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中央部署 > 正文

张定宇:面对疫情没有人生而英勇 平凡人也能成为真英雄

时间:2020-10-2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创造出许许多多英雄壮举的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面对凶猛的疫情,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事实再次证明,平凡人也能成为真英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当前,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千千万万平凡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被称为“离炮火最近的战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院干部职工一起冲上去、顶上去,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坚守在本职岗位,从未有人要求“下火线”。缺少保洁员,后勤的同志顶上去;缺少保安员,行政的同志撑起来……我的这些“战友”,都是平凡人中涌现出来的真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疫期间,无数平凡人毅然决然地冲锋在最前沿,夜以继日、拼尽全力,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背后支撑他们的,是全体中国人民。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护人员为湖北拼过命,他们是真英雄;千千万万志愿者和180万名环卫工人默默奉献、不畏艰险,他们是真英雄;战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数百万名快递员积极出力、日夜奔忙,他们是真英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正是无数向险而行、攻坚克难的平凡人,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如同一道道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行之路。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是国家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的民族,也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也必将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对英雄最好的致敬,除了崇尚,还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用英雄的壮举激励我们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你我可能都是平凡人。但不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肩负何种职责,都要恪尽职守、担当奉献。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张定宇,作者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