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绿色祭扫 你我同行

时间:2021-04-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在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清明公祭活动中,工作人员以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的形式表达对逝者的缅怀。 记者 仵永杰摄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倡导下,“绿色祭扫”逐渐普及开来。清明节将至,各墓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放。记者近日走访西安市多处墓园,实地探访“绿色祭扫”推行情况。

  “今年,我们在墓园内正式设点出售鲜花,不再销售烧纸。卖花比卖烧纸好得多,这对各方面都有好处。用鲜花祭扫是一种绿色祭扫、文明祭扫的方式,值得推广。”3月28日,66岁的李安治对记者说。因为他家住在西安市殡仪馆三兆公墓附近,每年快到清明节、农历十月初一时,李安治常在三兆公墓门口做生意。

  三兆公墓工作人员经常劝导李安治不要出售烧纸等传统祭祀用品,并向他宣传“绿色祭扫”的理念。但因为部分群众还有使用烧纸祭祀的习惯,出售烧纸、使用烧纸祭祀并没能从根本上禁止。

  三兆公墓、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等单位联合在墓园内设立鲜花售卖点,免费为商户提供档口。之前销售烧纸的商户纷纷“转行”,在墓园内做起了鲜花生意。大部分群众也积极响应“绿色祭扫”号召,逐渐习惯用鲜花进行祭祀。

  三兆公墓负责人潘海侠说:“群众可以在鲜花售卖点选购鲜花,我们还同时推出鲜花换烧纸活动,免费准备一些鲜花换群众带来的烧纸,通过这种方式杜绝不文明的祭扫行为。相比往年,今年墓园没有出现一例焚烧纸钱的情况。我们倡导将墓园变成公园,让传统祭扫成为一种情感上的纪念。”

  “您好,近期墓园全面开放,可以带鲜花,但是绝对不能使用烧纸、鞭炮。”3月29日,在西安霸陵墓园新区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咨询的群众说明情况。

  “大多数群众很理解,也很支持,能够选用鲜花等物品替代烧纸。这样一方面有助于保护生态,另一方面对墓园内的安全也有好处,有助于形成干净清爽的环境。”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副总经理张超说。

  3月29日,在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内,部分群众错峰进行祭扫。在园区入口处,工作人员向群众赠送鲜花、黄丝带、祈福卡片等物品,倡导群众进行“绿色祭扫”。在墓区,记者观察到墓碑前大多摆放着鲜花,几乎看不见烧纸灰烬。群众也大多带着选购的鲜花,很少见到有人带烧纸。

  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办公室副主任胡颖说:“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印发了关于禁烧的文件,我们严格遵守文件要求,全面宣传推行‘绿色祭扫’,避免出现烧纸等不文明的祭扫行为。随着群众环保理念的增强,‘绿色祭扫’已经成为新的风尚。”

  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仍有少部分群众会自带纸钱等传统祭祀用品进入墓园。这种情况下,墓园工作人员只能进行劝导,但不会强行禁止。对于经营性墓园来说,群众就是顾客,若出现过激行为,会对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倡导“绿色祭扫”还应全民行动,逐渐从理念和行动上接受健康、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记者 仵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