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马壮:文弱书生变硬汉 挥斥方遒写青春

时间:2022-05-07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张欣慧

  “马壮有很强的事业心,只身跑到陕北干这难啃的工程,他干事认真、负责,有冲劲,很有前途!”“跟着马哥一起干活,心里有底。”“马总非常照顾新来的同事,对我们总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我们很感激。”每当听到同事们的夸赞,陕煤层气韩城分公司总工程师马壮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转而埋首研究项目难题……

  多年来,他恪守“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默默无闻奉献”的誓言,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煤矿防治水事业。

  书生创业何以计,毛乌素沙漠见真章 

  2014年,马壮从澄合矿业王村矿到煤层气公司生产技术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在机关工作4年后,2018年他却主动申请调到陕北项目一线。一开始,大家并不看好他,在煤矿防治水领域,他就是“一张白纸”。而他接手的曹家滩防治水项目是久未解决的“老大难”工程。

  “一开始,我连最基本的工器具及配件都叫不出名字。从技术服务转岗到生产管理,无从下手,工程进度跟不上,甲方单位多次点名批评,当时都怀疑自己的选择是不是错了,有当‘逃兵’的冲动,加上家里还有2岁的儿子……”说到后面,马壮沉默了。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他在领导和家人的鼓励下,克服心理落差,白天上钻机,晚上啃书本,像一块海绵,不停地吸吮着各种知识和技术,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技术,在实践中寻找技术落脚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积累的经验中不断完善自己。项目协调管理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得到矿方认可。

  曹家滩煤矿井筒出水携砂是一个积攒多年的顽疾。马壮与技术人员对曹家滩矿井周边多次进行实地踏勘调研,按照“先加固井筒辅以变形监测,再实施地面帷幕及井筒搭接帷幕,最后壁后充填注浆”的治理思路,采用高风压旋喷切割改造松散地层的冲洗置换技术,有效解决了砂化地层的注浆不适应性,确保井筒安全的前提下遏制了水力拉沙现象。目前,曹家滩主斜井砂化层段水量缩减92%,副斜井水量缩减82%,消除了服务矿井的安全隐患,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这也为公司在陕北片区注浆堵水领域赢得了市场。

  在井筒取芯钻孔施工期间,设备从韩城拉运到榆林费用大,马壮便四处想办法就近借钻机、借电缆,协调泥浆泵,在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不足10人的情况下,历时28天完成井筒取芯勘查,也为该项目后续注浆堵水提供地质依据。历经5年,马壮已成长为工程管理的“多面手”。

  

  马壮在曹家滩防治水项目成果技术研讨会上交流项目阶段性成果。

  千磨万击还坚劲,扎根地勘书华章 

  在孤寂的毛乌素沙漠不断重复着单调的工作,在笔记本上记录一串串乏味的数据,在图件上绘制一条条枯燥的曲线,马壮总能在其中找到乐趣,苦中作乐。2021年,马壮带领项目管理人员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两次中标16个大口径钻孔工程,他与项目部职工坚守漠北一线。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工艺流程、技术管理到材料进场、设备保养维护,马壮都要过问,事无巨细。通过优化钻具组合,调整施工参数,马壮将原设计每30m常规测斜调整为多点随钻测斜,在42天时间里完成330m孔深、φ530mm管径的钻探、固管作业,钻孔偏斜仅0.3m。

  马壮坚守一线,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对于身体的疲累而言,更难过的是心理上的难关。从西安到榆林,远离亲人,一年难得见到父母妻儿几次。马壮感到最亏欠的就是家人,特别是年幼的孩子,每当回家看到孩子又长高了许多,他的内心会感到特别愧疚。曾经有人问马壮:“年纪轻轻,为什么要选择到陕北工作呢?”他笑着说:“我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了,我不冲在最前面,谁冲在前面?”

  

  曹家滩注浆堵水项目施工现场,马壮对项目施工人员进行制浆技术指导。

  作为最基层的管理人员,马壮甘为人梯,注重梯队建设,在年轻同事面前毫无保留地把实践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给他们施展自己的机会。期间他组建了大学生物探组,弥补了公司物探业务方面的欠缺。

  马壮多次被评为“安全先进工作者”“煤矿安全卫士”,他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曹家滩煤矿防治水技术研究项目部被评为陕煤集团公司“安全先进班组”,荣誉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