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汉江清水引来黑天鹅

时间:2021-06-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黑天鹅现身汉江。

  “你们看,汉江中有几只黑天鹅!”近日不少安康市民在汉江边休闲行走时,目光总会被江中嬉戏觅食的4只黑天鹅吸引。由于现在汉江水位较低,不少市民会来到汉江的浅滩近距离观察这些黑天鹅。

  在短视频平台上,这4只黑天鹅俨然成了“网红”。“我就在安康城区住着,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黑天鹅出现在汉江里。”“肯定是汉江的水质变好,这才引来了这几位‘稀客’。”……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这些黑天鹅的喜爱。

  当记者走近时看到黑天鹅结队而行,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来到石头上摇摇尾巴,抖落一身水珠,不远处有一片生长着水草的湿地,几只白鹭正在觅食,一幅水清天蓝、群鸟共鸣和谐相生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曲项向天歌的黑天鹅、单足站立的白鹭,如今的汉江边已成为野生动物,特别是各种野生鸟类的乐园。闲暇时不少安康市民会带着相机来到江边拍摄水鸟,成为汉江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几只黑天鹅从何而来,又为什么能来到汉江中呢?“黑天鹅原产自澳大利亚,在世界各地都有引种。”安康市林学会副秘书长荣海说,黑天鹅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是比较高的。由于现在汉江的水质非常好,能满足黑天鹅的生活条件,所以它们会在这里停留。

  一江好水离不开管护人的朝夕努力。记者在汉江边行走时,经常能看到红袖章巡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对下河洗衣、洗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劝导,努力维护着汉江的水质安全。“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未来我们要全面落实汉江中心城区段督查、巡查、治理、保护工作,守护这一江清水。”安康市汉滨区汉江中心城区段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康礼峰说。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河湖长制,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为安康境内汉江水质保护提供了相关地方性法规;同时聚焦汉江“十年禁渔”等重点工作,以一系列体制机制来确保汉江水质安全。

  安康市城市水环境质量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化学需氧量较2015年年均值下降25%、氨氮下降53%,汉江安康段持续保持优质水质。

  “未来要继续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白石河、蒿坪河、月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整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推进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促进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从源头上确保汉江水质安全。”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说。(陕西日报记者 方敬尧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