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红动山阳——为家乡代言(创新案例39)

时间:2022-04-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山阳县成立“红动山阳”网红志愿服务队,借势发展直播电商,为家乡代言,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新冠疫情发生后,许多地方遭受线下门店歇业,外出务工受阻的影响,龙头企业和农户的农产品严重滞销,位于秦岭南麓的山阳县,因地理位置所限,经济发展缓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本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通过调研发现,山阳县虽然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但直播带货领域可谓是空白,抢抓电商发展机遇,高效对接市场,山阳县精心开展各类直播带货活动,组织各类“网红”培训,成立“红动山阳”网红志愿服务队,借势发展直播电商,为家乡代言,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基本做法

  

  座谈交流,成立“网红”志愿服务队

  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电商中心召开座谈交流会,以“网红县长”金雪华为代表,诚邀全县在自媒体平台享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红”参加会议,策划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各项活动。

  

  强化培训,助力贫困人员电商创业

  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支持和指导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通过电商创业就业,灵活就业创业,激发“双创”活力。目前,通过开办电商培训讲座、联合抖音商学院举办网红培训班、开展直播实战教学指导等线上线下联合培训。

  

  开展“红动山阳”网红志愿服务行动

  争做正能量网红。本地网红志愿者常态化拍摄传递正能量视频,做新时代青年,关心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展示新时代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引导网红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宣传推介销售山阳茶叶、板栗、土豆、核桃、香椿等网红土特产品,为“网红”经济注入生机活力。

  成效启示

  一是“红动山阳”网红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通过小视频、直播等形式,宣传和推介山阳特色名优产品 200 多次,助推特色农副产品销售 400 多万元。二是积极探索“文明实践 + 电商助农 + 消费扶贫”模式,开展扶贫助农活动,发展壮大电商扶贫产业,推动本地优质农副产品对外宣传、展示和销售,带动群众增收,为消费扶贫发展注入鲜活动力。三是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为社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群众、希望小学无偿捐资捐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