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与文明同行 构筑爱心之城 志愿服务这一年 看看西安大数据

时间:2020-12-07    来源:西安发布    责任编辑:晏巧琳

    小善渐而大德生。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靓丽的外表,更在于洋溢的精神。

    在古城西安,有这样一群人,将志愿服务当作自己的精神追求,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用自己的力量汇聚爱心的海洋,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让整座城市更加包容温暖。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一年来,广大西安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涵盖各个领域、遍布大家小巷、走进千家万户,西安市的志愿服务紧紧围绕迎十四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这个主题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新冠疫情防控、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及参与社会治理等重要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常态化、高频次、多领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古城西安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古城西安擦亮一张又一张爱心名片。

    19.7万名志愿者抗击新冠疫情 

    筑牢群众安全“防护墙” 

    “西城公司陕AD09420安全送达中医医院医护人员。”

    “西安前进爱心车厢陕AT0982免费护送医院大夫抵达目的地。”

    “西汽集团一公司雷锋车队,陕AD98010将白大夫安全送到交大二附院。”

    “唐都医院的护士小高已经安全送达。”

    ……

    疫情面前彰显大爱。今年年初,西安市各出租车公司建立的“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微信群里很热闹,时不时有驾驶员实时汇报自己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语音和小视频。“已经接上咱们的护士了,现在往中心医院出发,大家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年初,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西安市网约车和部分公交线路暂时停运。为保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出行,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爱心车厢”交通抗疫支援队,对口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爱心的哥来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来了,社区志愿者来了……抗击新冠疫情,西安市各级、各类志愿者们纷纷伸出援手,积极参与交通运输、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奏响一曲志愿服务的动人交响曲。

    据了解,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及时组建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专项招募医护、应急、心理疏导志愿者4万余名,科学有序参与抗疫活动。先后开展新冠病毒防控网络宣传、社区防控检查和消杀、网上心理疏导、关爱空巢老人、推行公勺公筷共建文明餐桌、绿色健康生活、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全市累计有19.7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后,西安市又持续开展“你复工,我服务”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商户讲解政策,主动联系开复工企业,帮助企业和员工开展疫情防控、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问题,推行“不见面”线上推送就业信息服务,做好“点对点”服务保障。

    “周末公益”陆续开展1500余场 

    特色品牌提升市民参与度 

    逛街、出游、健身……辛苦工作了一周,周末你会选择怎样度过?

    随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古城西安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加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队伍,度过一个个充满爱心又难忘的周末。

    “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是西安市委文明办推出的品牌活动,通过“关爱做公益、社区做公益、环保做公益、公园做公益、马路做公益、节日做公益、网上做公益”七大主题,将公益服务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周末公益”1500余场,参与志愿者近30万人次,“潮”动全城,引领假日新风尚,吸引和带动了数百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特别是多场活动开启“沉浸式”互动志愿服务模式探索,邀请道德模范、公众人物和“网红”明星等直接参与公益活动,引领带动了广大市民关心关注关爱城市发展,共享城市文明成果。

    同时,西安市针对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在疫情中免疫力差、日常生活不便、更需要关心关爱的现状,创新开展“暖阳在XIAN(线)”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建立了9支市级行业系统专业志愿服务队,组建600余支小分队,采取“互联网+”线上即时服务、线下“敲门行动”的形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卫生保健等常态志愿服务,确保老人生活有保障、健康有人管、居家不孤单。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暖阳在XIAN”志愿服务活动约20万次,为7000余位空巢老人提供常态生活帮助。

 

    社区志愿者走进千家万户 

    深化文明创建助推社区小区创建 

    不久前,一场生动、有趣的“节水环保亲河湖·弘扬古城水文化”志愿宣传活动走进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

