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华山景区检修员李淼:在悬崖峭壁间守护游客安全

时间:2022-05-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慧

索道检修员在检修设备。 通讯员 王成佳摄

  “呀!快看!”5月4日,华山景区西峰索道的一个观光吊厢里,一位女游客惊呼。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不远处,有两个人站在一个开放式吊厢中缓缓上升。“我们坐在封闭的吊厢里都心惊肉跳,他们站在上面不害怕吗?”“他们这是要去干啥呀?”游客纷纷发问。

  原来,游客看到的是检修专用吊厢,它在离地400多米的悬崖峭壁间缓慢移动。李淼和同事就站在吊厢中巡线排查安全隐患。

  李淼是华山景区西峰索道的一名检修员,今年37岁,从事索道检修工作已有17年。“刚开始确实很害怕,特别是吊厢下行时,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李淼告诉记者。

  素以“奇险”闻名的华山,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中外游客前来观光。其中,观光视野绝佳的西峰索道全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是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共挂84个观光吊厢,由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自2013年4月投入运营以来,华山西峰索道累计运送游客1860余万人次,索道设备累计安全运行4.2万余小时。数字背后,是索道检修员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

  华山西峰索道共有24名索道检修员,平均年龄34岁。为保障索道安全运行,检修员需要定期对索道吊厢、缆绳及各类机电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每一个螺丝的松紧、每一处异响都不容忽视。索道全线共28个钢索支架,最高处距离谷底300多米。很多时候,检修员需要顶着浓雾、摸黑进行高空作业,他们白天搭乘检修专用吊厢巡线,必要时还要在每个支架下搭帐篷驻守。

  李淼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上支架时的情景。那天,顺着检修通道,他跟着师傅爬上了65米高的支架顶部。四面是悬崖峭壁,他双腿哆嗦着不敢迈出脚步,手心全是汗,但为了做好工作,他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确保索道正常运行,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李淼说。如今,即便缆车不断从身边经过,狭窄的支架随之晃动,索道运行声和风声混杂在一起,他也能凭借工作经验,用“听诊器”一丝不苟地进行设备检查。

  工作中,检修员的安全靠“生命锁”来保障。检修员佩戴安全绳,将专用锁链挂在吊厢或塔台上,防止意外踩空或滑落。夏天雷电暴雨,冬天大雪结冰,春秋大风四起……应对恶劣天气对李淼和同事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今年4月,李淼和4位同事出色完成了历时150余天的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索道运维保障服务工作。回到华阴市后,李淼刚结束隔离期,就第一时间投入到“五一”假期索道运行保障工作中。“同事们都在岗,我也不能掉队。”李淼说。

  “‘五一’期间,我们将早检时间提前到凌晨5点,并在原来一天至少巡检5次的基础上,每小时对站内设备、索道线路等进行点检、巡检,在每天索道停运后组织人员对索道全线进行大检修,一天的工作时间大约16个小时,确保安全运送游客游华山。”华山景区西峰索道设备部副经理吴单宝说。

  5月4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李淼累得腰酸腿疼,回到宿舍倒头便睡。“工作特别忙的时候,我们会住在位于华山西峰的员工宿舍里,有时候一连十余天不下山,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李淼说。

  4月28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表彰大会上,陕西太华旅游索道公路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背后,是像李淼一样勇挑重担、默默奉献的索道检修员的坚守和付出。华山景区北峰、西峰2条索道的62名索道检修员在崇山峻岭间书写奋斗故事,守护游客安全。(记者 穆骋 通讯员 王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