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劳模贺建清:用匠心成就梦想 用实干诠释担当

时间:2022-05-0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欣慧

  他以卓越的技能和创新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从生产一线中来,到生产一线中去”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砥砺前行。他就是国家多项发明专利获得者、陕西省劳动模范——贺建清。

 

  从“草根”做起 

  用“匠心”做事 

  初见贺建清,他身着红色工装,正和工人进行现场交流。看上去毫不起眼的贺建清,很难让人把他和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省劳模联系在一起。

  作为定边县热宝锅炉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一到公司,贺建清首先到生产一线查看,开始一天的工作。“只有深入到一线,才能知道自己的设计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改进,这样才能让我的设计在实际中应用得更加广泛。”贺建清说。

  2014年,贺建清大学毕业后进入定边县热宝锅炉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并从一名技术员开始做起。他敏而好学,不懂就问,开启了他的“匠心”之路。带他的师傅也很喜欢这个勤学、善问、肯干的小伙子,什么绝活都愿意教给他。他的师傅南山琳说:“通过跟工人、老技术人员的认真学习,他在较短时间内就能胜任工作,进步非常快,我们也愿意教他。”

 

  贺建清(中)与一线工人现场交流。通讯员 卢云云 摄 

  “匠心”铸就辉煌 

  “较真”成就未来 

  谈起事业的进步,贺建清的秘诀只有两个字——较真。他常说,机械制造一点儿都马虎不得,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他参与研发的干旱高寒地区污水生态厕所系统,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在这个系统的研发上,贺建清可谓下足了苦功夫。这一系统主要涉及机械制造和水处理两部分内容。在机械制造上,贺建清可谓“门清”,但在水处理上,他却是个“门外汉”。为此,他多次向专家学者请教,与时俱进,让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加适应新时代。

  “如果不与时俱进的话,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所以我会经常参加一些专业技术的培训会,向有关专家、学者请教学习。”贺建清说。

  凭着勤奋好学的劲头,贺建清很快就弄懂了干旱高寒地区污水生态厕所系统的原理与流程,经过几年的反复研究、试验,他终于在2018年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生态厕所产品。

  此后,贺建清还通过多次改进锅炉与燃烧器连接部分的结构,使公司生产的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量远低于国家要求。他还反复试验,研发出一套完整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这两项研发产品现在都成功投入市场,为企业发展增加了新动能,也为榆林低碳、绿色环保发展作出新贡献。(卢云云 任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