有奖知识问答、节水宣传栏展示、发放保护宣传册,还有欢快的歌舞表演等,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居民详细讲解“河湖长制”相关知识和政策,倡议大大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做节约用水的践行者,为西安的天更蓝、水更清,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来,西安市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从深化文明创建到助力十四运,从保护大秦岭到倡导交通文明,从树立文明餐桌理念到深入社区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把文明理念带进千家万户,助推社区小区创建。

    据了解,西安市编印《西安市社区、小区、物业文明创建工作指南》口袋书2万余册。组织召开迎十四运社区(小区)文明创建现场会26场,打造示范样板社区39个、小区36个。

    同时,联合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对区县和开发区级现场会进行实地督导50余次;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20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实地学习观摩。


 

    “扶贫日”精准扶贫惠及7万余人次 

    拓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内涵 

    4月,万亩杏花刚刚开罢,空港新城太平镇的肥沃土地上,又在孕育新的希望。

    在生机盎然的季节,空港新城太平镇志愿者队伍像一阵春风,把文明与温暖送到一片片乡村沃野。

    从4月7日到19日,太平镇组织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其间,95名大学生志愿者被分为12个组,分别参与到太平中学秩序维持、精准扶贫民政救助、脱贫攻坚资料整理录入、贫困户户容户貌帮扶活动四项工作当中。

今年来,西安市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组建了30支由“青年企业家团队+文化创意团队+志愿服务团队”构成的服务队和30支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年电商示范村等工作。

    “小葵花看西安”“小葵花爱心暖冬包”“小葵花微心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心愿漂流馆”等一系列关爱贫困户子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以及特殊儿童等特色志愿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围绕扶志扶智,组织专业志愿者深入村组开展理论宣传、农技推广、信息输送等志愿服务活动,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的生活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仅“10·17”扶贫日期间, 就有1.2万名志愿者参与各类精准扶贫志愿活动近600场次,惠及群众7万余人次。

 

    20万群众体验参与“我们的节日” 

    讲好志愿服务新故事 

    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享受幸福生活。

    在西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在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嫩幼童,社会各界、各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都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利用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等时间,以单位、家庭、个人邀友等多种形式,走上街头、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

    全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祀、垃圾分类、迎接十四运等,先后组织开展“迎绿色十四运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迎接全运盛会,共建文明西安”宣传示范、“文明旅游你我他”“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文明清明‘云’祭祀”“云”课话民俗等系列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逾千场次。

    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手段,线上搭建“云”平台,线下组织现场体验文化活动,组织“我们的节日”七大节日主题示范活动50多场,20万人次市民群众体验参与活动,扩大了节日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过节,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实名注册志愿者130万人 

    典型培育实现新突破130万!

    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如今,西安市的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截至11月28日,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30万人,占全省43%;注册团体4957个,占全省近1/5;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9375个,占全省22%;服务时长纪录超过2325.4万小时,约占全省60%。

有量更有质,一年来,西安市志愿服务典型培育成效显著。6个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8个全省“最美(最佳)”和34个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79个市级“最美(最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115个青年抗疫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分别受表彰,表彰总数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全省第一。

    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2021年,西安市将持续围绕城市综合文明提升工程,结合十四运会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活动引领,优化机制支撑,畅通参与渠道,提升文明风尚,搭建“志愿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管理平台,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线上线下整合提升。用“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核心工作流程100%网络化管理,方便志愿者招募、参与、管理、培训等业务开展,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效率和宣传覆盖面、影响力。

    同时,在2020年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再成立以政策宣讲、普法维权、学生实践、技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的5个市级志愿服务总队。围绕十四运会社会志愿服务总体部署,结合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任务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和媒体共同发起全城“社会志愿者招募令”,策划文明创建、社会管理、关爱帮扶、生态环保四大板块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扩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总量基数,提升志愿服务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活跃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价值名片。古城近130万志愿者们以小小的善举,温暖了这座城市,他们用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西安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如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越来越多西安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志愿者们传递文明、播撒爱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西安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端  图/记者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