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大脚”,行走的大爱

时间:2020-11-12    来源:群众新闻    责任编辑:李 婷

  “接下来,我们将对小姚(化名)同学伸出援手,让他感受到社会的善意与温暖……”11月10日,见到李智恒时,他正在和“陕西大脚慈善行动队”队员们召开工作会议,商讨如何对患有重病又孤身一人的小姚进行援助。

  这支大脚慈善行动队是李智恒于今年2月发起成立的。李智恒脚48码,人送绰号“大脚”。慰问抗战老兵、关怀留守儿童和生活困难群众……过去十几年间,这双大脚走遍了全省的乡镇村落。“大脚”的力量,便是行走和行动的力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请缨去武汉未果的李智恒,转头在社区做起了志愿者。

  2月24日中午,李智恒正在值班,忽听有人大喊:“着火了!汽车着火了!”他循声望去,看到不远处的停车场上方冒着浓烟。

  停车场的汽车着火可非同小可。在消防车到之前,如果不抢时间为车灭火降温,就可能发生连锁爆炸。来不及多想,李智恒赶紧跑过去,看到一辆车在猛烈燃烧,废气黑烟已经蔓延开来。他当即跑进一家药店,找出两个干粉灭火器,边打开喷口阀边大喊:“把附近的灭火器都拿来,快!快!”

  “轮胎也烧起来了”“火苗从下面着起来了”“快!小心爆炸”……疫情防控期间,室外人员较少,李智恒和值班人员一起,拼尽全力控制着火势。嘈杂中,燃烧的车辆发生小爆炸,一颗塑料碎片击中李智恒头部,他一阵眩晕。

  看到车头火势正猛,李智恒干脆横躺在汽车散热器下方地面,抱着最后一罐干粉灭火器朝着车底部正燃烧的火苗喷去,直到将干粉用尽。

  火势稍有减弱,李智恒用灭火器砸碎玻璃,试图进入车内灭火。这时,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李智恒和值班人员撤出救火现场,此时车身的火苗已窜过车顶……

  今年9月,李智恒被评为见义勇为类陕西好人。事实上,这已不是他第一次挺身而出。去年5月4日下午,李智恒与朋友在雁鸣湖景区游玩时,遇到从山西来西安游玩的爷孙俩意外落水。李智恒箭步冲过去,连鞋都没顾上脱,纵身跳进湖中。

  “爷孙俩相距有两三米,我在水里先把孩子用力往岸边推,然后又去推爷爷。”李智恒说,就在自己纵身跳水的同时,孩子父亲也下水了,最终,李智恒与孩子父亲将爷孙俩顺利救上了岸。孩子奶奶眼含热泪地连声感谢:“多亏这位好心人救了爷孙俩的命,西安人真好。”

  后来,李智恒才了解到,爷孙俩落水的地方湖水不仅有3米多深,而且还是通往浐河的出水口,水流急、吸力大,他自己都差点没法脱身。

  受李智恒感染,68岁的李泰英和周围许多姐妹一起,加入了大脚慈善行动队,传递爱、分享爱。如今这支队伍吸引了有共同“志愿”的50余人,有李泰英这样的老人,也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牺牲了许多时间、精力,投入到这项只有付出无需回报的事业里。

  李智恒说:“很多人都有一颗善心,但将善心转化为实际行动是很难的,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行动队取名‘大脚’,意在真正行动起来,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