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书写退役军人最美的华章

时间:2021-01-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三十日,在二〇二〇年度“陕西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陕西最美退役军人”合影留念。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2020年12月30日,在2020年度“陕西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91岁的老兵吴秀仓唱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来自全省各地的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被这位饱含爱国情怀的老兵所感动。

  发布仪式现场,感动无时不在——张兴无,坚守调解工作40多年,将街坊邻居大小事情挂在心头;刘维,两次写下“请战书”,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王新蕾,一名城市姑娘,驻村数载,带领泾阳县白马杨村村民脱贫致富……虽脱下军装,走出军营,但退役军人始终心系家国、铭记责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在社会发展大潮中奋勇争先。

  逆行:急难险重冲在前

  抗击非典时,刘维冲在最前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请战奔赴抗疫一线。2020年1月27日,西安大兴医院质控科主任刘维写下“出征”武汉的请战书。在武汉,身为护理组负责人,她不仅负责救治患者,还要全方位统筹协调护理工作。

  刘维的女儿说:“两次出征,两次胜利!我的妈妈是英雄!”

  “希望女儿好好学习,成为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人。”刘维说,在捍卫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命的战场上,退役军人从来不会缺席。

  疫情防控期间,合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赵旭东负责108国道合韩交界检查点查控工作,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连续29天严防死守。他的“口罩脸”毫无征兆地火了,人们第一眼看了想笑,第二眼看了却想哭。

  曾经是一名特战队员的杨鹏,参加过“扑灭重庆森林大火”“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救援”“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等多项重大险急任务。疫情防控期间,杨鹏坚守岗位60余天,用坚定的信念彰显退役军人的担当。

  据统计,全省13万余名退役军人、4600余支服务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陕西退役军人的精神标杆树立在抗疫一线。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是对军人品质的坚守,更是对人民最温情的守护。他们用无悔的担当、奉献的信念、无畏的精神,书写着退役军人最美的华章。

  攻坚:脱贫路上打头阵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成为“兵支书”“兵主任”,他们敢闯敢试,能啃硬骨头、打硬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闯出新路。

  几年前,偏桥村几乎是宜君县最落后的地方。退役军人马军利勇挑重任担任村支书,将家乡的脱贫重任扛在肩上。近10年时间,他带领村民干了3件实实在在的事——修路、种苹果树、养猪,件件事情都是为老百姓谋福利。

  驻村以来,泾阳县白马杨村第一书记王新蕾与村民打成一片。种花椒、酿醋、开发手工艺品……她能讲得头头是道。王新蕾还用网络直播带货拓展农产品销路,白马杨村的特产走向全国各地。如今,白马杨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出生于榆林山沟沟的姜良彪,最珍惜的就是那抹绿——绿色军装和绿色山坡。从退伍归来的热血青年到如今的满头白发,40年来,姜良彪带领高西沟村的村民将沙丘变成陕北小江南。

  转业不久,吴鹏就在丹凤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9年5月,吴鹏又义无反顾开始3年的援藏工作。面对岗位的转变、角色的转换,他凭借着军人坚韧不拔的毅力,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轮椅上的任学波以顽强意志走出阴影,踏上电商脱贫致富的创业之路。6年来,他帮助村民销售山货土特产,带动30余户贫困户脱贫。

  脱贫攻坚的路上,从来不缺少传奇。不论是建立“焦六脱贫”新模式的付德善,还是凤凰村致富的守梦人支刚、5年坚守驻村的扶贫干部吉治豪……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品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铭记:军人本色永不改

  退役多年,曾经的热血青年已鬓染白发,但他们对军队的感情丝毫未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永不改变。

  40多年来,退役军人张兴无在西安市雁塔区袁旗寨社区担任调解员。在平凡的工作中,张兴无成就着一个个“和睦小家”,为建设和谐社会奉献退役军人力量。

  转业20多年来,段君成用微薄的收入先后帮助200余位孤寡老人、失学儿童,并创立“希望飞翔志愿者义工大队”等志愿服务组织。

  王振峰自主择业后兴办学院并担任院长,带领师生开展技能扶贫、捐资助学等工作。延安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郭斌发挥“老安置+退役军人”的双重身份,推动延安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走在前列。在建筑装饰行业深耕的潘永安、吕书全将产品品质视为立足之本,将企业社会责任记在心中。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陈冲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法与情、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中。安康市汉城精品超市总经理陈君打造创业就业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平扎根田间地头、做新时代的新农人。文艺兵出身的张权以杂技传情,传承民族文化。西安世纪盛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芳以良药济苍生,为群众谋福利。

  无论是守护甘泽、身先士卒的郭强,还是戎马一生、本色至诚的吴秀仓;无论是善于学习、敢于挑战的张青山,还是大医精诚、开拓进取的王艳;无论是投身家乡煤炭事业的麻顺宽,还是奋勇创业、关爱儿童的谈治国……他们是一面面旗帜,是一盏盏明灯,是一个个创先争优的领头雁。

  英雄不寂寞,勇者竞风流。让人肃然起敬的从来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退役军人是一面旗,一团火,能够传递“最美”的声音,播撒“最美”的种子。在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优秀的退役军人将持续践行初心、开拓创新。(记者 仵永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