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聚焦陕西 > 正文

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居民:搬出大山 过上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2-05-24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靳国英
  

  环境优美的黄家湾社区一角。

  

  张英帅(左一)在工作中。

  

  黄家湾社区居民在社区超市内选购商品。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资料图片)

  

  5月20日,记者驱车从关中环线周至段沿高骆路南行四五分钟,透过错落有致的行道树,看到路边一栋4层楼楼顶上的“黄家湾社区”红色大字异常醒目。干净整洁的环境,整齐划一、漂亮连片的房子,完善的配套设施,让人很难将其和移民搬迁社区联系起来。

  从山沟沟到环境优美的居民小区

  “立牌子的楼是我们的社区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旁边灰白相间的楼房就是我们这些从傥骆古道边串草坡、碾子坪等4个村搬迁到这里的安置楼。”指着院内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造型各异的绿化景观、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居民张英帅动情地说:“移民搬迁,让我们过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2012年,我从娘家咸阳礼泉嫁到周至骆峪镇串草坡村时,我们住的是土木结构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漏风,生活条件差,我一度都不愿意回村子。”张英帅回忆说,他爱人祖辈生活的串草坡村不通公交,路很难走,骑摩托车出山最快也得1个多小时……现在自己开车到县城20分钟足够。

  “2018年搬到这里后,我们住进安全整洁的单元房,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清洁的天然气和过去在城里才能看见的抽水马桶……”居民张引蓉高兴地说,拧开水龙头24小时有水,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做饭不烧柴火,用上天然气,再也不受烟熏之苦……家门口就有超市、学校、医院,感觉和城里人没有啥区别。

  移民搬迁彻底改变了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环境。

  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以前住山里,一年到头,庄稼全卖光也就1000多元。因为在家没指望,婚后我和老公一直在外地打工,虽然也挣不到啥钱,但还是怕回家,因为太难了。”张英帅说,动迁的时候,她和老公还担心搬出来后生活咋办。没想到,政府早就替大家想好了。

  “把大家从山里搬出来,就是要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黄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徐彦良说,为解决居民就业问题,市县牵头帮他们建起了社区工厂——招租引进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

  据介绍,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是全国四大教科书印刷基地之一,承担着印刷经典著作、中小学课本、中央重要文件、知名刊物等任务。充分考虑该企业符合绿色环保要求,无噪音、无污染,且吸纳劳动力强,就业门槛低等优势特点,社区与企业携手打造社区工厂。“既有租金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解决群众就业帮助群众增收。”徐彦良说,社区工厂一期投产,解决就业158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1万元;二期投产已解决就业近300人,村集体年收入已增至80多万元……

  “我就在社区工厂上班,既能顾家,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张英帅说,老公外出打工每月能挣七八千元,每月他家的收入在万元以上。当初住上两室一厅的房子时,她已经很知足了。但随着收入增加,腰包鼓了,2021年他们又给家里买了一辆小轿车。“现在,已经有房有车了,我相信未来的生活肯定会更加美好。”张英帅自信满满地说。

  徐彦良告诉记者,搬迁后,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由原来的不到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8500多元。短短5年间,村民的收入已是原来的近3倍。

  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社区工厂是我们安置富余劳动力的一种方式。随着产业多元化发展,现在社区居民中有干传统养殖业、种植业的,也有养蜂专业户,还有苗木行业的‘金铲铲’和‘银剪剪’。”徐彦良说,大家各挣各的钱,都想把日子过到人前头。

  “原来住碾子坪村时,交通不便,干啥都不方便,只能靠天吃饭。”50多岁的刘璐告诉记者,搬到黄家湾后,在对口帮扶单位的资助下,他开始养蜂。从最初的30箱到最多时的70多箱,有一年他挣了2万多元。自从在社区上班后,如今刘璐就把养蜂当成自己的副业了,“钱挣不完,也挣不够,社区安排的工作服务大家,我感觉更有价值和意义”。

  “生活好了之后,大家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在与日俱增。”居民胡大妈说,为尽可能丰富居民们的生活,社区相继建成红色骆峪文化展示厅、党员活动室、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文化广场经常有活动,有演出,大家参与积极性都很高,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目前社区工厂三期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能吸纳周边900多人就业。”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小军说,社区工厂的持续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物流、餐饮、商超的发展,也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记者手记

  政策红利让搬迁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周至县骆峪镇黄家湾社区是西安市落实移民搬迁政策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西安市移民搬迁累计安置2.04万户、8.03万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安置1.3万户、5.04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避灾搬迁等,西安已从根本上解决了13万余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人口脱贫发展的问题。

  移民搬迁,让搬迁群众走出大山,彻底告别了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移民搬迁,西安市同步打造美丽乡村,力促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倡导鼓励移民新村(社区)以奔跑的姿态向富裕乡村不断迈进。

  环境美了,生活便利了,百姓的腰包鼓了。吃穿不愁、住用无忧,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移民搬迁让搬迁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安全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在坚定信心勇往直前的同时,也凝聚着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王涛 实习生 卜安冬/文)图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尚洪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