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2-05-2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说,西安交通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传承弘扬西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追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交大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西安交通大学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建成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西迁精神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实现西迁精神对广大师生的情怀涵养、精神振奋和行动激励,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闫如玉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是青春奋斗者最美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不仅是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教诲,更是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方向最明确的指引。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共青团生力军作用,围绕青年特点,依托红色育人载体,探索多维度提升青年团员爱国意识的有效方式,始终引领青年、关照青年、倾听青年、服务青年,在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文化领域、文娱方式上增加政治引导,以贴近青年的话语引导青年,用鲜活向上的案例感召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为新时代推进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燕说,思政课是师生情感共鸣的“双边对话”,这个共鸣就是中国的社情民意。结合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的现实,使抽象理论回归生活世界,让思政课变得热气腾腾,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育人力量。思政课教师要悟通思政之“道”,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研究思政之“术”,把握青少年成长期的身心特点,润物无声中种下真善美种子。要掌握思政之“法”,让“最难讲”变成“最精彩”,把“纸上谈”变成“实践行”,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让广袤中华大地成为学生成长的最好教材,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