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陕西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蔚然成风

时间:2021-08-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先打这些,不够再加。”“吃不了这么多米饭,我要少盛点儿。”……8月10日12时许,在省政府新城大院综合服务楼机关食堂,干部职工们有序刷卡、测温后,按需取餐,秩序井然。

  环顾四周,记者看到,“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不剩饭、不剩菜”等主题海报随处可见,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提示牌。

  在机关食堂一楼餐厅,干部职工们吃完饭随手将餐盘送到餐盘回收处。一个个餐盘中,除了少许菜根果皮等残渣外,几乎看不到剩余饭菜。

  省政府新城大院综合服务楼机关食堂是我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个缩影。

  陕西省委文明办、团省委等联合发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号召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自觉做到餐饮勤俭节约。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向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省委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拒绝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去年以来,我省采取多项举措,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提高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

  积极开展“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主题活动,在食堂明显位置悬挂“光盘行动”标语;通过把好供货验收关、推进按量下单、严格后厨管理等,加强和改进食材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管理;开展“控油桶子”“扫面袋子”等活动,最大程度减少“案板上的浪费”;制定机关、医院、学校三类不同单位的绿色食堂考核评价办法。陕西省各级公共机构从宣传教育、精细管理和创新机制等环节入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记者在走访西安多家餐厅后发现,就餐人员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

  “我们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鼓励顾客节约不浪费。”陕西面辣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进告诉记者,自己在餐饮行业工作多年,以前,请客的人好面子,担心饭菜量不够、招待不好客人,一次点很多;现在人们的节约意识提高了,就算是宴请,也是能吃多少点多少。

  陕西春发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良说:“为了响应节约号召、倡导节约行为,我们推出了小份菜,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服务人员会在点餐前提醒顾客按需点餐、不够再点。”

  民以食为天,粮食来之不易。如今,陕西省干部群众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陕西日报记者 甘甜

  短评:做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厉行食品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既是保障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使节约粮食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在党政机关食堂,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标语和提示牌,干部职工打饭坚持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再取;在学校食堂,“光盘行动”广泛开展,师生积极响应;在事业单位食堂,服务人员温馨提醒工作人员按量取餐……在我省各级公共机构,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在家吃饭合理定量,在外吃饭不讲排场,成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习惯。

  当前,我们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仍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拒绝餐饮浪费,争做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