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凝聚乘风破浪力量 奏响追赶超越强音

——2020年陕西宣传思想工作巡礼

时间:2021-02-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陕西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抗疫斗争和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深化理论武装

  2020年,陕西省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思想旗帜,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一年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9次。并且,为提高学习质量,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在企业车间、在街道社区、在高校课堂……这一年,全省常态化宣讲如火如荼地展开,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5.5万余场,直接听众635万余人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等主题开展各类宣讲2.4万余场,受众约324万人次。

  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创新学习方式,推出融媒体视频节目《新时代课堂》41期;《理论宣讲面对面》首期视频《疫情大考 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一经推出,便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突破百万次。“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精心打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等重点栏目,上线“西安”等5个市级平台,陕西省平台订阅总数5234万、浏览量超18亿人次。

  2020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谆谆教诲,厚望如山。宣传思想战线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深学细研,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带动学习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关怀,转化为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干劲和行动。

  强化宣传引导 讲好战“疫”故事

  湖北货车司机肖红兵的故事曾一度牵动大家的心。

  疫情初期,因为“敏感”的湖北车牌,肖红兵不敢下高速,也无法在服务区停车,被迫“流浪”多日。后来,汉中交警发现后给予他全力援助。《在汉中47天后,高速“流浪”湖北货车司机终于返乡》《曾流浪高速的湖北货车司机:假期带家人回汉中致谢》等报道相继推出,在疫情来势汹汹时为人们带来更多暖意。

  面对疫情,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020年大年初一,省委宣传部迅速成立“战疫情”宣传报道指挥部,建立13个宣传引导平台,先后召开62次调度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

  新闻工作者逆行出征,彰显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后,陕西日报社迅速组织300多名新闻工作者投身战“疫”一线,“报、网、端、微”齐发力,第一时间权威发布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实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累计阅读量超过23亿次。陕西广播电视台推出融媒体特别直播节目——“战疫情 陕西在行动”,有效发挥主流媒体的权威优势,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无论疫情形势多么险恶,一定要把最及时准确的声音传递到群众之中。”从党报党刊到学术期刊,从融媒体到画报杂志,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发挥各自优势,讲好战“疫”故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版界策划出版《战疫情校长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网络版、纸质版,多渠道免费赠送。文艺界迅速行动,用多彩音符温暖人心,累计创作各类抗疫题材文艺作品1万余件。

  一批批感人至深的精品力作,似一股股暖流,把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传遍三秦大地。一篇篇抗疫英雄的报道,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鼓舞着干部群众奋勇前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杨亮,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说:“我们受表彰的人,只是14亿中国人的代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位中国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聚焦主题主线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凝聚各方合力,不断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舆论氛围。

  去年12月2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举行,54位脱贫攻坚奋斗者现场讲述了他们的脱贫故事。该活动历时7个多月,采访团深入西安、延安、商洛、榆林、汉中等地脱贫攻坚一线,进行现场走访,全面展示了陕西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和行动。

  为全面小康立传,为伟大时代写史。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报道,举办脱贫攻坚新闻发布活动26场。脱贫攻坚主题稿件《二百八十一个签名挽留第一书记》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类一等奖。

  这一年,宣传思想战线组织“我的小康我的年”等采访活动,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活动、开设“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等专栏,推出重要稿件3000余篇,大力宣传全省脱贫攻坚经验成效,形成了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在田间地头、在重点路段,到处可见一面面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又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墙。宣传思想战线通过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标语、宣传栏等载体展播脱贫攻坚专题报道、宣传片和标语;采取微宣讲、在线课堂、农村大广播宣讲等方式开展扶志宣讲,将道德讲堂宣讲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中华根脉,文化陕西。这一年,宣传思想战线加强对外宣传,开展“定格外国人眼中的陕西”“云上解码幸福中国 境外媒体看陕西”等主题活动,与中央媒体合作开设海外社交平台账号,着力打造“兵马俑的故乡”海外传播名片。《秦兵马俑的前世今生》线上展览活动受到中宣部表彰,陕西非遗海外宣传(短视频)项目入选中宣部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任务清单。

  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这一年,陕西省推进自主可控的“秦岭云”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省市县全面贯通的“中央厨房”;推动市级媒体改革,深化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省级平台与10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相互贯通,全省“一朵云”“一张网”全媒体传播体系基本形成。

  培育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

  陕西科技大学的学生还记得,“湖畔讲堂”正式开班那天,细雨微风,马克思主义学院武端利副教授为大家讲述了“红船建党”的故事。学生们仿佛“穿越”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感受当时游船上那些有志青年的奋斗精神。

  一堂堂思政课、一场场理论辅导,春风化雨,句句润心,在广大群众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宣传思想战线始终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着眼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2020年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延安、铜川、彬州、吴起4个市(县)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陕西省受到表彰的还有40个全国文明村镇、81个全国文明单位、14个全国文明家庭、20个全国文明校园、13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为历届以来受表彰数量最多。如今漫步铜川街头,宽阔整洁的路面,安静优美的背街小巷,设施齐全、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游人如织、景色宜人的公园,文明宣传标语等随处可见……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这座昔日“煤城”变成了天蓝水绿、花团锦簇的宜居新城,“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名副其实。

  精神薪火相传,文明生生不息。2018年8月以来,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一系列会议,出台一系列文件,建立一系列举措,拿出1400万元支持24个县(市、区)开展全国试点。试点地区围绕群众需求,从“小切口”入手,做活文明实践大文章,探索形成了“蓝田新婚礼”“志丹文明大篷车”“城固乡贤说事大院”等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为深化拓展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提供了陕西路径。

  一抹“志愿红”扮靓基层防疫主战场。从社区横幅到农村喇叭,从宣传劝导到发放物资,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5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120多万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强信心、筑同心、暖人心。一年来,我省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280多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7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17万余个,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6410多万小时,“志愿红”成为最亮丽、最温暖的颜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被广为弘扬。

  坚持以文化人 增加优质供给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去年底,满满陕西元素的《装台》在央视一套首播后,口碑一路上扬,抢占各大榜单,迅速成为国产高分剧。携程大数据显示,随着《装台》热播,陕西元旦的旅游热度迅速攀升,搜索量增长120%。

  这是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陕西省宣传思想战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公共服务升级提效。2020年全年,央视一套电视剧播出数量的五分之一都来自陕西,《一个都不能少》《创业年代》《装台》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大秦赋》《绿水青山带笑颜》《石头开花》等先后在央视八套及一线卫视热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一点就到家》票房分别突破28亿、9亿、3亿,《秀美人生》《蓝色防线》等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化产业稳步推进。2020年,陕西省出台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9条措施,调剂省级文化产业发展、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9125万元,为文化企业输血赋能渡难关。曲文投集团连续9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全省主板上市文化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18家。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稳步复苏,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3.6亿元,同比增长3.5%。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省宣传思想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唱响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日报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