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劳动者风采】周耀芝:用脚步丈量大地

时间:2022-05-07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欣慧

  参与建设五大高速、西安地铁、西成客专、阎机城际等30多项重点工程,培养精测队长20余人,测量总里程3000多公里……这是中铁二十局五公司测量班长周耀芝从事27年测量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一身迷彩工装、一双劳保胶鞋,手提水准仪、肩扛三角架,在距地面高达几十米的特大桥高墩上找好测量点,将全站仪固定在脚架上,调整精平气泡,在转动仪器的同时对目标进行测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是她在多年跋山涉水的测量工作中练就的好功夫。

  周耀芝(左)和团队在施工现场分析测量数据。

  这套基本的操作流程,周耀芝做过上千万次,但并不是所有数据的测量都能如此顺利。2014年,佛莞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全长11公里的长隆隧道穿越珠三角复合地层,并13次上跨下穿既有地铁线、公路交通主干道、高压电塔和湖泊等,施工风险极高,这在企业城际铁路建设史上尚属首例。按照规范要求,必须对进出口进行往返联测,测角中误差应控制在1.8秒以内,方能确保隧道高程测量。但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该如何破解难题?

  周耀芝刻苦钻研、反复测算,翻阅了《高速铁路工程测量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规范》《工程测量学》等大量书籍,最终探究出一套精准且实用的测量方法。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隧道内盾构机占据空间大,测量通视条件受限,她又带领团队换站测量进行了上百次,断面测量超过3000个,测点多达75000多个,最终取得了工程建设所需的数据。

  南方的天气变化无常,顷刻间,大雨便倾盆而下。周耀芝爱器材如命,外出测量遇雨,多次将自己雨衣脱下盖在仪器上。她说:“自己感冒了还能吃药,但仪器淋湿损失可就大了!这些都是宝贝,你对他们好,干活儿的时候才能更得心应手。”

  在陕西,中铁二十局承建的东庄水利项目地处仲山国家森林公园园区。这里山大沟深、山势陡峭、地形复杂,道路崎岖。一次测量途中,周耀芝不慎摔伤导致胳膊骨折。第二天,周耀芝胳膊缠着绷带,又出现在测量队伍的征程中。日复一日,周耀芝带领项目测量团队人均负重20多斤、徒步往返在大山里,架设仪器上万次,获得十几万组测量数据……

  图为周耀芝(左)在施工现场进行全站仪坐标放样工作。

  工作中,周耀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测量数据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从事测量工作27年,周耀芝始终保持测量数据“零失误”记录。多年来,她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铁建“三八红旗手”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而她培养出来的精测队长中,也有多人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和“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时光为尺,标注闯关夺隘的奋斗豪情;岁月为证,彰显恪尽职守的赤子之心。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周耀芝依旧奔波在测量的路上。27年如一日的她,已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还在用脚步丈量大地。沿着周耀芝走过的足迹,可以看到天堑变通途、鸿沟贯长桥、荒芜擎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