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48项志愿服务建起“文明超市”

——南郑区梁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记事

时间:2021-01-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在家就能交养老保险和农村合疗,以后不用去社区交啦?”“扫这个二维码就行吗?”“下一步选什么?”2020年11月17日,蒙蒙细雨中,汉中市南郑区梁山镇梁山社区龙岗家园小区门口,七八个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被前来询问的小区居民团团围住。 

  近日,记者在梁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看到,邻里守望、扶贫帮困、移风易俗、道德教育、文艺演出等6大类48项志愿服务活动剪影一一陈列。 

  邻里守望 互助更和谐 

  记者见到梁山社区志愿服务“先锋”肖忠的时候,不敢相信眼前这位步伐矫健、满头黑发的志愿者已经73岁高龄了。“肖爷爷是我们志愿者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但是参加志愿活动比小伙子精神头儿都足,经常是第一个赶到。”刘媛媛笑着拉过肖忠向大家介绍。 

  肖忠是梁山社区9组的村民组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疫情期间,测温、扫码、上门排查、消毒、便民服务……他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 

  “在最近的养老保险和合疗缴费志愿推广服务中,肖老爷子又是表现最突出的,98%的缴费率,全靠他白天一家一户上门指导。”梁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福告诉记者。 

  梁山社区志愿者队伍共有60多人,今年以来累计日常组织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 

  扶贫帮困 老弱乐陶陶 

  在梁山镇荣国村老年幸福院,记者见到了几名穿着红色工作服的志愿者。他们有的陪着老人下棋,有的倒茶倒水打扫卫生,有的帮助老人缝补衣服…… 

  “经常到幸福院来的老人大部分是孤寡老人或者子女外出打工的,我们隔三岔五就轮流过来帮他们洗洗涮涮,陪他们聊聊天,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志愿者武明显说。 

  在荣国村,像武明显这样的志愿者有70多人。志愿者们除了定期到老年幸福院给孤寡老人提供爱心帮助外,还经常去他们家里帮忙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农忙时节,他们也会帮村里的贫困户、孤寡老人插秧、收稻。 

  文艺演出 乡风更文明 

  “十月菊花分外香,神州大地凯歌扬……”这是村民排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放光芒》快板书唱词。 

  梁山镇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这几年,我们积极组建百姓宣讲团、‘善行梁山·微公益’志愿者、大众文艺团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采取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各种文艺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实现了活动内容聚正气、形式接地气、活动有人气,效果非常好。”梁山镇党委书记姚恒说。 

  据了解,梁山镇自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共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0余场次,组织技术培训170期,志愿者参与各类文化文艺活动137场次,受众2.1万余人。记 者 李宛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