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榆林市榆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拴正人家”树新风

时间:2022-05-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慧

榆林市榆阳区鱼河峁镇岔上村“拴正能量”志愿服务中队队员进行入户服务。

  4月28日,榆林市榆阳区上郡路街道凌霄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响亮的掌声、欢快的笑声不绝于耳。该社区12户人家因家风优良、生活习惯好、家里卫生整洁,被社区评为“拴正人家”。

  “拴正”是陕北方言,有为人正直忠厚、家庭文明和谐、邻里友爱互助、环境卫生整洁等意。旭泰景苑小区居民李能耀捧着“拴正人家”奖状笑着说:“谢谢小区推选我家、社区肯定我家。以后我们全家还会一如既往地关心街坊邻居,为社区的发展积极献策。”

  凌霄塔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强说:“今天表彰了第一季度的‘拴正人家’。我们计划将这类表彰活动持续下去,每季度表彰一批,树立榜样,鼓励先进,引导群众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引领者。”

  榆阳区通过组建“拴正能量”志愿服务队、建立“拴正银行”积分兑换平台、开展“拴正人家”文明积分兑换、评选表彰“拴正典型”等系列活动,开展“拴正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拴正”,是榆阳区群众共同的感受。

  4月27日,榆阳区鱼河峁镇岔上村网格员、“拴正能量”志愿服务中队队员薛亚娜刚走进村民王青兰老人的家,老人就主动迎上来说:“女子,最近家里都好着呢,水、电也没问题,你不用操心。”

  对于薛亚娜的例行摸排,王青兰已十分熟悉。“每次她到家里来都要拧开水龙头、打开电开关,看看水流正常不正常、灯泡有没有坏的,有任何情况都记在本子上,并且很快就找人解决。她还关心我的吃穿冷暖、身体健康,像闺女一样亲。”王青兰对志愿服务中队队员的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无论是房屋有裂缝、烟囱不冒烟,还是上了年纪的群众看不清手机屏幕上的字,只要群众有需求,薛亚娜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解决处理。她说:“我们服务中队的名字是‘拴正能量’,我要用我的服务,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拴正’。”

  区上有“拴正能量”志愿服务总队、镇和街道有127个志愿服务支队、村和社区里还有402支志愿服务中队,大学讲师、返乡创业者、乡贤、党员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各领域各行业的人都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他们宣讲政策新规,培育文明乡风,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文明、践行文明。

  “张‘拴正’李‘拴正’,不如自家‘拴正’。争‘拴正’比‘拴正’,大家都要‘拴正’。”榆阳区大河塔镇流传的一句俗语,道出了群众比学争优的精气神。

  大河塔镇安崖村党支部书记郭亚飞骄傲地说:“我们探索推进基层治理纵深发展,丰富‘拴正人家’考核指标,把产业发展、项目协调都纳入其中,发展了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去年我们村年收入240万元,年人均增收1698元,群众一心谋发展,邻里关系更和谐。”(记者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