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他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

——记榆林青年慈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志军

时间:2020-09-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在很多人眼里,刘志军是个“憨”人——工资不高,自己的生活都很拮据,还要跑去帮助别人;他身体不好,但一有空也不休息,还要跑去参加志愿服务……就是这样一个“憨”人,将志愿服务当作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

  刘志军是银行的一名普通保安,也是榆林青年慈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从小就有一副热心肠,看见小孩与父母走失,他走几公里送孩子回家;谁家里炭用完了,他就把自己家的炭送过去……别人的困难他只要看在眼里,就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

  2006年,刘志军加入志愿者行列。从此,他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开辟着新“业务”。“有困难,找刘志军。”他的名字成了很多身处困难中人们的希望。

  2012年的一天,在榆林学院上大四的范同学向刘志军求助:她的弟弟得了白血病,一家人已花光积蓄,可弟弟后期治疗仍需支付高昂的医药费。

  知道消息后的刘志军,多方打听,着手筹备募捐活动。他一边通过媒体呼吁,一边与榆林市委文明办沟通,组织广场募捐。

  募捐当天早上七时不到,刘志军就在世纪广场上忙开了。试音响、检查物品、联系前来帮忙募捐的人员……由于前期工作到位,前来捐款的人络绎不绝。募捐持续了两天,为范同学的弟弟筹到了治病需要的费用,点亮了一盏希望的灯。

  2013年,刘志军在做公益活动时结识了80多岁的孤寡老人贺秀珍。正好老人家与自家相隔不远,刘志军便接过了照顾老人的重任,不时送去米面油,帮忙做饭、打扫卫生。没有孩子的贺秀珍把刘志军当作亲儿子,傍晚经常会在刘志军回家的路口等他,跟他说上几句话。“如果两天没见到老人,我也觉得心里不踏实。”刘志军说。

  事实上,除了父母外,刘志军还为两个叔叔和两个婶婶养老送终。叔叔婶婶儿女不在身边,他就带老人们去医院看病,照顾老人们起居。“咱在外边看见别人有困难了都搭把手,自己身边的老人怎么能不管呢?”朴素的话语,诠释着善良与真诚。

  从2006年至今,刘志军个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献血6400毫升;为30多名贫困大学生联系到16万元资助金,圆了他们的大学梦;为家庭困难患者筹款近30万元。他经常带领志愿者看望、陪伴自闭症儿童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他坚持慰问抗战老兵,为贫困地区群众募捐衣物……

  2017年,榆林市绥德、子洲两县发生特大暴雨洪灾,刘志军带领志愿者奋战了8天8夜,积极投身抢险救灾。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刘志军和40多名志愿者坚守在榆林市各大小区,协助小区物业和社区人员,开展公共卫生维护、体温检测、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

  几十年来,几乎每个节假日,刘志军都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有召唤,他就出现在哪里。

  “老刘是个热心人”“他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他虽然没做啥大事,却是一个了不起的人”……7月23日,记者在刘志军家采访时,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热情地表达对他的敬佩和尊重。得知刘志军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一位群众说:“他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啊!”

  “志愿服务是微小的,但它包含的爱是伟大的。人活在世,不仅仅要让自己和家人过得好,还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做好事,尽可能地帮助困难群众,用一支蜡烛点燃另一支蜡烛,最终凝聚起整个社会的光和热。”刘志军说。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女儿、外甥、侄子、侄女、邻居都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一个个传递爱的“火种”。(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