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最美志愿者”孔斌:无所求、有所得

时间:2020-09-0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孔斌在公益活动中(右)

  “2016年秋天,我开始失眠。很长一段时间,只要一闭眼,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孩子们空洞的眼神,根本睡不着。” 8月30日,在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孔斌主任讲到这,难过地停了下来。

  孔斌今年44岁,是“全国志愿服务优秀示范团队”——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的创办者,也是陕西志愿服务事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2016年秋天,他带领团队深入蓝田、周至、淳化等县的农村,对20多个村的400多户困境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孩子们的困境让他们感到震惊。“孩子们几乎不敢抬头看陌生人。偶尔抬头和你目光相对,他们又赶紧低下头,用手死死捏着衣角。”孔斌说。

  2016年,“康蕾计划”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项目启动。4年来,孔斌探索出“妈妈的小饭桌”“第二课堂艺术班”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让2890名留守儿童受益,项目还入选了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栏目。“项目走上正轨,我的失眠也无药自愈了。”

  多年来,孔斌及其团队帮助了成千上万的孩子和老人,同时用独特的公益教育理念,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今年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孔斌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

  孔斌第一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志愿服务是在2002年。当时还是潼关变电站职工的孔斌走进雁塔区敬老院,帮助老人整理房间,陪老人拉家常,与他们联欢。看着老人们笑逐颜开,孔斌觉得,志愿服务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此后,他又参加了国庆安保、交通协勤、关爱残疾人等志愿活动,“没想到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了18年。从一名热血青年到年过不惑,原来头发浓黑茂密的我现在也成‘聪明绝顶’了。”孔斌说。

  2006年,孔斌成立了西安自考生志愿者服务队,与自考时认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公益。“当时只有7名成员,大家凭着一腔热情,开展了很多活动。”孔斌说,“但时间久了,一些人的热情渐渐消退,每次活动来的人越来越少。”

  单靠自考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孔斌意识到,志愿服务要发挥更大作用,就应该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力量。2008年底,西安公益联盟应运而生,“我们联合所有公益力量,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孔斌说。

  2009年,当孔斌再次来到雁塔区敬老院做志愿服务时,他骄傲地发现,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80%以上来自西安公益联盟。据统计,2006年到2010年,孔斌及其团队组织志愿活动1122次,时长66246小时,共有12697人次参与。

  2012年11月23日,对孔斌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一天,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在陕西省民政厅正式注册后召开了成立大会。近几年,该中心每年募集的资金和物资价值在350万元左右,开展的公益活动在600场以上,有5万人直接受益。目前,该中心在全省建立了120多个助学扶贫点,每年“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800多人,还帮助了3000多位老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孔斌说:“公益事业是我内心渴望做的事。志愿服务‘无所求、有所得’,在奉献的同时,也收获了一张张笑脸,体现了人生价值。”(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