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大荔: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时间:2020-02-21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疫情来时,戴上口罩保护自己,待疫情消退,摘下口罩拥抱春天。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突袭,一场突然如其来的疫情正突袭着中国,无数的平凡英雄冲在疫情的第一线,只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叫板,与生命抗争,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青年,响应号召请战逆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党员,积极组队全员参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志愿者,从心出发贡献力量。他们就是大荔志愿者!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大荔县累计参与志愿者21137名,其中,党员志愿者10662人,团员志愿者1265名,普通群众9210人。他们戴着一个小小的口罩,在抗疫一线撑起群众生命的保护伞。

  用爱与希望,奉献美丽人生 

  2020年2月1日,天刚蒙蒙亮,夫妻齐上阵,誓把疫情退。陕西好人、渭南市道德模范,韦林镇泊子村村民马文武为疫情防控捐赠现金1500元并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志愿者序列,坚守卡点、测量体温、进行车辆消毒,妻子郭婉婉也参与疫情防控,参加“志愿小分队”,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马文武夫妇说:“我们都是村上的一份子,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能做一些是一些,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更多人了解疫情,主动配合,自觉呆在屋里,然后能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简单却又温暖的话语,开启了大荔县志愿者的一天。

  全国劳模,三秦最美家庭标兵赵贤若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媒体人等送去价值5000元的消毒液、橘子、方便面等慰问品,赵大姐已是年逾70的老人,但她带领着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号召耕作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支持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在抗议中尽一份责任、一份力量。

  众志成城,全力战“疫”。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24小时轮番坚守岗位,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逆向而行”的路上,他们各司其职、不怕艰难、连续作战。星期八烧烤店老板赵马锋了解到在防控疫情期间,2月4日,下午四点开始,赵马锋带领店里两名员工,开始切,配,炒,烧,打包装盒,准备了盒饭与紫菜蛋花汤各60余份,晚上八点开始配送,自行前往在汉村收费站、渭河大桥与罗敷交界处、大荔与渭南交界处等南北西三个监测点的值班工作人员,耗时四个多小时,终于让值班人员在寒夜中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

  3位志愿者中,有退休职工、有普通村民、有店老板。虽然职业不同,但问及志愿初衷,他们都说这是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同舟共济的决心。

  临时党支部,成为抗疫“主心骨”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正值关键时期,集中精力深入开展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红袖章进社区入户排查登记,发放防控宣传单,劝退不顾他人生命危险执意外出的居民,他们夙兴夜寐、起早贪黑,服从社区的统一调度,坚守岗位,顽强拼搏。是一群知难而进,面临危险而前的“逆行者”,他们在各小区门前拉起一道道防控“安全线”。

  村民老张叔说:“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却并不简单。都是街坊邻居,你不让谁进出么,就是得罪人的事,但现在不用这种办法也不得行啊。”像这样一个个临时志愿服务队还很多,平凡中铸就伟大,正是他们对村活动场所进行日常消毒,对辖区人员展开摸排走访,对本辖区各种红白事办客、庙会、农村集体聚餐活动进行劝阻、劝停,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在各村进出口卡点对村内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才使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了人心。

  用行动奏响,抗疫最强音 

  由大荔县夕阳红义工服务志愿队牵头的80后义剪服务队,他们平时是每周一为环卫工人、贫困家庭、残疾人等义务剪发,但在这特殊时期,他们的身影依然存在,为在防控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干警、记者等出征数次,80后理发师用他们的一技之长,为奉献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使大家精神焕发、轻装上阵、早日胜利。

  大荔曙光救援队负责人马仁伟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要带领“曙光”人冲锋在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2月13日,马任伟和胡彬正在小区为群众做疫情安全防护知识宣传,中午1点左右马任伟接到大荔消防大队的通知,许庄镇有一位老人落井,急需他们协助救援。大荔曙光应急救援队作为民间应急救援力量,在疫情面前配合政府部门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在危急时刻听从党和政府召唤,冲锋陷阵最前沿;疫情在前,曙光向前,守小区门,护业主安,他们用“曙光”人的精神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截止目前,曙光应急救援队共开展防疫消毒30个村或社区;联合大荔好味轩蛋糕店、老白家鲜奶坊、湘之缘三家爱心企业定向捐献口罩、防护镜、食品等物资价值5万余元;在高铁站防疫登记、排查2300余人次;大荔“曙光”人用责任和担当展示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驻守社区,投身到联防联控一线老党员。在凛冽的寒风中,有一个挺拔的身影在社区临时岗门前站立如松。已经连续值守了三班两夜的他,是东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周自健。在前几天的大风天里,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默默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使命和担当。

  有捐献物资,不计得失的大荔好青年。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一份防护就多了一份安心。西光眼镜行石峻熙向坚守在一线的干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送去护目镜1000副,无偿捐献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达10箱。保障一线工作者的生命安全,我们使命必达!

  有协助入户调查、摸排登记的社区突击队。来自东城街道党政办的杨轲雯请战,量体温、写问卷、发物资,承担起十三厂小区入户排查工作。10名员工,平均年龄39岁的他们全员到岗,从上午八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22栋楼、常住991户全部摸排完毕。

  这样的故事有太多太多,不胜枚举,一团团火焰构筑起磅礴的力量。阻击疫情,志愿同行。舍小我为大家,不惧风雨,逆流而上,大荔志愿者勇担当!

  看远方,天已微微亮,大荔志愿者的身影依然穿梭在路上!(通讯员 中共大荔县委宣传部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