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中国媒体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爱心大使马妮

时间:2020-01-21    来源: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    责任编辑:苏琳

  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咸阳市淳化县农村妇女马妮,在关爱留守儿童期间,深深体会到,家才是孩子的根。只有让他们的家庭富裕起来,也许他们的妈妈才会留下来。从创办马妮留守儿童爱心超市,到成立马妮互助农业专业合作社!马妮一直在寻找让孩子们的妈妈回家的办法,一直在寻求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的途径等。马妮的理想,希望成立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孵化器。

  感天地 六十个孩子的妈

  为了让农村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享受母亲般的关爱——上学有人护送、放学后有人看管、有人为其辅导作业,为其缝补衣衫,嘘寒问暖。陕西省最美志愿者、咸阳市淳化县农村妇女马妮,用自己买房用的资金和筹借的款项共30万元投资开办了淳化县留守儿童之家,为60多名留守儿童带去关爱和温暖,让那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两年多的时间,马妮因要照顾60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实现了裸捐!最终导致她的家庭一贫如洗,一家四口住进了县城30平方米的廉租房里。

  马妮的善举,感动了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上百家新闻单位参与报道了马妮关爱留守儿童的先进事迹。她的善举,受到了陕西省民政厅领导、国家民政部部长、国家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肯定。马妮也获得了众多荣誉:淳化县杰出青年、感动中国爱心天使、中国媒体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爱心大使等。2017年3月,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环保厅、省文化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共同颁发荣誉证书,马妮被评选为陕西省最美志愿者。

  在关爱留守儿童期间,善良的马妮,深深体会到,家才是孩子的根。只有让他们的家庭富裕起来,也许他们的妈妈才会留下来。于是,马妮建起留守儿童爱心超市,帮助留守儿童家庭销售家里出产的荞麦,鸡蛋等农副产品,增加孩子家庭的收入。

  致良知 喂养“留守猪”

  从马妮留守儿童爱心超市到马妮互助农业专业合作社! 马妮一直在寻找让孩子们的妈妈回家的办法,一直在寻求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的途径,种荞麦,养鸡,养猪,培训技术等。

  2017年,马妮成功劝说48户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喂猪创业。并一起创办了淳化县马妮互助农业专业合作社。马妮合作社带领着淳化县600户留守儿童家庭。走在妈妈回家、脱贫致富的路上。

  2017年底,淳化县遇到猪肉价位超低,销售艰难。马妮合作社的十几户农户近200多头猪没有卖出去。好不容易劝回来的孩子父母,他们为了生存,不得不孩子又要出去打工了,孩子们再次成为留守儿童。卖不出去的数百头猪因没有人喂,成了一群“留守猪”!

  这群“留守猪”,让农户左右为难,更让马妮合作社无奈。善良的马妮很愧疚,她认为,当初是自己劝说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喂猪创业,现在猪卖不出去,她感觉自己应该承担责任。因此,2018年农历正月里,善良勇敢的马妮,竟然决定将马妮合作社的外出打工农户的数百头“留守猪”集中起来,放在了一个废弃厂区里。自己承担起喂养“留守猪”的责任,并央求她哥哥、父亲帮忙,三个人一起替合作社的农户喂养。

  负债15万 住进废弃窑洞

  善良的马妮,因关爱留守儿童,已让她的家庭一贫如洗,一家四口住进了县城30平方米的廉租房里。数百头“留守猪”,整整一年。由于要喂猪,马妮也没时间出去打工赚生活费。

  更让马妮想不到的是,数百头“留守猪”,刚开始就吃光了马妮父母家30多亩地自产的玉米。随着“留守猪”越长越大,需要的猪饲料更多。仅喂猪的饲料钱又欠债15万。本来,马妮想着春节能帮农户把猪卖掉,能还上欠别人的15万的猪饲料,结果遇到了猪瘟,销售再次受限。

  数百头“留守猪”,吃光了马妮父母家30多亩地自产的玉米。喂猪的饲料钱又欠债15万。最后,她连淳化县城的廉租房都租不起了,一家四口只得住进了阴暗潮湿的废弃窑洞里。无奈之下,马妮曾几次想方设法动员合作社的农户把猪领回去喂养。但是,很多农户在外打工,过年都不回家,家里没有人喂猪,也卖不出去。仍要求委托马妮继续帮忙喂养剩余的100多头留守猪。

  “实在没有钱买猪饲料给猪吃了,又不能眼看着猪饿死呀!”马妮说,在危机关头,西安三和秀武雅文董事长雪中送炭,捐赠6万元爱心善款,100多头留守儿童家庭的“留守猪”活了下来,度过了年关。

  猪价飞涨 把利益让给农户

  2019年开春,猪价开始涨,马妮本可以卖了剩余的猪。但是,善良马妮没有这么做,而是把利益让给农户。100多头留守儿童家庭的“留守猪”,马妮同意让农户把猪拉回去。

  马妮的理想,希望留守儿童妈妈回家,希望成立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孵化器。在理想支撑下,她仍坚持着!马妮说,猪价涨,是让更多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养猪创业的最好机会。于是,她仍不怕麻烦奔走于农户之间。给农户分析市场行情,给农户打气,鼓励留守儿童父母返乡继续喂猪创业。在她的坚持劝说下,60户农户都成了返乡创业养猪户。

  农户们说,没有马妮的善良,承担起喂养“留守猪”,就卖不到这么多钱! 马妮却说,我们今年挣钱了,最应该感谢的是社会上各界热心人士的关心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