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关爱,从一张小饭桌开始

时间:2020-09-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4日下午,西安阳光明媚。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孔斌的心里却是下雪的画面——

  2009年3月初的一天,西安晴朗。孔斌带领志愿者薛宇唯和高强,从西安开了3个小时车到达蓝田县的一个镇上,这里竟下着雪。志愿者们走了一个多小时,把500元助学金送到了一名山区儿童手中。孩子小声说:“谢谢叔叔。”后来几年情况也是如此。“觉得孩子们不怎么与人沟通,也很胆小。”孔斌说。

  志愿者团队逐渐发现,只资助钱是不够的。他们接触的困境留守儿童因为从小缺失父母关爱,由多病的爷爷奶奶照顾,很多孩子营养不良、身体弱小,内心比较封闭。这些孩子的情况让孔斌团队很揪心,于是他们开始在山区走访。

  2016年11月,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发起了“康蕾计划”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项目(简称“康蕾计划”)。项目以陕西地区年龄为3—12岁的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为关注对象,通过专业化的健康、成长服务设计,解决困境留守儿童存在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成长问题。

  阳阳和豪豪姐弟就这样结识了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这两个孩子没有妈妈,爸爸一直在外,他们由多病的奶奶照顾,饥一顿饱一顿成了常态。“第一次见的时候,小孩面黄肌瘦,一看就是营养不良。”孔斌说。

  经过一番走访和沟通,薛宇唯和志愿者们在村里找到一位愿意每天给两个孩子做饭的“爱心妈妈”。经过几个月的健康饮食,孩子们身体好多了,脸蛋红润了,性格也开朗了。作为“康蕾计划”的子项目之一,“妈妈的小桌”就这样开始了。

  “妈妈的小饭桌”实行“企业志愿服务+”模式,由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项目资金,“康蕾计划”进行专业化实施,最初在蓝田县普化镇杨家斜村试点,在条件好的当地村民家开设小饭桌慈善点。最初设3个点,每个点8名困境留守儿童,每顿饭需传照片,以确保饭菜质量。

  “孩子们每天在小饭桌吃饭、学习和交流。”孔斌说,“通过一年试点,最初3个点的24名儿童身体发生明显变化,从瘦小到体重增加、身高明显增长,从营养不良到红光满面。我们志愿者每次看到孩子们的身体变好,都可开心了!”

  如今,“妈妈的小饭桌”吸引了多家爱心企业参与,慈善点增加到9个,帮助了100名农村困境留守儿童。项目组管理工作已逐步进入正规化、专业化、细致化。

  “康蕾计划”一共包含5个子项目:“妈妈的小饭桌”慈善点、第二课堂兴趣班、一对一扶贫资助、“康蕾计划”结对子城市融入、农村留守儿童考察团公益平台。

  第二课堂兴趣班设在“小饭桌”附近学校,免费开设绘画、舞蹈、书法等才艺类第二课堂。参加学生从最初10多名增加到300多名。一对一扶贫资助,每年资助1500元,其中1000元直接发放给受助儿童家庭,500元用于购买相关物资。结对子城市融入,通过与城市学校结对子,开展城市儿童与农村儿童礼物互赠、交流学习。农村留守儿童考察团公益平台由城市爱心企业、爱心社区和爱心高校参与,帮助实现困境留守儿童的微心愿。

  8月26日,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发布。“康蕾计划”作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其实从‘康蕾’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我们希望通过‘康蕾计划’能够真正帮助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孔斌说。(记者 王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