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央部署 > 正文

抓住新机遇 赢得新优势——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发展动力

时间:2019-03-0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抓住新机遇 赢得新优势——从全国两会看奋进中国的发展动力 

  2019年“两会时间”开启,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经济总量跃上90万亿元新台阶,如何为中国号巨轮激发更加强劲的动力,实现行稳致远?

 

在2018第八届贵阳汽车文化节上,消费者在展厅内了解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信息(2018年10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着眼“活”字,以改革激发市场强大力量 

  从2007年自英国回家乡江苏江阴创业,到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网平台和智能风机供应商,全国人大代表、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对12年间营商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

  作为江苏省首个县级“集成改革”试点,两年来,江阴的改革涉及38个分领域、153个方面、356个事项,为全市5万多家企业解除束缚,释放活力。

  如今在江阴,开办企业只需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工业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

  “改革带来的变化帮我实现了梦想。更让人欣慰的是,改革仍在持续深化,给像远景能源这样的民企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张雷说。

  世界银行最新版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有效落地的改革让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

 

在浙江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内,居民从加装了电梯的居民楼前走过(2018年10月11日)。新华社发(李忠 摄)

  通过深化改革破障除弊,让企业轻装上阵,让创造活力迸发,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从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截至去年底,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税。今年1月1日起,6项专项附加扣除给纳税人带来更大减税力度。

  2018年,我国还实施了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3万亿元以上。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启动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出再推22条减税降费具体举措,年底前还将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带来福音,鼓励技术研发,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新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总裁王霞说。

  王霞表示,国家对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上海华谊每年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技术研发,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航天、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消费者在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内选购商品后扫描二维码付款(2018年6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70万户,比上年增长10.3%,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

  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激发强大动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体系质量的提高点燃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动能;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不断崛起……

  “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增长动能仍然充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说,我国市场空间大,改革开放力度大,在发展之路上将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