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陕西】1+1 乡村院落汇(创新案例40)

时间:2022-04-2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靳国英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守正创新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柞水策划实施“1+1 乡村院落汇”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陕西创新案例》。 

  背景缘由

  柞水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土石山区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之初,他们调研发现还存在群众居住分散,活动召集难,交通不便,群众出行成本高,“三留守”人员多,文化素质低等问题。为此,他们策划实施了“1+1 乡村院落汇”志愿服务项目,以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 , 送文化、送技能、送服务“三传三送”为服务内容,第一个“1”为必选动作,就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个“1”为自选动作,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服务、技能培训、文化文艺等服务,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进村组(院落、小区),面对面上门服务、宣讲,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基本做法

  

  组建队伍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在县级部门组建建立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法律服务等 18 支县级志愿服务队伍。每个镇办实践所依托镇域范围内资源,同步建立融合党员干部、专业人才、乡贤队伍为一体建设 1-3 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各村社区实践站结合各自实际,建立 1 支志愿服务队伍。

  

  确定内容

  根据工作要求确定派单需求,做为“必选内容”;由各基层实践所、站通过摸底确定各村(社区)群众的共性需求做为“自选内容”。最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别制定工作计划和项目菜单,实现“一村一策、一村一内容”。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实践形式、院落场址、场次安排等基础性工作,为开展乡村院落汇活动做好基础准备。

  

  开展活动

  在确定内容后,“1+1 乡村院落汇”由文化志愿服务队牵头并组织实施,每次活动多以 5-10 名文化志愿者、法律、理论、医疗等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在村(社区)的院落(小区)开展新进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实践站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 2 次,其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范围实现资源共享、统一调配,年内每村至少开展 1 次示范实践活动。

  成效启示

  一是整合各类文明实践力量,达到了“汇聚人才”目的。汇聚扶贫、教育、农业等“八个一批部门”60 余名扶贫政策骨干、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6000 余名志愿者和 100 余名典型人物、道德模范、文化艺术、技能培训、文明礼仪、乡贤能人参与其中。二是整体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达到了“汇聚人气”目的。采取志愿服务进院落(进小区)的模式,深入全县 9 个镇(办)、82 个村(社区)、21 个移民安置小区,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进村组、院落、田间、农家。三是全面加强文明实践工作,达到了“汇聚人心”目的。上下同频、左右协力、干群齐心,有效调动广大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