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精彩陕西 说与你听

——庆祝建党100周年陕西专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时间:2021-06-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山清水秀的画卷正在绘就,幸福安康的基础更加坚实,风清气正的氛围日益浓厚——

  6月9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以“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陕西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开放自信、蓬勃发展的陕西又一次在境内外媒体前亮相。精彩的讲述、热烈的互动让世界倾听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铿锵足音,感受三秦人民阔步“十四五”新征程的豪迈与信心。

  弘扬延安精神 矢志艰苦奋斗

  干出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中央在延安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灿烂华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一代代三秦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62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3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3.8万多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1.3万多元,森林覆盖率由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工程之前的32.55%上升到去年的45%以上……

  一组组亮丽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项项实在的举措,刘国中用朴实的话语,勾勒出一个立体的陕西、一个幸福的陕西、一个生机勃勃的陕西,也为境内外媒体记者打开了认识陕西、走进陕西、读懂陕西的一扇窗。

  “请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陕西将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好延安精神?”发布会现场,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提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深入挖掘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突出历史主线,贯通历史和现实,着眼奋进当下和未来,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刘国中表示,贯通历史和现实,我们将进一步用好凤凰山、杨家岭、枣园、南泥湾以及照金、马栏等革命旧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江山是打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低调务实不张扬,勇立潮头往前闯,干出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坚持创新驱动 全面扩大开放

  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今年,陕西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其作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窗口,聚集了一大批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资源。这一举措引起了积极反响,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纷纷前来商谈合作。

  向记者介绍“秦创原”时,刘国中逐字详解:“秦,大家都知道,这就是陕西的简称,意在要有老秦人的那股‘拧劲儿’,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同时,秦也是勤奋的‘勤’的谐音。创,就是创新、创业、创造、创优。原,就是白鹿原的‘原’。了解陕西的人都知道,原就是一个高地、台地,就是要搭建一个创新的平台高地。‘原’还有源源不断的意思,就是要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走出去。同时,这个‘原’还有追根溯源进行研究的意思,我们希望秦创原能够成为陕西创新驱动的总源头。”谈及秦创原下一步如何发展时,刘国中表示,我们将努力把秦创原建设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

  陕西过去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作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指示,赋予了陕西在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更高远的定位、更光荣的使命。

  “去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仍增长74%,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26.7%。”刘国中介绍。

  “陕西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在疫情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问陕西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扩大开放,还会采取哪些举措?”

  在建通道上求突破,在强平台上求突破,在深交流上求突破,在优环境上求突破。面对香港紫荆杂志记者的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连续用了“四个突破”,深刻阐明了陕西把新时代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重要窗口这张名片叫得更响、擦得更亮的举措和决心。

  言者充满自信,听者全神贯注。一问一答间,一个充满活力和拥有无限发展潜力的陕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办好体育盛会 续写陕西精彩

  诚邀世界共同见证陕西发展新面貌

  随着十四运会开幕倒计时牌上的数字不断跳动,距离十四运会圣火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越来越近了。海报新闻记者提问,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召开,请问目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前天晚上(6月7日),我们刚刚举行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100天的活动。这届全运会,是全运会首次走进我国中西部地区,也是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很有意义。”赵一德表示,办好这次盛会,既是国家赋予陕西的神圣使命,也是陕西对国家的庄严承诺。

  赵一德从“五方面”介绍了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建设“快”,比赛场馆全部竣工;组织“好”,竞赛筹备有序推进;主题“明”,文体展演精心创编;氛围“浓”,新闻宣传持续升温;服务“优”,后勤保障就绪到位。

  突出简约办会,突出全民参与,突出绿色引领,突出智慧赋能。赵一德向与会境内外媒体诠释了本届全运会的亮点。“借这个机会,我也盛情邀请各位届时能够共同参与、共同见证这一盛会。”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国中向中外媒体朋友发出诚挚邀请:建党百年之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在陕西举办,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与我们共享体育盛会,感受陕西人民的生活新面貌。

  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虽然结束了,许多媒体记者意犹未尽,仍在现场交流采访心得。陕西的好故事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陕西的好声音听不完听不够……(陕西日报 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