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邱超:用我“进山” 换你“出山”

时间:2022-04-27    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开栏语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时光不老,青春正好。新时代的青年,正以青春之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鲜明印记。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广泛挖掘全市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典型,从即日起,本报开设“我们的新时代·青年说”专栏,集中展示一批新时代青年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的风貌和担当。通过发挥青年的榜样作用,带动全市团员青年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用行动担当青春使命,以奋斗谱写青春华章,为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是一种宣言、一种姿态、一种勇气,一路奔跑,渴望找到人生的答案。1991年出生于河北的邱超,从北京现代管理大学毕业后不久,来到佳县王家砭镇程家沟希望小学做支教老师,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大山深处,发扬了坚定、无私、执着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邱超(左)为留守儿童分发生日蛋糕。 马露露 摄

  缘起感恩之情

  支教千里之外

  佳县是榆林市较为偏远的县区之一,程家沟村更是山大沟深、条件艰苦。90后大学生邱超到程家沟希望小学支教,如今已是第七个年头。 上大学时,邱超家庭生活困难,在老师、朋友的帮助下他才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他心里一直有个念头,那就是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大学毕业后,邱超在北京市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谋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内心充实、生活安逸。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邱超了解到佳县程家沟村有一所希望小学,在280多名学生中,有留守儿童257名,其中贫困生占75%。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邱超深知农村孩子上学的不容易。2016年2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北京优厚的工作待遇,来到程家沟希望小学支教。其间,除了临时在旧寨小学担任了一学期的校长外,邱超的陕北支教生活一直在程家沟村。在这里,他每月只拿800元的生活补助,吃得最多的是土豆和粉条,常常深夜12点后才能休息。面对语言的不通和各种复杂的情况,他没有任何退缩和抱怨,而是决定留下来继续支教。

  倾心倾情助学

  播撒希望种子

  在程家沟希望小学,有许多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没有父母的陪伴,表现出自卑、自闭、胆小、怯懦等性格特征。邱超决定帮助孩子们,让他们能够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

  几年来,邱超做得最多的工作便是家访,一辆二手摩托车成为他在乡村道路上行走的得力“助手”。

  一次家访中,由于山路陡峭,摩托车翻到沟里,腿上缝了5针,邱超坚持拖着伤腿工作,导致伤口化脓,最后不得不到榆林市区的医院清创,但还是留下一道伤疤。

  当时,邱超几乎跑遍了学校所有贫困生家庭。凭着当初在北京工作时积累的人脉,他为32名贫困生找到一对一资助对象,解决了困难家庭孩子读书的后顾之忧。

  邱超建起“留守儿童之家”,每月坚持为孩子们过一次集体生日,买来水果和蛋糕让孩子们享用。支教前三年,邱超没有工资,经常用自己的积蓄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

  邱超还联系北京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为学校买水泵、修水井,建起校园直饮水,同时募捐图书2000余册,扩充了图书室。为丰富孩子们的生活,邱超募集3万元资金建起学校航模队,并带队参加各级航模比赛,不少孩子在省、市航模比赛中获得过金牌,也斩获过国家航模比赛的不少奖项,其中有5名学生因航模比赛与个人文化成绩优异,被榆林市重点中学特招。邱超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感召了许多年轻人。支教志愿者吕智朋在一次比赛中认识了邱超,听说学校缺航模老师,毕业后他也来到程家沟希望小学,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这是一种传承,邱超老师走在前面,我们跟着他的步伐,一起做喜欢的事。”吕智朋说。

  努力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邱超先后获得第五届“陕西好青年”提名奖、“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佳县“山区最美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保定好人”“河北好人”等诸多殊荣。

  坚守乡村7年

  谱写青春之歌

  2021年7月26日,邱超与女友薛江妮拍摄的一组婚纱照,赢得微信朋友圈内许多好友的点赞、留言和祝福。成家立业,了却了邱超父母最大的担忧。

  放弃曾经优厚的工作待遇,一个人来到千里之外的小山村当老师,这是邱超在31年的成长岁月中作出的一次大胆决定。他的决定曾让父母十分不解,因为他的弟弟身有残疾,父母希望邱超留在北京,改善一下家中的生活。

  邱超的父母说,当初他提出要去陕北,表示只去一年,但他这一走就是7年。他们总问邱超:“这样的支教生活什么时候是个头啊?”邱超总是回答:“走出大山,是不少山区孩子的梦想,我要把这些孩子带出大山。”一句承诺,倾其所有。

  如今,妻子薛江妮跟随邱超的脚步,也来到程家沟希望小学支教。夫妻二人,扎根大山,用行动诠释坚守,用实干见证担当,谱写了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在越来越多社会公益力量的帮助下,程家沟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终于有了更好的图书室,他们也有机会去西安、扬州等地游学,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程家沟希望小学校长郝林林说,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有多名志愿者来到学校支教,其中邱超是支教时间最长的一位。他们这种不计报酬、倾情奉献的精神,托起了乡村孩子们的人生梦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志愿者来此支教,用爱和陪伴,助力乡村儿童实现他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