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渭南:浓情端午粽飘香 守护平安我担当

时间:2021-06-17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节日的味道。然而,广大公安交警端午假期的打开方式依然与“粽”不同,他们放弃与家人欢聚一堂,奋战在工作岗位一线,守护大家一路平安。

  车水马龙间,他们忠诚履职;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风雨之中,他们坚定逆行;酷暑之下,他们奔忙在路。在这个假期,渭南公安交警总是不知疲倦地维持交通秩序、查纠违法行为,为群众出行营造着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图为:根据支队统一安排,合阳交警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 

  端午假期,全市公安交警系统主动研判道路交通运行态势,积极应对群众近郊出行、中短途旅游等客流叠加的安全和拥堵风险;科学安排勤务,全面启动交警执法检查站,强化科技应用,创新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人力+科技”手段,加强对进出城重点高速公路、景区公路等重点道路的指挥疏导和巡逻管控,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假日期间,渭南辖区未发生亡人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图为:端午假期,华阴交警开展占道晒粮整治工作 

  隐患排查 筑牢假日安全防线 

  6月10日,澄城县交安办组织县交通局、安里镇人民政府以及段庄村委会相关干部对342国道新扩建改建道路状况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从道路结构、交通标志、通行条件等方面,对事故多发路段进行综合分析,现场研究治理措施,提出具体治理工作意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路,分析形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建议。在342国道与213县道交汇处的事故隐患路段,调研组就隐患路段治理方式进行了意见交换,并进一步达成治理共识。

 

图为:全市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 

  针对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要求各部门要把排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排查工作方案,细化排查标准,认真落实每一个步骤,确保排查全面;要深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丁字路口、人字路口、长下坡等重点路口路段全面开展排查,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警示让行标志,增设红绿灯、黄闪灯、减速等设施,清除安全隐患;要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提高见警率与管事率;公安交警部门要科学布警,在做好全域道路交通管控的基础上,采取错时工作制、弹性工作制,持续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坚持宣传引导与执法查纠相结合,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教工作,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自律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交通事故发生。

 

图为:端午节前,大荔交警来到辖区养老院,为老人们送来粽子和绿豆糕,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 

  6月14日中午,高速交警大队阎禹中队韦庄分队民警巡逻至山西方向934公里处,发现应急车道停放一辆半挂车,车头竟然朝向西安方向。民警询问得知,因雨天路滑,驾驶员操作不当,车辆失控导致掉头。因雨天路面湿滑,地处韦庄坡上坡顶点,正常施救需要封路,施救车辆和故障车辆都难以掉头,施救难度极大。民警了解到车辆可以正常开,因澄城收费站施工封闭,随即告知驾驶员倒向匝道口,逆行下高速。驾驶员一人在后方做好警戒,民警一人指挥,警车鸣笛压道,给后方来车打手势,经过紧张施救,事故车辆安全倒至山西方向匝道口驶下高速,做进一步处理。

  端午节前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署开展“大研判、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客运、旅游、危化企业进行了大检查,对辖区事故多发隐患路段、景区周边道路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整改、消除安全隐患5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完善安全设施78处。

 

图为:华州交警联合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重拳出击 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师傅,您好,我是合阳交警大队民警,正在进行全市夜查酒驾统一行动,请您配合。”6月13日晚,在合阳县街头,民警开展夜查酒驾统一行动,并通过直播进行宣传。

  假日期间,大荔交管大队严查酒驾不放松,推进酒驾醉驾整治常态化,净化辖区交通环境。同时,在查处过程中,民警注重执法与教育相结合,向广大驾乘人员和过往群众宣传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从源头筑牢交通安全思想防线。

  6月13日中午,蒲城交管大队高新中队民警深入田间地头,趁农民朋友休息时间,为群众讲解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的危害,提醒群众不要贪图一时方便,酿成大祸。结合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民警重点讲解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涉牌涉证、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农用车辆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和培养群众安全文明出行观念和习惯。

  端午假期,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重点加大高速公路、华山景区、国省道干线、农村道路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高速公路夜间管控,严查疲劳驾驶;会同景区管理单位优化交通组织,采取车流单向通行、增设临时落客通道、远端停车公交接送摆渡等措施,减少车辆排队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干扰;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

  节日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启动交警执法站21个,设置临时检查点85个。现场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484起,其中饮酒驾驶48起、涉嫌醉驾2起、超员载客140起、无证驾驶107起、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8起、不按规定佩戴头盔和使用安全带1740起,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图为:澄城交警宣传小队走进辖区街道开展“美丽乡村行”主题宣传活动 

  协同共治 打造共建共享格局 

  当下正值“三夏”收获季。华州交管大队联合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安全监理站深入辖区老西潼公路沿线田间地头开展“三夏”期间“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紧紧围绕“减量控大”主题,对辖区农用机动车、收割机驾驶员等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提醒收割机驾驶员要小心驾驶、安全操作,在农忙时节务必做到规范安全驾驶,时刻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同时,告知群众不要搭乘农用车、货车,并告诫农民不要在公路、主干道路碾晒麦子,确保辖区道路通行安全畅通。

  过节不忘安全警钟长鸣。6月14日,针对农村集市、民俗活动增多以及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易发多发的特点,华州区渭华警保合作综合服务中心民警和交通劝导员在辖区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交通违法纠违劝导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平安过节。

  6月13日,临渭交警大队联合路政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加大辖区大、中型货运车辆检查力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行动中,执法人员针对货车出行规律、特点,在国省道重点路段科学安排部署警力,切实严格执勤执法,强化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措施,使用执法记录仪对违法行为进行取证,重点对过往重型半挂车、渣土车、槽罐等运输车辆加强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货车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让驾驶员明白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渭南日报 记者 崔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