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给孩子一个“避风港”

时间:2020-09-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一间小小的出租屋,可以承载多少爱与希望?

  在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有这样一间“爱的小屋”——陕西心羽爱心家园(以下简称“家园”)。推门而入,不到200平方米的房子窗明几净。几张架子床依次摆开,加上爬爬毯和行军床,这里最多可容纳数十人。阅读区、游乐区摆放的绿植、毛绒玩具,更为小屋添了几分温馨。

  “另外几个孩子去医院了,有做康复训练的,有做透析的,还没回来,只有小雨涵在家。”9月14日,常向阳一边为9岁的凤雨涵梳头,一边笑着说。

  常向阳是家园的创办人,也是众多孩子口中的“常妈妈”。自2017年9月以来,来自全省各地以及甘肃、山西、宁夏等地的351名患儿,在家人的陪护下入住家园。这些孩子大多患有胆道闭锁、脑瘫、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年龄最小的只有1个多月,最大的也不超过14岁。在这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孩子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2000年,常向阳下岗了。一直热衷于扶弱济困的她,开始一门心思做公益。为此,她创建了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带领志愿者们奔走在全省各地,科普胆道闭锁等医疗常识,并筹集救助善款,为西北地区胆道闭锁患儿送去希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常向阳萌生了创办家园的念头。

  2017年夏天,在西安市儿童医院做志愿服务时,常向阳发现,在一些困难家庭,孩子生病后,医药费几乎拖垮了整个家庭,基本都是爸爸外出打工挣钱,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带孩子定期去医院治疗。因为经济条件不好,他们经常在医院走廊里凑合过夜,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

  “我当时就想,如果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免费吃住的地方,那该多好呀。”说干就干,常向阳立即多方联系,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附近租下一间房子,紧接着开始装修、购买家具……在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的帮助下,2017年9月,常向阳创办的陕西心羽爱心家园开始接收患儿。

  很快,在医生的推荐下,来自甘肃的王芳芳,由父母陪同着第一个入住家园。王芳芳有智力障碍,第一次来家园时,她大口吃完“常妈妈”做的面条后,就迫不及待地穿上了志愿者姐姐带来的连衣裙。小姑娘一边低头欣赏自己的新衣服,一边高兴地转圈圈。因为平衡感差、站不稳,整个人摇摇晃晃,可她却笑得很大声。一旁的常向阳,忍不住红了眼睛。

  之后,要么是医生推荐、患儿家属推荐,要么是西安市心羽爱心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主动联系,越来越多的孩子住进家园,成为常向阳的“孩子”。小小的出租屋,不仅为众多患儿家庭提供了一个“避风港”,也让更多的人学会了爱与分享。一个妈妈买了吃的,所有孩子都有份;一家有了困难,所有家庭都会搭把手帮忙。在这里,小爱逐渐升华,变成了大爱。

  “常姐,水管爆了。”“常姐,电饭锅坏了。”……在家园里,大小事都离不开常向阳。经济压力、各种琐事、孩子的病情,有时候,常向阳也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放声大哭,哭完后,再整理好情绪,一个接一个解决问题。

  前不久,作为“助人为乐”好人,常向阳登上了7—8月“陕西好人榜”。“知道家园的情况后,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慈善会以及一大批志愿者,都纷纷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在家园,一些孩子刚来时不会走路,现在可以扶着东西走了;一些孩子刚来时说不了话,现在能简单地问好。看到这些,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只要还有一个孩子叫我一声‘妈妈’,我就会继续往前走。”常向阳说。(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