后,她担起了养家的重担,每日起早贪黑、操持家务。瘫痪多年的母亲去世后,为了不增加弟妹的负担,她将哥哥带回家照顾。同时,她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化作前进的动力,在工作中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出了一流业绩。

  黄艳艳,女,1976年6月生,咸阳彬州市水口镇中心小学教师。2000年9月,黄艳艳结婚后放弃了进城教书的机会,二十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用微薄的工资供养三个弟妹读书,帮助弟妹成家立业。弟弟和弟媳常年外出务工,为了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多年来她把弟弟的三个孩子带在身边悉心照顾。同时,她还献身乡村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帮助家境贫寒的农村学子圆梦。黄艳艳无怨无悔的付出,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高世美,男,1967年5月生,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年,其妻突然腿脚发软,站不起身子。高世美把年幼的儿女托付给外婆,四处借钱筹款,抱着不能行走的妻子奔波求医。经治疗,妻子病情得到控制,但却瘫痪在床。高世美每天做饭洗衣,定时为妻子泡脚按摩、翻身护理,经常抱妻子到外边晒太阳,呵护妻子的身心健康。高世美二十年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妻子,精心抚养一双儿女,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

  尹小芬,女,1989年12月生,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村民。2010年,尹小芬经人介绍与苏业成结婚。婚前,尹小芬夫兄已经瘫痪在床两年,但她仍义无反顾地嫁进苏家并担起照顾夫兄的责任。夫兄苏业鹏在山西矿上打工遭遇矿难,两条腿高位截肢,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别人照顾。几年下来,尹小芬整个瘦了一圈。为了更好照顾夫兄,尹小芬一家省吃俭用,买了一台电视机放在夫兄床边。在照顾夫兄的同时,尹小芬还种田种菜,抚养教育儿子。虽然辛苦,但她从没抱怨过,总是笑呵呵地对待每一个人。

  自强励志(3人)

  王骧,男,1988年3月生,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创研员。王骧自幼因病致聋,从小凭借口型和文字学习与人交流,四岁开始跟美术老师学习素描,为了画好一幅画,他经常反复练习。王骧先后参与“G20世界农业部长会议”“第15届里约热内卢残奥会”国礼的设计和制作。2016年,王骧作为中国残疾人代表参加了在英国举办的第23届康复国际世界大会,他设计创作的《马的故事》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公主安妮。“自强不息”是王骧的人生格言,他用灵感与创作传达快乐,用积极与努力传递正能量。

  赵林祥,男,1963年4月生,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巩寺村村民。赵林祥10岁时因发高烧双耳失聪,但他自幼喜欢看书读报,20岁出头就在《宝鸡文学》发表了散文《摇篮》。他在文学创作上的突出成绩,引起社会各界关注。30年来,他已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出版小说散文100万字,先后20余次获奖,有10篇散文被收入各种文集。最近6年公开出版《理事长》《西安是个坳》《爱不流泪》等6部长篇小说,曾得到著名作家陈忠实等文学前辈的赞赏。26岁当选“宝鸡市十大杰出青年”,27岁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张自斌,男,1979年9月生,渭南市华阴市岳庙街道曲城村村民。2013年,张自斌膝盖粉碎性骨折,手术后无法干重活。2015年,儿子因疝气做手术,目前上小学。张自斌全家于2017年5月被纳入贫困户,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自强不息。他在帮扶单位华阴市水务局的帮扶下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同时,张自斌积极参加各种务工培训,向政府申请贴息贷款,自主创业,与妻子经营小商店。张自斌凭借自己的勤劳和努力,于2018年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