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风采展示 > 正文

宁强县铁锁关镇:“六大行动”助力文明实践 涵育社会新风尚

时间:2021-03-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形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宁强县铁锁关镇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紧紧围绕“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积极组织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大爱铁锁·志愿同行”为主题的六项文明实践活动,有力促进全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养双提升。 

  1.jpg
  

2.jpg

  一是开展看望慰问活动,爱心陪护让文明实践绽放“关爱之花”。在元宵节和3·5“学雷锋日”期间,该镇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退休老党员、空巢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21户群众家中为其做元宵、包饺子、干家务、拉家长。深入农村与16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为他们搭建了“情暖铁锁心连心”爱心桥,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春耕秋作、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看望慰问了小沟村104岁老人齐秀英,切实让他们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怀和关爱。 

  3.jpg

  二是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贴心服务让文明实践绽放“健康之花”。3·5日“学雷锋日”当天,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文化广场为220余名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对健康保健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引导群众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作息习惯。同时,动员镇卫生院、药店等行业从业人员,与129名慢病老人、残疾人签订长期服务承诺,定期为其测量血压、看病送药,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享受健康保障。 

6.jpg

  三是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暖心义举让文明实践绽放“幸福之花”。吸纳水电、管网、电器维修工,理发师等9名“专业技术志愿者”,为集镇上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安装、维修、义剪服务。目前,已开展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活动3场次,服务群众近70余人,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获得幸福感。 

4.jpg

  四是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精心组策划让文明实践绽放“惠民之花”。围绕群众关注的社会民生保障、种养殖技术、创业就业、移风易俗等话题,吸纳镇机关干部、农技专干、乡贤、身边好人通过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等方式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好形势送讲送教送技上门,先后累计开展群众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6场次,覆盖人群1200余人,发放惠民政策宣传资料23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服务120余人次;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服务1场次,参与居民群众42人,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真正得到更多实惠。 

8.jpg

  五是开展文明交通活动,耐心劝导让文明实践绽放“平安之花”。为给集镇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策划,成立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在集镇丁字路口、文化广场以及学校周边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5场次,参与志愿者46人次,对乱停乱放、无证驾驶、超载、酒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阻、查处。同时,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彩页、倡议书350余份,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真切感受到平安、和谐的浓厚氛围。 

9.jpg

  六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热心奉献让文明实践绽放“靓丽之花”。号召党员干部、个体工商户、农村(社区)群众参与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五、每月末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对路面、街道、河道、垃圾站以及农户房前屋后进行清理整治,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5场次,参与群众300余人次,让广大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深切感受到良好的居住环境。(来源:宁强县铁锁关镇政府