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雷锋车队:爱心车厢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0-09-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了,但每次路过西安交大一附院门口,李永兰总是降低车速,看一眼医院的大门。

  8月15日夜,李永兰又把出租车开到交大一附院门口,突然有个护士拍了拍车门,上车坐下便惊喜道:“李姐,是你!”李永兰因认不出对方而连连抱歉。护士说:“认不认得我没关系,但我们都认得你啊。”

  “我当时就哭了。”李永兰说,“我们雷锋车队在这里奋战了48天,经历了那么多事,怎么可能轻易忘掉?”

  今年2月,为了防控疫情传播,西安市的网约车和大部分公交车暂时停运,很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出行遇到困难。

  消息传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发出号召,征集500辆出租车,组建“抗疫志愿团”,分别为9个防疫任务较重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上下班通勤和公务用车保障服务。

  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汽集团)雷锋车队率先报名响应,全员参加。雷锋车队作为志愿团第一分队,承担起为西安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提供服务保障的任务。不到3个小时,500辆车的名额被一抢而空,一位司机说,关键时刻,大家都能团结互助,敢冲上去。

  2月29日,李永兰根据雷锋车队安排,每天都要在医院门口守到凌晨,直到最后一名医护人员离开。“那几天真的是太辛苦了,吃不上饭喝不上水,困了就在车厢里眯一下。”李永兰说,“但我是雷锋车队的一员,有种信支撑我干下去。”

  西汽集团雷锋车队副队长王志忠介绍,雷锋车队成立于2004年,目前共有车辆100辆,是陕西省出租汽车行业最大的品牌车队。16年来,雷锋车队累计向贫困群众捐款100余万元,完成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好人好事共计5700余件,收到感谢信220余封、锦旗172面。

  作为雷锋车队为数不多的女司机,李永兰说自己“胆大,不怕开夜车”。每次夜班送医护人员回家,李永兰总是打开车灯照亮前路,直到看着他们走进单元门才放心。李永兰说:“他们都和我孩子年龄差不多。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承担了那么多责任,从不退缩。他们才是英雄,我们的辛苦不算啥。”

  西安交大一附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道:下了夜班已经是凌晨1时多了,刚从医院东门出来,正在纠结打不到车怎么办,正好遇到雷锋车队的的姐,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回家,瞬间内心一热。感谢李姐,感谢每个岗位上默默付出的人!

  据统计,为医护人员提供服务保障期间,雷锋车队共拉载医护人员4200趟次4382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解决了出行难题。

  今年2月21日,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门口,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雷锋车队驾驶员李永兰火线入党。她激动地说:“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据介绍,除了火线入党的李永兰,近年来,雷锋车队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王锋利、“陕西好人”王志忠、“西安好人”董恒浩、市级劳动模范贾天佺、西安市“最美青工”董玲周等一批先进人物。雷锋车队也先后荣获“西安市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陕西省学雷锋示范点”“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8月26日,雷锋车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是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